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冷氣灌冰飲 出外易中暑

發表:2012-07-23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師表示,許多民眾夏天喜歡吹冷氣、灌冰飲以消暑;但從中醫觀點看,整天吹冷氣,喝冰茶和咖啡提神,到酷熱的戶外反而容易中暑。

開業中醫師羅佩琳指出,遇熱發汗,是人體自然體溫調節功能,整天待在冷氣房又喝冰飲,體內寒氣代謝不掉,一到室外,很容易心浮氣躁、頭痛、疲累不適,中醫稱為「陰暑」,更容易中暑;如果是經期中的女性,容易經痛加重、經血結塊。

羅佩琳說,常待在冷氣房的人,最好喝溫熱的飲料補充水分,綠豆湯、薏仁湯解渴又消暑。另,紅茶里加片生薑,煮絲瓜湯、冬瓜湯時加薑絲,對身體也有幫助。

有些人夏天總覺得睡不飽,與其整天喝咖啡、紅茶或其它提神飲料,羅佩琳建議,不如早上補充綜合維他命提振精神,服用人參皂萃取物、西洋參可以補氣醒腦;如果還服用鈣片、葡萄糖胺等保健食品,最好一天總數不要超過三顆。

執業營養師方晴誼指出,吃對就不容易累,外食族容易營養不均衡,最好盡量選擇天然食物而非加工食品,種類愈多愈好;實在難做到時,適量補充綜合維他命、補氣的中藥食材;不要迷信高劑量的保健食品,以免增加身體負擔。

方晴誼提醒,白開水最好,喝不慣白開水,加些檸檬片可增加香氣;咖啡茶飲多喝只會讓身體缺水;至於含糖飲料常常使用較不健康的玉米糖漿,一個手搖杯的熱量相當於二、三份水果,想減肥、排毒,少喝為宜。

来源:人間福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