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常委齊亮相為哪般?(圖)

作者:林子旭 發表:2012-07-21 05: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第七次全國信訪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政治局五名常委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李克強、周永康集體高調出席此次會議,這大大超越了以往全國信訪會議的規格,國家主席出席該會議近年來尚屬首次。胡錦濤、溫家寶代表了現任的中共最高權力核心,習近平、李克強代表了下一屆中共的領導核心,這種排場非常罕見,中共高層或許是想藉助這種超強陣容傳遞給外界一些信息。

眾所周知,信訪局歸屬於國務院辦公廳管理。第五屆信訪會議,常委中只有時任總理的朱鎔基參加;第六屆會議,參加會議的常委除了總理溫家寶,也只有曾慶紅,但是在大會上發言的還是總理溫家寶。今年的會議,胡溫習李出席會議大家多少還可以理解,但是和信訪局根本搭不上邊兒的周永康出席並且代表發言就顯得非常搞笑了。要說周永康和信訪局搭不上邊兒也不完全對,本來是沒什麼關係,但是周永康愣是給搭上了關係。誰都知道目前全國眾多訪民的悲慘境遇皆為周永康掌管的政法委所賜。

五常委集體亮相其實也從一個側面告訴了我們中國訪民目前的處境,同時也告訴了我們中國社會現今公平正義的缺失。但是這一切的始作俑者,這一切的禍根恰恰就是周永康。五個人雖然同時出現,但是扮演的角色則大相逕庭。讓訪民的死敵坐在信訪會議主席台上大談什麼「嚴格依法行政」,那不就是要讓周永康自抽耳光嗎?胡溫習李或許就是想要藉此機會告訴訪民,這些壞事和我們沒關都是周永康干的。整個這個會議我看叫做「第一屆周永康批判大會」更為適宜,胡溫習李壓陣,周永康前臺檢討。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段時間以來,李旺洋被自殺的冤案在國內外引起軒然大波,廣東中山市沙溪鎮的民怨尚未平息,四川甚邡市民眾抗暴的事件又在中國社會引起了極大的反彈,這一道道衝擊波一定讓中共高層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恐懼。中共十八大即將召開,北戴河會議也就在眼前,在這樣一個非常敏感的時期,中共最害怕的就是亂。這樣中共高層為了舒緩民眾的不滿情緒不得不用如此高規格會議回應一下民眾的訴求,這好像是在說:大家看,我們是多麼重視信訪工作啊!我們是多麼積極地傾聽民眾的呼聲啊!

當然我這裡也不排除中共高層真的想要打開信訪這一渠道的可能性。中共目前也意識到了,對於民眾的聲音如果始終採取壓制而不是疏導的辦法,在網路信息難以管控的今天,中共的統治真的是朝不保夕,中共內部或許真的有人想要嘗試與民眾對話。但是阻礙這種溝通渠道暢通的也恰恰就是中共政法委,胡溫習李帶著周永康來這裡參加會議的另一層意思或許就是進一步展示中共高層想要弱化政法委,從政治局常委中剔除中央政法委書記的決心。

但是不管這會議怎麼開,就算是九常委都出席,我們可以看出來這些中共魁首整體體現出來的意志絕不是真正想要為民眾主持公義,真正為民眾開闢一條通暢公正的信訪渠道,他們心裏想的還是要維穩,還是要保中共這艘破船,說到底還是要確保他們的絕對權力。如果這些人始終站在中共這個圈子裡面權衡利弊的話,民眾在看不到希望的情況之下必然會失去想要以上訪解決問題的耐心,從而最終讓中共退出歷史舞臺。

 

来源:人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