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雅神廟發現神秘「巨臉」石刻(圖)

發表:2012-07-24 18: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瓜地馬拉叢林裡新發現的瑪雅太陽神面具臉(圖/網路圖片)

據國外媒體報導,大約1600年前,黑暗太陽神殿是一座血紅色的燈塔,幾公里之外都可以看的到它,神殿上彫刻著瑪雅太陽神的巨型面具,而神秘面具的造型類似鯊魚、吸血蝙蝠、美洲虎之類的混合造型。

一直以來隱藏在瓜地馬拉叢林的黑暗太陽神殿在考古學家的發掘下終於又重見了天日,為揭示當年強盛的瑪雅王國提供了新的寶貴線索。

與相對集中的阿茲特克和印加帝國不同的是,瑪雅文明橫跨了現在的瓜地馬拉,貝里斯和墨西哥的尤卡坦地區(據瑪雅地圖顯示),古瑪雅人的聚集地較為分散。

布朗大學的考古學家史蒂芬-休斯頓(StephenHouston)表示,自20世紀90年代以來科學家們對此越來越注意,他們清楚的認識到一些瑪雅王國遠比其他一些更為重要。

據報導,瓜地馬拉的ElZotz曾經是瑪雅的眾多的小王國之一,同時也是一個曾經強盛的王國。

2010年在ElZotz古城中心的一座小山頭上工作的考古學家們發現了一座45英尺(13米)高的暗黑金字塔,在金字塔的頂部發現了王室宮殿和墳墓,考古學家推測這裡埋葬的是城市的第一位統治者,生活在大約公元350至400年。大約在同一時間,休斯頓和他的一位同事在這一宮殿和墳墓的背後發現了黑暗太陽神殿的遺蹟,他們在此地發掘出了前所未有的藝術品。

據悉,這座神殿的兩側由巨大灰泥面具裝飾。高5英尺(1.5米)的面具,描繪太陽從東邊升起,至西邊落下的不同景象。休斯頓指出,其中一個面具酷似鯊魚,很可能象徵著太陽從東部的加勒比海岸升起的場景。正午的太陽被描繪成了一個嗜血的鬥雞眼遠古人,最後一組面具類似當地的美洲虎,從黃昏時刻沉睡的叢林中醒來。

休斯頓解釋稱,在瑪雅文明中,太陽與新的開始、以及擁有王權的太陽神密切相關。因此,神殿上的太陽神面具很可能象徵著埋在裡面的ElZotz王國的第一任統治者。

瑪雅學者西蒙-馬丁說,新發現的ElZotz神殿上的面具是完全獨一無二且極具價值的,因為它們可以幫助驗證瑪雅人描繪的太陽神的種種理論。

儘管這一新發現的神殿明顯的採取了精心的建設維護,但並不能保持太久。現場的跡象顯示,該神殿可能是在公元5世紀被遺棄的,原因不明。

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的塔由布教授稱,目前,神殿只有30%左右的表面暴露了出來,他相信隨著進一步發掘,將來會更近一步瞭解這座建築的作用和意義。

来源:搜狐科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