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聞組織關注中國媒體「人事變動」(圖)


世界最大記者組織《國際新聞工作者聯合會(IFJ)》7月18日發表聲明,對中國當局撤換兩家報社領導等人事變動表示關注。國際記聯敦促兩家報社管理層重新考慮其決定。

國際記聯:兩報社開人迫於政治壓力

總部設在布魯塞爾的這個國際記者組織發表聲明說,廣東《新快報》和上海《東方早報》撤換社長、總編等資深記者顯然是對政治壓力作出的反應。

上海東方早報據報7月17日將社長陸炎調離早報,到同一報業集團的一家出版社任職,同時停止該報副總編孫鑒的職務。此前一天,廣東新快報總編陸扶民被撤職。

快報、早報犯大忌

東方早報被認為是上海最敢言的體制內報刊,而新快報則以發表深度調查報告見長,內容大都是中國國內的所謂負面消息,包括天津薊縣大火、四川什邡官民衝突等。

上述兩家報社沒有說明人事變動的原因,但是中國媒體界人士普遍認為,兩家報社社長或者總編、副總編被突然撤職或者停職,跟他們的報社發表或者轉載敏感文章有關聯。

國際記聯促報社重新考慮停撤決定

國際記聯在聲明中指出,中共領導層即將發生的變動,正在對中國的新聞自由產生「寒蟬效應」。

國際記者聯合會敦促廣東新快報和上海東方早報管理層,重新考慮撤職或者停職決定,捍衛媒體的獨立、自由報導的權利。

中國獨立媒體人昝愛宗

​​媒體人:對媒體的整肅會更加收緊

中國獨立媒體人昝愛宗認為,上述兩家報社的人事變動是中央高層打造「輿論一律」、消除各種雜音的需要。

他說: 「十八大之前,他要打造一個輿論環境,消除各種雜音。追求輿論一律,所有的輿論以新華社為準,以人民日報為準。」
昝愛宗說,中國共產黨宣傳部下發文件,從6月15日開始,如果國內媒體的報導跟宣揚從2002年到2012年之間的十年黃金盛世不符,一律要追究責任。

澳門科技大學新聞學教授譚志強認為,十八大之前中共各派系鬥爭,必然要反映在對媒體的打壓上。

譚志強說:「現在關鍵目前在負責宣傳的是李長春,他是江澤民派系的人。現在在談人事安排的時候,突然有傳媒報這個,報那個,成為互相打擊對方的工具。所以你還沒有打擊之前我先把你壓下去再說。」

譚志強認為,十八大的人事安排塵埃落定之後,中國高層對媒體的打壓才會稍微鬆懈。

中國網路作家劉逸明7月17日在其文章中指出,高層對媒體最新的整肅行動,很可能是一個政治信號,也就是,在「十八大」之前,新聞主管部門對媒體的控制將比以往更為嚴厲,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步新快報等媒體的後塵。他預計,果真如此的話,今後幾個月內,還會有媒體遭殃。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68美元/年),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退党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