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小偷:被盜「金條」經鑑定為銅鎳合金(圖)

發表:2012-07-23 0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27日凌晨,杭州轉塘某超市的「中國黃金」櫃臺一批金銀飾品包括5根金條被盜,案發10小時後,嫌疑人支某被抓獲(6月28日、29日本報曾做詳細報導)。昨天支某因涉嫌盜竊罪被檢察機關批捕。

令人驚訝的是,「中國黃金」報案時稱被盜金器價值73萬元,贓物被警方追回後經權威部門鑑定,其中5根金條均為銅鎳合金,涉案金額從73萬餘元降至15萬餘元。

迷上電玩遊戲,動了搶金店的念頭

事發6月27日凌晨1點多,被盜的「中國黃金」是轉塘某超市裡的專賣店。支某1983年出生。當時,他撬開一扇防盜門進入超市,一股腦兒把那兩櫃臺裡的金器全部掃進包內。第二天,去淳安賣了一部分金首飾,支某返回杭州某旅館開了間房,這才坐下來清點「收穫」。

據他後來交代,當他看到5根「金條」時,也瞬間懵了,他想,這下闖下大禍了。他甚至還動了念頭,要不要去自首啊。不過後來他還是一頭紮進了令他痴迷的遊戲房。才玩上手,有人拍了拍他的肩頭。警察到了。

說來真的叫人不大相信,30歲的支某犯下這個大案,根源竟然是迷上了老套的電玩「抓魚遊戲」,那是一種電玩城裡的投幣遊戲。支某家庭條件其實不差,父親是包工頭,每天給他幾百元零花錢;他自己開黃魚車,有老婆,有倆孩子。迷戀抓魚遊戲讓他一輸再輸,七八天裡,他不僅輸光了自己的錢,還向朋友借了1萬元。事後,他也說,其實1萬元家裡能還上,只是想到要問父親和老婆去要,很沒面子。一昏頭,就想到了「中國黃金」。他說他沒什麼預謀,也沒踩過點,沒想到就辦下了一件轟動全城的大案。

被盜「金條」,經鑑定為銅鎳合金

昨天下午4點多,這個案子的消息經微博轉發引起了很大關注。黃金劫案的案值發生了戲劇性的變化經鑑定,被盜物品中的5根金條,其實是銅鎳合金。

案發那天直到清晨超市開門,「中國黃金」才發現被劫。當時,店主沒對失竊黃金首飾進行過具體清點,毛估估被盜物品總價值在40萬元到50萬元之間。 而在後來警方的接警單上,寫明損失為「73萬元」。

昨天下午,記者也聯繫了西湖刑偵大隊。西湖警方抓獲嫌疑人的當天晚上,就通知了「中國黃金」。值班店主很快趕到辦案大隊,店主看到了失竊的金條後表示,「這些金條可能是樣品,真品已經被老總放在保險櫃裡了」。

辦案刑警告訴記者,正是考慮到店主有這樣的說法,警方立即將追回的那5根失竊金條送到了國土資源部杭州礦產資源監督檢測中心鑑定,鑑定結果顯示,本以為最值錢的金條,原來都是銅鎳合金,不值什麼錢。

而失竊物品中的其他金飾,均為真金。最終,警方認定本案的涉案價值為15萬餘元。

「中國黃金」解釋:忙亂中忘了是樣品

明明是樣品,當初報案時怎麼能說成是真品呢?對此,「中國黃金」解釋稱,發現被盜後,情況一度混亂,忙亂中就忘記那5根金條是樣品了。

類似的烏龍橋段,本案還有一出。當時記者問金店,難道沒安裝報警器嗎?金店負責人說,超市有與110聯網的報警系統的。可是,有趣的是,消防門被撬,黃金櫃臺被砸,那套報警都沒響,凌晨2點多,二樓水產櫃臺一條魚跳出魚池,倒是觸動了報警系統。金店有自己單獨的一套內部聯網報警系統,但由於這套系統沒有和警方聯網,儘管響了也沒有起到報警作用。從這點看,「中國黃金」倒確實有點馬虎的。

這邊廂,支某聽聞金條是假的,鬆了一口氣,覺得自己案值降低了。但西湖檢察院檢察官說,盜竊罪,案值十萬元以上就算「數額特別巨大」,要判十年以上。當然,15萬元,和73萬元,刑期肯定還是不一樣的。

網民熱議

留溪君彥:偷到的是假金塊和偷到假幣一樣嗎?倒霉的小偷,不過救了很多買金塊的顧客,接下來退金塊如潮//@許子傑X:果然如此!

三葉草愛一百棵樹:這年頭,錢存銀行吧,貶值!炒股吧,打水漂!買黃金白銀總可以保值了吧?結果還竟買到些破銅爛鐵,坑爹啊!看來還是如我這般月光的好,省心!

丁承訓:各行各業都有假,唯有百姓不怕假,您要問我為什麼?兜中無錢可買哈!

中原無雙_:小三反貪,小偷反腐,小偷打假。真是有XX特色呀,設置了那麼多的管理部門,看來都是在報紙上、報告文件上起作用。 南疆漁夫:這幾年,小偷雖可惡,但可「獎」的小偷也不少,他們偷出了「大貪官」,偷出了「假冒偽劣」,偷出了這個社會的種種問題。實乃「功不可沒」。

(本文有刪改)

 

来源:錢江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