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警戒上升 黨內老人北戴河宮廷密謀(圖)

發表:2012-07-22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時代中國總理周恩來的一名老年親戚在他人的幫助下遊覽北戴河。(圖片:紐約時報)

【看中國記者林雅麗編譯報導】據《紐約時報》7月21日(週六)中國北戴河報導 - 抓著木手杖,在一行年輕人的幫助下,一名身著黑色絲綢襯衫、配套短褲的老年男子步履蹣跚地拾級而上,到基斯林(Kiessling)- 一家在擁擠的海灘度假村不遠處數十年之久的奧地利餐廳。他坐在陽台上,點了冰淇淋。他告訴同伴:這是城裡最好的。至少,在他年輕時是最好的。

「這人是周恩來的親戚」,餐廳經理用低沉的聲音對附近的一些外國食客說。周恩來是毛時代中國的總理。「他此前來過這裡。他住在領導人們住的社區。」

在任何其他城市,甚至北京,要遇見周恩來的親戚都不是尋常事。但現在是盛夏的北戴河,這意味著一件事:共產黨的老人們及其家人正聚集在這裡,游泳、用餐和八卦,來塑造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的未來。

這裡是宮廷密謀之地。在他們帶守衛的別墅內,現在和過去的領導人將商討,試圖在黨內最高層的權力核心-25名中央政治局委員及常委中安置他們的盟友。選擇的結果將於今年秋天在北京的中共十八大上宣布。

「(北戴河)這裡是派系鬥爭達成妥協和作出決定的地方」,一名李姓居民表示。他與本文採訪的其他人一樣,要求匿名。「在秋季的(十八大)會議上,每個人就只是舉舉手。」

北戴河有著一撮紅色的熱情:在丘陵的街道和公共海灘上,擠滿了赤膊的俄羅斯和中國家庭,而黨的精英們仍然隱藏在他們的別墅內,享受專屬的沙灘。在基斯林附近的一個鐘塔上刻著毛的經典頌歌「東方紅」。


北戴河加強了警備(圖片:紐約時報)

在最近幾週,安全警戒已大幅上升。身著淡藍色制服的警員,騎著鈴木摩托車巡邏,並站在街道角落上注視著行人。他們已在進城的主要道路上設立了一個檢查站。

(北戴河)非正式會談預計七月底開始,到八月。在2002年胡錦濤接替江澤民成為國家主席後,下令黨及政府辦公室停止北戴河夏季談判更多正式的運作。但據報導江澤民感到惱火,並繼續在這裡與其盟友密集交往。據學者們及維基解密公布的一份美國國務院電報:2007年胡錦濤在這裡參加了一個秘密會議,為中共十七大鋪路。

在任何情況下,當黨的老人們為逃離悶熱和污染的北京,出現在北戴河,政治活動是不可避免的。

18世紀後期清朝沒落時,西方人開始在北戴河修建避暑勝地。據國營英文報紙「中國日報」報導,當解放軍1948年進入北戴河後,該度假村有719棟別墅。

共產黨的領導人們開始在這裡度假。酷愛游泳的毛澤東急切地跳入這渤海海域。他在這裡召開正式的秘密會議。其繼任者鄧小平把這些會議制定為年度會議(他也參加游泳,以應對其生病的傳言)。

在北戴河,最臭名昭著的事件涉及林彪,他是被毛澤東指控為策劃政變的一名共軍元帥。1971年9月13日,被發現「政變未遂」後,林彪在這裡,與他的妻子和一個兒子逃離他的別墅,並在當地機場登上一輛飛機。他們的目的地是蘇聯,但飛機墜毀在蒙古,機上所有人死亡。

今年也會有圖謀和反圖謀。薄熙來醜聞的持續將令這裡的談判更為複雜。一些政治觀察家們曾預計,現在中共將已結束了對薄熙來夫婦的調查。薄的妻子涉嫌殺害了一名英國商人。與黨內高層有聯繫的數名人士說,薄熙來正被秘密扣留,沒有受到指控,他對審訊員進行反擊,黨的領導人們正經歷困難時期來決定如何解決他的案件。

在談判過程中,每一位政治局常委,至少在理論上,對確定其職位的繼任者有相當大的話事權。但幕後的黨內元老們有時執掌更大的權力。已退休並在去年生病的江澤民,其攜帶的影響力可能僅次於胡錦濤。胡錦濤顯然的繼承人-國家副​​主席習近平,也起到重要作用。

北京清華大學政治學家張曉津(Zhang Xiaojin 音譯)說,「前任、當前和下一任領導人,三者之間的共識是非常重要的。」

最近幾個月的一系列活動已奠定了基礎。今年五月,300多名高級幹部在一次會議上,被要求列出他們認為應該進入政治局常委的名單,其中除習近平和李克強兩席外,其餘席位皆待定。

2007年的十七大前,也做過這樣的黨內高層官員調查。雖然這些調查已變得越來越重要,但僅作為一種參考。北京出現對五月份投票結果的說法。一名黨內精英成員說,胡錦濤陣營內的數名官員結果不理想。兩名內部人士稱,獲得高排名之一的是負責金融業的副總理王岐山

很多內部人士說,黨的領導人們正在考慮將九個政治局常委席位減為七個,恢復到2002年的情況。據信胡錦濤支持這一改變,部分旨在頂層遏制利益集團間的壕溝。這可能意味著兩個組合 - 可能把宣傳和政法兩部分,要麼加給其他領導人,或降級到政治局一級。

一名國家新聞機構的官員稱,「用更少的人,他們可以集中權力,提高效率。」

但也可能有其他動機。政治分析家們稱,在周永康領導下的安全力量迅速擴張,給一些黨內領導人敲響警鐘。周永康是當前的政治局常委,他統領政法系統,並支持薄熙來。自2007年上任後,周在胡錦濤關注的維穩上大力斥資,建立安全裝備,政法委今年的官方預算為 1110億美元,比軍事預算還多出50億美元。

「政法的裝備已經變得太強大了」,一名情報官員說,「我們很多人都有這種感覺。」

減少政治局常委席位,可能會傷害到那些競爭入常的非頂級的候選人,最顯著的是廣東省委書記汪洋。

領導層的規模和結構一直是在持續討論的問題。一名與涉及黨內規劃官員有聯繫的分析師說,在5月份的會議上,幹部們還被要求提交他們對改變黨的高層組成的看法,這被看作是所謂的
「黨內民主」。他說,雖然不會預計很快有任何變化,「很多人有非常不同的想法。」

那些辯論與生活在北戴河的廣大人民的生活很遙遠。然而,這裡也閒聊政治。在被圍起來給黨的領導人們專留的海灘旁,是一片為地方官員預留的海灘,那裡一名穿著泳褲的退休官員指著馬路對面的別墅,他說:那些黨的領導人們的子女通過國企內的腐敗行徑,已經賺了太多的錢。

他說,事實上,現在黨的領導人們來這裡度假,拒絕下海,那裡的徑流是棕色的。普通老百姓在這些水域裡游泳,但領導人們是在游泳池裡游泳,包括最近建的一個,裡面放的是過濾過的海水。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