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模式》教育手冊惹怒香港(圖)

發表:2012-07-22 0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2年6月27日,小學生參觀香港國民教育中心時參加升旗儀式。

一本在全香港的公立學校中派發的教育手冊在這個城市引起爭議,它說中國政府是由「進步、無私、團結的統治集團」所領導,這被批評是在「洗腦」。

中國模式》是一本34頁的小冊子,它向中國的一黨體制致敬,並且說美國之類的多元體制引起「惡性黨派競爭」。

手冊由香港國民教育服務中心製作,這是一個政府資助的機構,目的是提高香港的年輕人對大陸中國文化和歷史的知識和瞭解。

該中心總監黃志明表示:「這本書只是給老師做參考,幫助學生更好理解中國。」2008-2011年,中心從香港政府接受了大約800萬港元(100萬美元),其中230萬港元(29.7萬美元)用於製作教育材料。

圍繞《中國模式》手冊的爭議發生時正值香港和中國大陸關係的敏感時期。儘管這個前英國殖民地在1997年回歸中國,但它繼續按自身獨立的政治體制和自由運轉。7月1日,數以萬計的抗議者湧上香港街頭遊行,批評北京對當地政治的干預,呼籲新宣誓就任的梁振英辭職。香港支持民主的陣營認為梁與北京過於接近。

立法委員黃志星(音)說:「我們應當尋求真相,我們不應閉上眼睛,應當把所有我們國家中的醜惡清除乾淨。」他是在最近的立法聽證會上批評政府支持有傾向的教育材料的眾多立法委員之一。「這種觀點是在文革中使用的,完全不能接受,它是洗腦。」

除了討論中國政治體制的優點,該書還收錄了中國主席胡錦濤微笑著拜訪河南農民和一名身著制服的人民解放軍向非洲人民提供藥品的照片。過去兩個月來有大約3萬冊分發出去,老師們可以根據自己的判斷自由使用這個小冊子。

香港原本計畫今年9月份開始在所有公立學校中開設強制性的「德育和國民教育科」課程,但大眾的憤怒使得政府將這一課程的實施推遲到2015年。根據香港大學的調查,只有37%的香港人說他們自豪在1997年的交接之後成為中國公民,這一數字是2001年以來最低的。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表示,德育和國民教育科的目標是「鼓勵學生從不同的角度討論問題,」她補充說,對於討論更為敏感的問題沒有限制。

例如,手冊中提到了中國有爭議性的「綠壩」過濾軟體、毒牛奶事件和「我爸是李剛」之類的醜聞——一個官員的兒子在大學校園裡開車撞了一個年輕女性,吹噓他爸爸的地位,然後逃離了現場。

原文《華爾街日報》:'China Model' Teaching Booklet Riles Hong Kong
發表:2012年7月16日
作者: Te-Ping Chen、Trinna Leong
本文由"譯者"志願者翻譯校對

来源:譯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