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產子是瞎折騰 美國法律漏洞被堵住

發表:2012-07-25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花20萬去美國生個價值980萬寶寶」的說法不靠譜

提供赴美產子的很多月子中心打了「生個美籍寶寶價值980萬」的廣告,其中提到「能以華僑身份享受中國9年制義務教育」「孩子21歲全家辦理美國移民,省350萬以上」「跨國企業優先錄用雙國籍」「生下來立刻享受美國公民的福利待遇」。這些說法基本都不全符合事實。

在美出生的小孩不能以華僑身份享受中國9年制義務教育

根據國務院僑辦規定,中國公民已取得住在國長期或者永久居留權,並已在住在國連續居留兩年,兩年內累計居留不少於18個月,才可被視為華僑。然而絕大多數赴美產子孕婦,都選擇在坐完月子後馬上回國,因此生產的孩子並不符合上述關於在國外居留時間的條件。對於赴美產子後馬上帶孩子回國的父母來說,要麼憑孩子的中國旅行證為孩子辦理國內居住地的戶口,成為法律意義上的中國公民,享受與普通國內兒童同樣的九年制義務教育;要麼繼續讓孩子持有美國護照而不辦理戶口,如此則只能花巨資送孩子在國內的外國人學校上學。

在美國月子中心代理商的宣傳中,客戶花費20萬元選擇在美國產子,未來將獲得較多優勢。

「拿美國護照的小孩在中國長到21歲再申請全家移民」很難省下「350萬」

美國法律規定年滿21歲的公民可以按照 「依親」政策為父母申請綠卡,理論上可行。但申請時21歲以上的美國公民要提供最近的報稅證明、最近的工資收入證明、有合法工作的證明(體現僱主具體支付受雇者薪資狀況的國稅局W2表格)、最近的退稅單據、銀行聲明等證明財力的文件。要合法地獲得這些文件,只有讓那些只有嬰兒期在美停留過的持美國護照的下一代們一到合法工齡底限(16歲),就馬上放棄中國國籍並去美國成功找到工作。這種舉措的具體花費難以核算,但5年(16歲—21歲)來的種種成本很容易超過350萬人民幣[詳細]

美國聯邦與各州的福利體系的規定讓「孩子生下來立刻享受美國公民的福利待遇」基本不可行

領有美國護照的小孩的確可以獲得享受美國福利計畫的資格,但家長必須先替他申請。全美通行的基本要求底線是申請者提供家庭有此經濟需求的證明,而且除了要符合聯邦條例以外,各州間要求各不相同。比如在賓夕法尼亞州,申請享受福利待遇者不論年齡,必須在州地界內定居並有證明有持續定居意向,否則不予通過。坐完月子就回國的產婦家庭「讓孩子一生下來就享受美國福利」的願望,是基本無法實現的

中國法律不承認本國公民在美產下的嬰兒有雙重國籍

父母雙方或一方為中國公民,本人出生在外國,具有中國國籍,前往中國時應申辦中國旅行證件。因此,美國月子中心一般會替在它那裡出生的嬰兒代辦三份證件:美國出生證、美國護照、中國旅行證。其中那本名為「中國旅行證」的證照,將是通過美國月子中心方式生產的寶寶,被官方承認的唯一合法證明。持有中國旅行證的孩子,可以將此證用到18歲。到那時,有獨立思考能力後,就必須作出選擇,要麼保留中國籍,要麼加入美國籍。如果回國的孩子18歲前在中國上了戶口,按照美國法律,孩子已經事實上放棄美國國籍。

國內一家市場份額最大的美國月子中心代理商負責人姜先生在接受《21世紀經濟報導》採訪時坦言:「嚴格意義上講,我們只能被稱為美國月子中心的中國代理商……」「目前所有代理商所提供的合同,都不包含簽證費用、機票和在美國生產時選擇醫院進行產檢和生產的費用,這在客觀上也是為了避免潛在的法律風險。」 《21世紀經濟報導》的查證結果也是國內絕大多數美國月子中心的代理商,都在工商局以"商務諮詢有限公司"的名義發起成立,法定經營範圍中與赴美產子相關的,是帶有擦邊球性質的"旅遊諮詢服務"。公司替準媽媽們準備簽證的材料,並且對她們進行培訓,告訴她們如何能夠獲得簽證。如果發生意外狀況,比如下文提到的在美月子中心被查抄,孕婦家人很難通過法律途徑追究月子中心在中國的代理商,因為它們早就規避了法律責任。

在美月子中心大多沒有托兒和看護資質,服務項目和質量相當於特色旅館。

據美國《世界日報》2011年5月報導,矽谷的「月子產業」業者表示,因法令問題,月子中心原本就是灰色地帶。踏入月子產業十多年,現在專營外送月子餐的中醫師廖文嘉分析,美國因文化不同,而且法令限制繁瑣,使得所謂的「月子中心」,其實只是在民宅內提供住宿,「很類似‘民宿’,遊走在法律邊緣。」她解釋,地下月子中心通常位於住宅區,沒有營業執照,理論上不可從事商業行為提供住宿,更別提嚴格規範的托兒以及產婦的看護服務。此外,月子中心因為提供的月子餐,也會牽涉到販賣飲食的食品衛生相關規定。有心依法經營的業者,大多轉向經營月子餐外送,或者成為月嫂經紀,將合作的月嫂直接送往客人的家中幫忙,以避免住房與看護的法律爭議。 [詳細]

2011年3月,有施工隊在聖加布列爾市的一個月子中心進行改建,將獨棟建築的圍牆敲掉,並將幾棟建築包圍在同一座圍牆內。附近住戶早就對社區內只在每天固定時段出現的一群中國孕婦感到好奇,也常抱怨「許多許多年輕婦女」在這些房屋裡老是進進出出。這次附近住戶通知了市政府,市政官員因這種改建和運營違反了房屋建築和用途方面的法律,關停了這個月子中心並對其罰款800美元,其中的40個產婦被月子中心的經營者安排到了附近的旅館裡。洛杉磯郡政府的兒童保護服務部門也質詢了這家月子中心的老闆,調查他的運營和非法改建是否給嬰兒帶來潛在危險。

《紐約時報》在對此事的報導中提到: 「有照片表現了一位母親抱著一名出生才幾天的新生兒坐在幾罐營養品旁邊。另一張照片上,則是好幾盒產前維生素被塞進了一個電飯鍋裡。數間臥室的門上都標有號碼,有幾間條件更豪華些,比如‘B9’號,有一個巨大的走入式衣櫃,按摩浴缸和私人小冰箱」。這家月子中心每人收費3.5萬美元,在國內代理商現在10 萬—30萬的要價區間中已是最高端。

相較美國非法移民每年30萬到40萬的生育數,中國、印度、土耳其等國為給孩子換國籍赴美產子的數目其實不多:土耳其2003年的數字是12000人,中國今年的數據是3000-4000人。但CNN在2011年8月6日至10日進行了一個受訪者1009者的隨機調查顯示46%的受訪者表示反對「出生公民權」,49%的人支持。據合眾社2011年6月22日報導,哈里斯互動公司進行了一個持續七天、有2184個成年受訪者的隨機調查,結果顯示67%的美國居民認為可以修改法律,阻斷外國人通過「生育之旅」為新生兒攫取美國國籍的漏洞。

2011年美國智庫機構「移民研究中心」研究員馬爾科姆·皮爾的文章可以代表反對「生育之旅」的近一半美國公民的心聲:「這批新生兒只需要在美國待幾個星期,拿到護照之後就回首爾、卡拉奇、加拉加斯或者隨便哪個旮旯。他們很可能一生不知道效忠宣誓的內容、一生不曉得建國之父的任何事,往往連英語都不用學。換言之,這些拿著美國護照的人永遠不用瞭解做一個美國人意味著什麼,就可以享受美國公民所有的權利和好處……非法移民生下的孩子好歹生於斯長於斯,很可以說是只有身份不盡合法的已歸化美國人,比那些移民前只消在美國呆三個星期的‘合法’‘美國人’要地道多了。」

美國官方阻止「生育之旅」不用廢止體現平權精神的憲法第14修正案,只需修改聯邦和各州法律

國會參議院歷史學家貝蒂.科艾德(Betty K. Koed)說,1850年代,最高法院曾做出一系列裁定,認定非洲裔美國黑人不是美國公民;所以在內戰結束後美國必須解決這個問題。美國內戰結束於 1865年,憲法第十四修正案1868年通過,第一款原文是:「任何人,凡在合眾國出生或歸化合眾國並受其司法管轄者,均為合眾國及所居住之州的公民。任何州都不能制定或執行任何削弱美國公民權利或豁免權的法律。」這個修正案是內戰結果在憲法上的體現:廢除奴隸制、人人生而平權,是對之前合眾國未能解放黑奴的歷史錯誤的糾正和補償。並且在美國兩百多年的歷史上,大約有過1萬1千個修憲提案,但只通過了27個。美國憲法修改需要國會參眾兩院三分之二議員的贊同,然後獲得50個州四分之三的批准。因此廢止憲法第十四修正案的可能性非常小。

但美國官方阻止「生育之旅」不用修憲,只需修改聯邦《移民與國籍法》和各州法律。2010年,亞利桑那州的共和黨議員試圖制立州立1070號法案。這個法案要求在州內出生的嬰兒父母中至少有一方在美有合法公民身份,才給嬰兒發出生證。2010年4月13日這個法案在眾議院以35—21票通過,在參議院以 17—11票通過。在最後生效期間才被聯邦法院火線阻止,未能正式生效。

美國現行的聯邦《移民與國籍法》規定使領館簽證人員拒絕發放簽證的原因只能是簽證申請表格中明確提問的項目,例如「是否有走私意圖」「是否有從事恐怖活動的意圖」。「移民研究中心」去年5月的研究報告指出,只需要在表格中添加「是否有意圖在美國分娩」,即可有效減少撿便宜的生育旅行客。

1898年的「合眾國訴黃金德案」判例給憲法中「出生公民權」條款做出過條件限制

在提到「赴美產子自動獲得美國籍」的法律來源時,免不了要說聯邦憲法第十四修正案是確立美國「以出生地確立公民權」的國籍認定政策基礎。引用和闡述這一修正案的美國最高法院中四個判例裡,就有一個和中國人相關的1898年「合眾國訴黃金德案」:美國最高法院根據憲法第十四修正案,判決在舊金山出生、但出生時其父母尚非美國公民的黃金德是美國公民而非清國公民。不過法庭判詞是:「其父母之前是中國皇帝屬民,但在美國有固定居所,並且不被任何中國官府機構和使團雇佣的在美出生華人是美國公民」 而且強調了黃金德在美出生、成長、有固定正當職業(餐館廚師),符合「受美國司法管轄」的定義:「完全生活在美國主權法律轄制內,並不對其他任何國家保有效忠地位」。以美國最高法院對黃金德案所下判決權衡,生育旅行客誕下的嬰兒們法律地位並不完全能被美國憲法保護。

要享受更好的社會制度,就要付出更多的辛勞。世界上沒有免費的午餐。移民的第一要義是歸化目標國家,而非鑽容易被堵上的法律空子去領護照。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