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暴雨造成37人死亡 北京人憤怒了

發表:2012-07-23 2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一場大暴雨造成至少37人死亡,7人失蹤,北京人通過微博表達憤怒和質疑。批評官方完全沒有預警,說北京城外表光鮮,地下排水系統落後等等。上週六,60年不遇的滂沱大雨向擁有兩千萬居民的北京城傾瀉了好幾個小時。法新社今天發自北京的報導說「暴雨造成37人死亡,北京人憤怒了」。

這個報導說,大約9百萬新浪網微博用戶對上週六北京大暴雨造成37人死亡和7人失蹤表示痛惜和憤怒。網民質疑當局在大暴雨襲擊前沒有絲毫預警,質疑城市排水設施的落後。

一位音譯名叫「必吉祥」的網民說,如果及時啟動預警系統,告訴人們留在家裡不要出門,還會有這麼多人在大雨中失去生命嗎?北京被一場大暴雨擊倒,城市基礎設施垮掉,沒什麼可驕傲的。

新浪網微博上有人貼出一系列圖片,對照北京積水街道和世界其他知名首都的排水系統,其中有東京「地下神殿」防洪系統。北京網民議論紛紛,有的說「下水道不屬於面子工程」言外之意盡人皆知。有的說,北京光鮮的外表經不住一場大雨沖刷,幾小時北京城就現了原形。還有網民質疑北京斥資數十億美元興建現代奧運設施,但一場大暴雨到來,表現卻如此拙劣。

幾位著名的中國極左學者孔慶東、胡錫進、司馬南等人,卻不約而同地為北京大雨叫好,他們在網上發出「喜看首都成澤國」,「最好下得北京大街上能抓魚」,「鑽入雨中,整整享受30分鐘。好不快活」等言論後,迅即被斥為幸災樂禍,居心不良,並在眾怒之下刪掉了文字。

中國官方媒體也開始探討中國城市建設的「表面光」現象。中國人民日報的評論表示,現代化不應只注重「地上」的建設,更要「夯實地下的百年根基」。法新社引述英文版環球時報文章說,北京(應對暴雨)尚且如此混亂,其他城市遇到相同情況,恐怕只會更糟。

中國當局在民眾的憤怒面前,由財政部週日宣布,撥款1.2億元人民幣,幫助北京、天津、河北抗洪。

上週六,北京從中午開始降雨,大雨越下越猛,下午的天空黑雲壓頂,一度成為暗夜,暴雨一直持續到夜晚。北京街道和路口變成一米多深的河流或水池。據官方媒體報導,大暴雨導致北京機場500多航班取消,8萬旅客困在機場。

目前已知這場大暴雨造成至少37人死亡,其中25人被淹死,6人被倒塌的房屋砸死,5人觸電身亡,一人遭到雷擊,7人下落不明。中國央視指出,幸虧這場大暴雨是在週六降臨,若是在周內,損失會更慘重。

暴雨造成的經濟損失十分嚴重,中國官方媒體引述北京市政府的消息說,特大暴雨造成北京市路面31處塌方,物質損失估計有100億元人民幣。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是北京南郊房山。據官方媒體說,北京近6萬多居民已被轉移,其中房山區超過2萬人。新華社說,防洪部門仍在核實與大暴雨有關的統計數據。

中國現代化大都市北京,在一場暴雨後現出原形,引發人們思考,城市建設不重視根基,抵不住天災。但一個國家和社會持續發展的根基是什麼 ?如果社會制度根基不牢,來一場社會風暴,經濟和高樓都會垮掉。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