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水官員財產公示,痛了誰的私處(組圖)

作者:賈也 發表:2012-07-22 09: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語

近日,現代快報記者獲悉,江蘇省淮安市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正式出臺了《關於同步公示擬提拔幹部財產的暫行辦法》,決定自2012年8月1日起,對淮安市、縣兩級擬提拔鄉(科)級以上幹部全部實行財產申報公示。
 
此辦法規定,財產申報公示的對象包括全淮安市擬提拔的鄉(科)級以上幹部,一律要公示財產。對不按規定要求進行財產申報公示的地區和部門,要追究主要領導及有關人員的責任。據瞭解,具體操作細則尚在研究制定中。此外,幹部財產公示的內容暫不對公眾公開,只在內網公示。
 
一、閹割的財產公示
 
對於官員的財產公示,我們國家不走陽關路,偏偏要選擇水路,非要到河裡亂摸一陣,這一摸,又是折騰了幾十年,早已摸得讓老百姓都快沒氣了。
 
(一)公示:內示?暗示?
 
江蘇淮安擬任幹部財產公示,暫不對民眾公開。一看到此消息,比較蛋疼,公示公示,本該示之以公眾,怎麼這個公示,竟不對公眾公開,這叫哪門子公示啊?
 
如此之公示,豈不是被嚴重閹割,公示之「公」已然不是公眾之「公」,而是沒了雞雞的公公之「公」。於是乎,「公示」便有了與時俱進的解讀:「公在內網,示給領導看」。只在內網公示,應該叫「內示」更妥貼;只示給領導看,應該稱「暗示:更佳吧?
 
如此公示,也算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公示「,簡直要玩死」公示「一詞了。
 
我們某些人啊,很喜歡用政治手段來玩某些詞彙。好端端的詞彙,往往被玩得形神俱滅:玩死了」代表「這個詞;玩死了」和諧「這個詞;玩死了」改革「這個詞;玩死」特色「這個詞;當然也玩死了」人民「這個詞。最後,我們就擔心會不會玩死這個國家!
 
中國已經玩不起了,再玩下去,老百姓就不想跟你們玩了,這樣就危險了!
 
(二)蹩腳上路,也是進步!
 
但是無論如何,江蘇淮安官方能猶抱琵琶半遮面,花枝亂顫地出來秀上一場,不管如何蹩腳,即使如同重慶三甲美女秀,也算是種態度,至少敢站出來,值得我們嘉許!
 
怕就怕有些地方啊,某些官員連作秀想法都沒有了。在權力的春藥作用下,一根筋爆出,什麼官員財產公示,我們官員也是人,也有個人隱私,隱秘是人權,絕不容許侵犯,老百姓自然無權過問!你們老百姓要我們公示自己的財產,為什麼你們不公布自己的財產——這不是信口雌黃,而是堂堂山東省政協主席孫淑義的驚魂反問。甚至還有更誇張的,比如湖南省臨湘市副市長姜宗福說官員財產公示可能引起社會混亂!
 
正因為如此,對於這出江蘇淮安官方的蹩腳戲,我們不能潑之以冷水,更不能一棍子打死,而是要積極地鼓與呼,大聲叫好!畢竟江蘇淮安官方想邁出這一步,儘管這一步走得非常的滑稽可笑。
 
二、難產的財產公示
 

難產的官員財產公示
 
公眾並非永遠不明真相的群眾,偶爾也會眼睛雪亮雪亮的,而且漸長記性。
 
(一)無疾而終是命數
 
一思量,不對啊,類似江蘇淮安的官員財產公示大戲,在神州大地不算開天闢地的首創,而是到處開花,而且朵朵紅啊:2009年的時候,新疆阿勒泰貌似轟轟烈烈地搞過一場,浙江慈溪700多名副局(科)級官員聲勢浩大過一次,去年安徽現兩個縣也如火如荼地折騰過一回……至於這些」公示「秀,效果如何,因為只是秀的份,基本落入如此命數:開頭是勃起的,並且陽壯地鑽出了褲襠,相當吸引眼球,至於能堅挺多久,是不是牛奶送到家門口就崩軟,那就不得而知了,反正基本是無疾而終,根本沒有下文。
 
再思量,更不對了,我們的財產公示都叫了多少年了?唧唧歪歪,落入唐僧空唸經的窠臼:叫得喉嚨沙啞,漸漸喉結萎縮,繼而聲帶全失,已然連叫的能力都要喪失了。早在1987年,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的王漢斌就明確建議建立國家工作人員申報財產制度。一晃都快25年了,連當年生出的兒子都要快生兒子了,官員財產申報制度就沒有胎熟落地,為何如此難產?
 
令人感到牙痒肉疼的是,官員財產公示是相當地有群眾基礎的,據說有八成的公眾七成的公職人員贊同。有呼聲,而且得到大多數人的支持,那為什麼25年都沒有任何實質性進展呢?這只能說明中國的命運並不是掌握在大多數人手中,而是落入一小撮人的股掌之間。
 
(二)斬不斷的利益是劫數
 
官員財產公示在我國,弄得貌似開天闢地頭一樁創舉。這個地方試點,那個地方試行的;這些人先行,那些人暫行……似乎非常地與時俱進,而且大有壯士斷腕之意,非要摸索出個具有中國特色的官員財產公示制度不可,讓老百姓看得非常揪心,都有些不好意思了,這實在太難為我們這些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公僕了!
 
但是放眼世界,官員財產公示制度並是沒有,瑞典是世界上最早開始推行官員財產登記制度的國家。早在1766年,瑞典公民就取得了查閱所有官員財產和納稅狀況的權利,任何公民都有權查看首相的財產及納稅清單,這個制度一直延續下來,迄今已經240多年。日本算是個」不要好胚「,一直到1992年才通過《為確立政治倫理的國會議員資產公開法》,也就實行20年,但是現在日本的老百姓有權查閱議員的財產。
 
再返觀我們自己,也不能說找不到官員財產公示的制度,至少臺灣地區馬英九公示了,香港特區的梁振英也公示了。我們大陸的官員就是不想公示,說尚欠缺條件,大概還要20年吧。如此掐指一算,喊了25年,再等20年,豈不是要花上將近半個世紀?
 
這住房改革、醫療改革、教育改革、養老改革,是經濟層面的,只要是國家包袱的,說改就改,丟得比誰都快,而且丟得一乾二淨。雖然革了老百姓的命,卻始終斬不斷自己的利益,比如說住房改革,什麼保障性住房,都去保障公職人員了;再比如養老改革,什麼養老保障,哎呀,公務員不交養老金國家照樣養老……至於涉及到政治層面,特別是自己的既得利益,那就更不用說了,絕對是心猿意馬,花枝亂顫,比如說政府」三公「,就拿公車改革來說,都已經喊十七八年了,要麼無疾而終,要麼制度創」薪「,車子照坐,車貼照拿!
 
改革改革,只想改善自己的利益,往往革的是老百姓的命。
 
三、財產公示是大勢所趨
 

官員財產公示陽光化,是必然趨勢
 
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以來,我們」摸著石頭過河「,認為不管白貓黑貓,只要抓住老鼠就是好貓,將整個國家的注意力和工作重點都放在了經濟發展上,陷入」唯經濟論「的怪圈之中,從而忽略了更廣大民眾的切身利益,忽略了改革成果分享和公平正義,更忽略了權力尋租的危害性和蔓延的速度、廣度和深度。
 
正是如此,中國的腐敗與民憤的指數這三十年來,一直在節節攀升。現在猛回頭,發現摸石頭過的河,水越來越深,而許多問題早已老大難,到達了積弊難返的程度,而且更可怕的是,無論從立法和執法權力的層面上看,基本都被控制在既得利益的享受者——利益集團手中,拿自己的既得利益開刀,無異於割肉,很難有這種自我改革的決心。從政府的」三公「改革和官員財產公示來看,官員沒能做到,至少是到目前為止,我們沒有看到!看到的只是他們拖延、敷衍、遮掩,姑息和縱容!
 
其實,不僅是我國而且包括世界各國的反腐經驗告訴我們:要防止官員腐敗,要建立廉潔型政府,關鍵之關鍵就是在於運用終端反腐利器:官員財產公示制度!
 
結語
 
如果官員財產公示制度依然原地踏步,怕陽光,怕老百姓監督,只是吹吹口號,玩玩詞彙概念,而沒有實質性的進展,那不僅會讓更多的官員」不慎落水「,從而損傷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而且會讓更多的公民對此變得麻木,喪失耐心和信心,甚至整個國家都付出沈重的代價!
 
官員財產公示的制度設計沒有太大難處,這本是國際上已經實踐成熟的制度,我們只需進行」複製「和」再加工",即可為我所用。
 
關鍵的關鍵,其實就是該公示的人在集體作弊,不想讓人民行使應有監督權利,所以這部分人在民眾強烈改革的呼聲中,表現得心猿意馬,花枝亂顫,那是必然的。

来源:天涯雜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