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何否決安理會制裁敘利亞提案?

發表:2012-07-20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說,剛剛過去的這個星期四,至少248人死於暴力,其中109位是平民。「這是敘利亞16個月以來死亡最慘重的一天」。這一天也是中俄聯手否決聯合國制裁敘利亞決議案通過的一天。

中國和俄羅斯已經三次否決安理會決議案。敘利亞當下形勢危急,天天都大量死人。中俄否決聯合國安理會提案用心何在?

其實,昨天被否決的這個由美歐國家提出的決議案關鍵的內容就是要求敘利亞當局在10日之內停止暴力,否則將予以經濟制裁。那麼,中俄否決這項提案的理由何在呢?純粹為了同西方國家作對,還是為了「顧及敘利亞人民的利益」?

俄羅斯在敘利亞有諸多的現實考量,俄羅斯不願看到失去阿薩德後失去莫斯科在敘利亞乃至整個中東的戰略利益。中國的理由不完全相同。中國官媒新華社引述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李保東的話說,中方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個別國家熱衷干涉別國內政,唯恐天下不亂,中方無法接受草案,投下反對票。李保東還說,英國、美國等提出的敘利亞決議草案「存在重大缺陷,內容不平衡,旨在單方施壓」。李保東呼籲提案國改弦更張,維護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的大方向。

李保東使用的仍然是中國人習慣了的多少年一貫制的詞彙來抨擊拿出相關提案的國家。「個別國家熱衷於干涉別國內政,煽風點火,挑撥離間,唯恐天下不亂」,「並且在磋商中毫無誠意、態度傲慢,在各方仍有嚴重分歧,還有時間繼續協商的情況下強行推動表決」。

敘利亞態勢危急,任何提案都難以十全十美,要緊的是盡快阻止暴力,少讓無辜平民流血。中國政府在聯合國的代言人為什麼看不到敘利亞平民每天都慘死於暴力的事實呢?既然中國對西方國家的提案不滿意,為什麼很少聽到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拿出自己的負責任的提案呢?給人留下的印象疑問是,中國為什麼左顧右盼,唯俄羅斯馬首是瞻呢?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除了行使否決權,就是袖手旁觀,反正旁人的內政,死活我都不干預。這是一個想得到世人尊重的大國應有的風度和胸襟嗎?

也許,以前中方沒有阻攔安理會通過對利比亞實施空中打擊的決議案,結果反政府力量最後推翻了卡扎菲,中方似乎頗有上當的感覺,所以這次無論如何什麼樣的解釋也不能聽,管他是非,只管投否決票就是了。

中方要在世人面前強調的就是不能幹涉別國內政的原則。然而由於國際形勢的急速變化,人民對人權的要求越來越高,在這種情況下,已經發生了對一個踐踏人權的主權國家進行干預的事情,這正是中方所不願看到的。

中國共產黨的機關報『人民日報』也發表評論,為中國否決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案出來解釋。法新社引述該報今天評論說,剛剛被中俄否決的這一西方國家的提案,其背後真實目的是要讓聯合國為軍事干預敘利亞開路。

但是,法國駐聯合國大使阿羅反駁說,我們提出的計畫旨在迫使敘利亞政府軍在10日之內停止使用重型武器對付反對派,否則將實施經濟制裁。這一提案只是威脅性的,下一步究竟怎麼做完全由安理會主導。

中國不願意聽到這些解釋。人民日報的報導說,中國反對一切以責任和保護為名進行干預和改變政權的企圖。該報還指責這一新的干涉主義傾向不僅會使國際關係軍事化,而且會嚴重損害當事國的經濟和社會。

有一點很清楚,安理會決議案假如通過,至少會對阿薩德政權施加強大的壓力。而否決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就等於容忍敘利亞局勢一天天壞下去。中國與俄羅斯以前已經兩次否決了聯合國安理會針對敘利亞的提案,解決問題了嗎?沒有。人們所看到的只是敘利亞戰火一天天蔓延,死人越來越多。而且,戰亂以前只發生在外省,這兩天,已經在大馬士革發生了激烈的槍戰。而且,敘利亞的國防部長和安全高官也都死於自殺式爆炸。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