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中國執政黨應對國際事務的一向準則(圖)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2-07-21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釣魚島附近海域日本海岸衛隊的艦隻(左)與中國巡邏艦艇

最近幾個月來,中國和日本以及東盟國家在東海的釣魚島和南中國海諸島的主權爭議不斷升級,地區之間的緊張局勢也因此加劇。與此同時,中國軍隊的強硬將領不斷地放話,要求中國政府採取更為強硬的措施,甚至必要時使用武力維護國家的領土和主權。由於中國政府正處在換屆過程中,再加上胡溫政府一向在重大問題上採取的放任和拖延態度,因此不少人認為這是軍方人士利用國際關係問題在政治上向中央領導集團發難。

從中國共產黨在處理國際關係問題上的一貫表現看,這個黨從來都是把國際問題當作國內政治問題來處理的。因此,此次處理東海和南海的領土爭端,儘管有不少雜音,中國政府也一定會著眼於國內的政治形勢採取應對措施。在觀察中國共產黨處理領土和其他國際問題的時候,不難看出其中有些明顯的規律。因此,瞭解中國共產黨在處理國際問題上的一貫立場,對於分析中國與周邊國家的關係大有幫助。

首先,中國共產黨從來都是將黨的生死存亡放在國家利益之上的。例如,為了贏得斯大林的蘇聯政府的支持,從而在中國的國內軍事和政治鬥爭中獲得更多的援助,不顧當時執政的中國國民政府的堅決反對和中國人民的感情,中國共產黨迅速地承認蘇聯支持的外蒙古的獨立。在抗日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也是利用抗日積蓄力量,一方面靜待國民軍隊在抗戰的主戰場消耗實力,另一方面則隨時準備在抗戰勝利後迅速地佔領更多的地盤。

毛澤東在上個世紀七十年代曾經對訪問中國日本首相田中角榮說,感謝日本發動的侵華戰爭,否則中國共產黨是不可能在短時期內打敗國民黨政府,贏得全國政權的。有人說,毛澤東對日本人所說的「感謝」之詞只是一個政治家的幽默,其實不然。只要看看抗日戰爭之前中國共產黨的處境和抗戰中中國共產黨的表現,毛澤東實際上是道出了他的真心話,也道出了共產黨作為一個政黨在民族利益和政黨利益發生衝突時的極為自私的立場。

第二,在中國共產黨執掌全國政權之後,這種將黨的利益置於民族利益之上的基本立場沒有任何的改變,只是在表現形式上有所變化,那就是在國際事務中以意識形態劃線。對那些支持毛澤東極左意識形態的國家和政黨給予無原則的支持,哪怕這些支持損害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最為明顯的是在上個世紀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對阿爾巴尼亞、越南和柬埔寨的支持。在中國人民處在物質條件極為匱乏的情況下,中國的執政黨卻拿出大量的金錢餵養他們,最後這些國家都採取了極端的反華立場,有的甚至對中國華僑採取了野蠻的屠殺。

第三,冷戰結束之後,中國共產黨的國際政策延續了一貫的將黨置於國家利益之上的立場,其表現形式則成為對任何反對民主制度的一黨專制主義者、甚至對那些臭名昭著的獨裁者都進行物質上的支持。例如,對北朝鮮的金氏王朝、南部非洲的辛巴威總統穆加貝、前利比壓政府的卡扎菲、前伊拉克政府的薩達姆等等,其實中國執政黨的這些反對現代文明的行為的目的只有一個,那就是盡量地維護獨裁政權,從而使自己感到不那麼孤單。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無法從這些政策中得到任何利益,得到的只是屈辱。

由此可見,中國共產黨在處理東海和南海的領土爭端過程中,一定會從政黨的利益而不是從民族的利益出發進行利害關係的判斷。如果中國共產黨真正的遇到了國內政治危機,需要轉移國內民眾的實現,它很可能採取強硬的對外政策來爭取國內的政治支持。在一般情況下,共產黨不會通過對外軍事衝突的方式來損害經濟建設的進程,因為這樣對它的合法性將會構成更為直接的危害。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