和諧村20年無人離婚 見面避談金錢談感情(圖)

發表:2012-07-20 2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鐫刻在村民門口上的家訓。

有這麼一個地方,人們見面從不談錢,而是喜歡說自己兄弟和睦、家庭和諧,並且都以家庭和睦、獲得模範家庭為榮。

這個地方就是南寧市吳圩鎮周村。昨天,記者來到山清水秀的周村,處處可以感受到小村莊的「人情之美」。村民們都說,村裡人重情義,特別是夫妻感情,只要結了婚,就相守到老。一家人都是和和睦睦的。

【琴瑟和諧】

20年全村無人離婚

75歲的村民曾善祥曾於上世紀90年代擔任村支書,對村裡情況頗為瞭解。他對村民「以和為貴、爭當模範家庭」的熱情深有感觸。他說,周村始建於北宋,因周姓人開村而得名,村裡居住有110多戶600多名村民,幾百年來和睦相處。最令村民引以為豪的是周村人和順美好的夫妻關係。「從我記事起,幾乎沒有聽說哪家夫妻倆鬧離婚。十幾年來,村容村貌發生了很大變化,村民生活隨之提高,但是村民淳樸的民風卻始終沒有改變。

說起村裡的夫妻和睦、家庭和諧,村民們的話很一致:村裡最為寶貴的財富就是家庭和諧,再怎麼有錢,也不會忘記這個根本。村民們說,村裡20多年來沒有哪對夫妻鬧過離婚,沒有哪個家庭鬧過分裂,只在1990年時有一對夫妻因感情不和而協議離婚。

據介紹,周村是那德村六個自然屯中的一個,那德村每年獲得 「十星級農戶」、「模範家庭」的有20多戶,周村就佔了8個名額。老村民莫先生也說:「我們雖然不富裕,但村裡家家和睦,這比什麼都重要。」

【宜室宜家】

30多人同住一屋無矛盾

在周村的民居中,一個大戶人家引起了記者注意,走進一看,14間房子相對著分布在左右。

「這裡住的都是一家人嗎?」面對記者的提問,羅阿姨說:「是啊,我們是三兄弟一起住在這裡,大家一起籌錢建起房子,兒子媳婦也一起住,有了孫子以後,人丁更旺了。」這麼多人住在一起,矛盾應該在所難免,但是羅阿姨卻很平和地告訴記者,他們從來沒有發生過矛盾,兄弟妯娌間互相尊重,小家之間互不干涉,各家相互照顧,親人間從不計較。

「我是別的村嫁過來的,在這裡生活好多年了,哥哥嫂子待我很好。」羅阿姨說,平時各家各煮自家飯,但哪家要是先煮好了,另一家覺得辛苦不想再煮,就端著碗筷過來一起吃,經常這樣串桌吃飯,一團和氣。現在家裡的年輕人都在外打工,只要在外工作的人回家,整個大家族就一起殺雞殺鴨,加菜聚餐。羅阿姨言語間露出平凡的喜悅。

提到夫妻關係,羅阿姨說:「偶爾也有小吵小鬧,吵架之後就各自冷靜,一兩天氣就消了。不會吵得很凶,只要心中記得‘和’才是最重要的,大家就不會吵,寧可走開。」問起夫妻間和睦相處有何「辦法」,羅阿姨爽朗地笑說,辦法是沒有,但村裡人都認為:家庭和睦才是光榮,夫妻間相互理解就不發生矛盾。

【忠孝禮義】

家庭和睦的傳家寶

「常把一心行正道,揚名後嗣顯雙親。」這是記者在周村走訪時看到的對聯,它作為一戶村民的家訓被鐫刻在房屋的大門上。村民周大叔說,以前村民都把祖訓家訓記在心間,現在村民富裕了,經濟跟上了,很多村民就將家訓祖訓刻在門聯或石柱上。

「我們很珍惜老祖宗傳下來的這些箴言,一直把祖訓記在心裏,現在把祖訓刻在門兩邊做門聯,就是讓年輕人也重視祖訓,踏踏實實做人。」村民們表示,村民雖然文化不高,但是「忠孝禮義」的精神卻人人知曉,大家都把這幾個字當成維持家庭良好關係的傳家寶。

記者還發現,在一些村屋的門楣掛著「十星級農戶」的獎牌,以「五愛星、致富星、文教星、科技星、團結星、法紀星、計生星、義務性、衛生星、新風星」作為「十星」評比標準。一位老村民說,這是上世紀90年代評的,當時家家戶戶以當選「十星級農戶」為榮,獲得獎牌的就掛在門楣。現在雖然過去很久了,但村民仍以獲得此獎牌為殊榮,掛在門楣告誡後嗣子孫要以家庭和諧為榮。

 

来源:廣西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