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亞人與獅子搶地盤(組圖)

發表:2012-07-22 1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獅子被譽為獸中之王。

非洲國家肯尼亞,隨著人口增長、農耕發展和城市擴張,人與動物被迫爭奪地盤。BBC記者布裡德反思,發展中的非洲,有百獸之王稱號的獅子還有生存的空間嗎?

我所居住的小區入口處掛著一個告示牌,上面寫著,「尊敬的居民,姆科瑪(Mukoma)路,有人看到獅子」。

這個地區毗鄰內羅畢國家公園,我們已經習慣了夜間聽到獅子的咆哮,有時候也能聽到豹子和鬣狗。但是,開開大門就有可能直面百獸之王?這樣的想法仍然令人激動,也有點毛骨悚然。

感覺好像回到40年前。一天,當地一所小學內的一場板球比賽被迫中途停止,孩子們----其中包括我哥哥,興奮地跑回教室,透過窗玻璃,看著獅子大搖大擺地穿過運動場。

但是,我沒有這個命。需要出差一段時間,因此也沒有必要百米衝刺、在獅子到來之前逃進家門。

六星期後回到內羅畢,小區又掛上了一個新告示,「當心,姆科瑪路,有人看到母獅」。告示牌上還有一個緊急電話號碼。

很明顯,有人撥打過這個號碼,因為,隨後有人採取了行動。一頭母獅被開槍擊中,另外一頭母獅和四頭小獅子被送進「內羅畢動物孤兒院」,直到當局對他們的未來作出決定。

叢林之王


獸之王的悲慘結局

然後,上個月的一天,內羅畢一些報紙的頭版又刊登出這樣的驚呼:

「獅子之死是巨大的損失」,

「叢林之王慘落平川」,

「憤怒的村民屠殺六頭獅子」,

一家斯瓦希里語報紙則慨嘆,「憤怒造成的破壞」。

雖然各家報紙的評論略有差別,但是插圖卻都講述了同樣一個故事。照片看上去血淋淋的,很恐怖。穿著制服的巡守員把母獅子癱軟、沈重的屍體抬上汽車,揮舞著長矛的人群在一旁圍觀。

報紙上刊登的其他照片還有,被刺死的獅子屍體被拖著示眾,有人揪著耳朵拎起獅子的頭,獅子雙目無光,大張著嘴、吐著舌頭。其中兩頭獅子只是幼崽。

那天夜裡,獅子攻擊了一群羊。凌晨,憤怒的村民拿著傳統的武器,開車把肇事的獅子包圍住,然後給「肯尼亞野生動物管理辦公室」打電話,直到巡守員趕來。

村民要求獸醫把獅子麻醉,然後帶走。巡守員試圖安撫憤怒的村民。報導說,僵持了一個小時,村民最終失去了耐心,刺死六頭獅子,整個過程只用了10分鐘。另外兩頭獅子逃跑脫險。

人獸之爭

歷史上,正常年景,雨季之後,獅子會跟蹤那些分散開來的食草動物,離開公園。不太久遠的過去,內羅畢和安伯色利(Amboseli)國家公園之間斑馬和牛羚的遷徙之壯觀,僅僅次於著名的馬拉—塞林蓋蒂(Mara-Serengeti)「大遷徙」。

但是,從前那裡有一條「野生動物通道」,在那裡,捕獵動物和被捕獵動物可以分散開來。現在,人類定居區擋住了動物的通道。

不可避免地,當捕獵動物遇到家禽家畜,農民、牧民可能會遭受重大的損失。

不可否認,對於農牧民來說,損失家禽家畜很慘,但同時,為了保護自己的財產可能需要直面凶殘的捕獵動物,危險也非常大。



告示說附近有獅子出沒

「內羅畢國家公園之友」的主席寶拉·卡胡布(P Kahumbu)定期走訪公園周邊的社區。她告訴我說,過去六個月,牧民經常投訴牲畜受到了攻擊,他們要求政府賠償。

肯尼亞政策規定,野生動物傷人可以獲得賠償,但是,沒有政策規定牲畜被野生動物咬死的牧民也可以獲得賠償。

這些事件凸現出非洲獅子和其他野生動物現在面臨的挑戰。隨著人口急劇增加、土地使用政策的改變,空間變得越來越寶貴。

據估計,現在非洲僅剩下20,000頭獅子了。和其他許多野生動物一樣,為了生存,獅子必須流動。斑馬、牛羚、羚羊跟著雨水追逐青草地,而食肉動物則要跟著食草動物走。

但是在肯尼亞,人類定居點越擴越大,動物生存區成了人海中的孤島。

發展中的非洲,還有獅子生存的空間嗎?

當然,人類的安寧幸福必須優先於野生動物。但是在肯尼亞,旅遊業是主要的收入之一,對國民經濟的貢獻相當重要。

說到動物,又有誰的魅力能比得上百獸之王非洲獅呢?

馬賽傳奇說,深夜,大草原上,雄獅吼叫。獅子是在高喊,「這片土地屬於誰?屬於我,我,我……」

但是,昨日不再了……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