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正式分家投資長子 澤鉅資產超父(組圖)

發表:2012-07-21 12: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嘉誠家族信託持有上市公司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今年5月股東會時,主動向傳媒披露「分身家」細節。他當時強調「現在未俾,將來才分」,言猶在耳,本週一(16日)將本來由次子李澤楷持有三分一家族信託分予長子李澤鉅。

此舉讓李澤鉅正式掌控市值逾8,500億元(港元,下同),涉及22間上市公司的上市王國。

涉22上市公司資產超父親

長實發言人確認,原本由李澤楷持有Li Ka-Shing Unity Holdings Limited(以下簡稱:LKS Unity)三分一權益轉予李澤鉅,令李澤鉅持股量增至三分二,餘下三分一繼續由李嘉誠持有,7月16日生效。

LKS Unity為李嘉誠的上市王國旗艦,是長和系資產的終極持有公司,未「分家」前由李嘉誠三父子各持有三分一。

若按最新持股量計算,李澤鉅在上市公司的賬面身家,已超越父親。

澤鉅上市資產增至2900億

據港交所披露權益最新顯示,LKS Unity持有共22間上市公司,除「四大」旗艦:長實(00001)、和黃(00013)、長江基建(01038)、電能實業(00006)外,還包括TOM集團(02383)、匯賢產業(87001)等。

以昨日收市價計算,上述公司市值合共8,521億元,佔港股總市值18.51萬億元的4.6%。LKSUnity所持的長和系及其它上市公司資產市值達4,353億元,以其三分二權益計,李澤鉅名下上市資產逾2,900億元。

「今次安排只是符合(李嘉誠)上次在股東會的披露。」長實發言人說。今年5月李嘉誠突然開腔談分身家,指年報將會有披露LKS Unity變動,「遲早不是秘密」。

據他所說,長和系資產將交由李澤鉅管理及持有,次子則予以現金支持收購「Richard(澤楷英文名)好中意」的業務,惟不肯透露收購內容。

至於李嘉誠自己持有LKS Unity的三分一權益,據他早前所講,將大部分給李嘉誠基金會,兩名兒子都會管理基金,但由李澤鉅當主席。

有信心澤鉅順利接棒

今年3月美國雜誌《福布斯》公布最新一年全球富豪榜時,李嘉誠接受訪問時表示,有信心李澤鉅能順利接棒,「我從他小時候起便以身作則,教導他如何成為一個領袖。」

李澤鉅於1985年加入長實,於1993至1998年間擔任長實副董事總經理,並分別自1994年及1999年出任副主席及董事總經理。

李澤鉅於系內公司和黃(00013)、長江基建(01038)及長江生命科技(00775),亦是舵手之一,反映李嘉誠除了身教外,同時透過工作經驗累積,栽培李澤鉅成為長和系接班人。


李澤楷持有上市公司

李嘉誠現金支持次子收購市場揣測購金融業

「新資產會比李澤楷現有資產多以倍數計。今日洽談中的(公司),若然傾不成,我都會預備一筆錢讓他發展新事業。」李嘉誠早前說,新業務並非長和的現有業務,剔除有關類型,市場熱烈揣測是否為金融業。

市場另一個關注是,究竟李嘉誠要拿多少現金支持澤楷,才能兩名兒子做到分家公平。

李嘉誠宣布分身家當日,被問會否擔心澤鉅覺得他偏心,他答︰「叫他和Richard(澤楷英文名)交換。」

澤楷賬面身家136億

按持有的股份市值計數,李澤楷透過電訊盈科(00008)持有香港電訊信託(06823)及盈大地產(00432),賬面身家為136.48億元。

與哥哥李澤鉅「穩打穩扎」的工作履歷相比,李澤楷雖然未有完成美國史丹福大學計算機工程系學位,卻熱衷於「社會大學」,喜愛四出闖蕩打天下。

李澤楷於2000年的科網股熱潮中,把盈科數碼動力和剛收購的香港電訊,合併為電訊盈科,帶領股價起飛,但其後由於大股東不斷出貨套現,加上科網股泡沫爆破,以致股價急挫。


李嘉誠正式分家投資長子 澤鉅資產超父


李澤楷


李嘉誠首次宣布分身家與李澤楷破冰源於梁洛施生子

来源:中國娛樂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