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諺語(組圖)

發表:2012-07-23 15: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暑時值農曆六月十五左右,「暑」即炎熱。(網路圖片)

在民間,有「大暑天,三天不下干一磚」之說。說的是酷暑盛夏,水分蒸發特別快,尤其是長江中下游地區正值伏旱期,旺盛生長的作物對水分的要求更為迫切,真是「小暑雨如銀,大暑雨如金」。大豆開花結莢也正需水最多,對缺水的反應十分敏感。農諺說:「大豆開花,溝裡摸蝦」,出現旱象應及時澆灌。農諺說:「大暑不澆苗,到老無好稻」、「要捉好棉花,伏裡鋤頭多耙耙」。

還有一句俗話是這麼說的:「小暑大暑無君子」,意思是說,小暑、大暑這兩個節氣的天氣十分酷熱,很多人因為熱得受不了,就顧不上面子而把衣服脫掉。

這個節氣雨水多,諺語說:「頭伏蘿蔔二伏蕎,三伏裡頭種白菜。」「三伏之中無酷熱,五穀田禾多不結,此時若不見災危,定主三冬多雨雪。」大暑也是雷陣雨最多的季節,有諺語說:「東閃無半滴,西閃走不及」,意謂在夏天午後,閃電如果出現在東方,雨不會下到這裡,若閃電在西方,則雨勢很快就會到來,要想躲避都來不及。人們也常把夏季午後的雷陣雨稱之為「西北雨」,並形容為「西北雨,落過無車路」。「夏雨隔田埂」及「夏雨隔牛背」等,形象地說明瞭雷陣雨,常常是這邊下雨那邊晴,正如唐代詩人劉禹錫的詩句:「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古曆書向有大暑時「腐草化為螢」之說,顯然是謬誤;但是流螢閃閃,卻把夏夜點綴得更加美麗。炎熱的大暑也是茉莉、荷花盛開的季節,馨香沁人的茉莉,天氣愈熱香愈濃郁,給人潔淨芬芳的享受。高潔的荷花,不畏烈日驟雨,晨開暮斂,詩人讚美它「映日荷花別樣紅」,生機勃勃的盛夏,正孕育著豐收。

来源:華夏經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