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必知補氣血雙穴——四關穴(圖)

發表:2012-07-23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人身體當中有四個穴位代表了身體軀幹、肢體各方面的問題,也叫四關穴,分別是手上的兩個合谷穴和足上的兩個太衝穴。

陽明經這個合谷穴管人體的血,太沖是屬肝的經脈,足厥陰肝經,肝是主管疏泄功能的,也就是人體的氣機的通行,是主氣的。兩者相輔相成,養生必知補氣血雙穴——四關穴:

合谷穴

手的拇指第一個關節橫紋正對另一手的虎口邊,拇指屈曲按下,指尖所指處就是合谷穴。

取穴方法:確定此穴時應讓患者側腕對掌,自然半握拳,合谷穴位於手背部位,第二掌骨中點,拇指側。(或在手背,第一、二掌骨間,第二掌骨橈側的中點),再介紹一種簡易找法:將拇指和食指張成45度角時,位於骨頭延長角的交點即是此穴。

主治疾病:俗話說「面口合谷收」,面部神經麻痺、口眼歪斜可用合谷穴,包括牙疼痛、牙齦疼痛、青春痘、三叉神經痛、眼睛疲勞等。該穴為人體手陽明大腸經上的重要穴道之一,是止痛的一個穴位,用拇指點按可止痛。由於左側的經脈入左側下下齒,右側經脈在右側下齒,所以左側疼則按左側的合谷穴,右側疼就按右側。

太衝穴

位於腳第1、2蹠骨結合部之前凹陷處。左右腳各有一個太衝穴。

取穴方法:腳的大指和次指之間有一條溝,有人把它用於降壓,這個位置向上大約有一指寬的位置就是太沖。

主治疾病:太沖是屬肝的經脈,足厥陰肝經,肝是主管疏泄功能的,也就是人體的氣機的通行,是主氣的。太沖可調理氣血,治頭暈目眩、中風、消氣等。

手上的合谷穴屬於手陽明經脈,足上的太衝穴屬於足厥陰經脈,這叫一陰一陽,也是一手一足,此外一個是肝經,是屬於髒的,一個是大腸經,是屬於腑的,也叫一髒一腑,最後一句話最為關鍵,叫一氣一血。陽明經這個合谷穴管人體的血,太沖是屬肝的經脈,足厥陰肝經,肝是主管疏泄功能的,也就是人體的氣機的通行,是主氣的。兩者相輔相成。調氣血重​​在調氣,可左右手來回按揉合谷穴,每次按揉5分鐘,可以理氣。若感到鬱悶了,想生氣了,也可提前按合谷穴,能緩解煩躁情緒。

注意事項:孕婦按揉合谷和太沖一定要小心。因為合谷對氣和血有重要的調節作用,可以行氣和活血,所以又有滑開的作用,或者叫下胎的作用。但用合谷和三陰交配合起來使用,在生育的過程當中可以治療難產,增加順產的機率,縮短產程。

来源:中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