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近日出現民工返鄉潮

發表:2012-07-25 0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歐債危機波及中國出口,訂單銳減,失業的民工近日出現返鄉潮。中國最新數據顯示,2012年上半年對德國出口連續4個月下滑,對法國出口連續3個月下降,對義大利出口則是連續10個月下降。

國內媒體《中國證券報》報導,受到歐債及國內房地產調控的影響,華東出口大戶集中的江蘇、浙江一帶,工廠的客戶訂單銳減。出口服裝到歐洲聞名的溫州,服裝商會副會長蔡歡天表示,今年訂單數量比去年減少三成,以單筆訂單金額計算,原來一筆10萬元的訂單,現只有2、3萬元,減少7成。

在工廠打工的民工,則是首當其衝。因為工作不足,被裁員等原因,未到春節竟提前出現民工的返鄉潮。記者訪問三位在上海一家連鎖餐飲業工作的員工,他們都表示,公司上星期惡性倒閉,20多名員工失業,7-8人已經起程返回老家。

正在找工作的80後的楊先生對本臺說:現在他們有的回家了,有的在上海找工作。我新的工作具體還不知道。
記者: 你們20人有多少回家了?
楊先生說:有7-8個,我本來也準備回家的。

很快找到新工作的90後的楊小姐則說:「有的還沒有找到工作,我肯定在上海,有些人都回老家了,有幾個就留在上海。這邊沒工作就回家。」

另一個剛被裁減的90後民工小李,則似乎不急於找工作,記者致電的時候正在睡覺。他說:「還是會做餐飲,我還沒有過去看,我們改做工廠的有幾個。」

30出頭的楊先生說,年齡20歲剛出頭的90後,一旦沒有工作,加上家人擔心,大多選擇先回家歇一歇。他說:「休息一下,因為他們都是90後,沒有80後的想法。我就是感覺他們不一樣,有的連身份證也沒有,畢竟是剛剛出社會的。」

《中國證券報》指,在民工輸出大省河南,濮陽市柳屯鎮鎮長證實,今年上半年該鎮萬外出打工的2萬1500人,有近40%的返鄉。目前,歐美日市場佔大陸出口的42%,2012年中國對歐盟的出口較去年同期下跌0.8%。2008年美國爆發金融危機,歐洲市場衝擊較小。到2012歐債危機,工廠出口到歐洲的訂單就明顯減少。溫州服裝商會副會長蔡歡天說,部分歐洲客戶將生產線撤回本國或是周邊國家,例如羅馬尼亞等地。以往只掌握設計、頂級品牌的義大利,也恢復低端代工,是過去十幾年從未有過的現象。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