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場大雨澆醒了民眾」(組圖)

發表:2012-07-25 1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21北京雨災

中國官媒《北京日報》消息,今日,北京市市長郭金龍就「7.21雨災」事件,稱要在全市範圍內發起民眾捐款,很多公共知識份子和網友拒絕響應,評論人士指大雨澆醒了民眾。

據《北京日報》7月24日消息,北京市委書記、市長郭金龍在就"7.21雨災"的一個幹部會議上,稱救災重點轉至郊區,並且要對救災過程進行詳實報導,重點挖掘感人事跡、生動典型。同時他表示,由機關黨員幹部帶頭,在全市範圍內發起捐款活動。

隨後北京民政局在新浪微博的官方賬號也公布了捐款方式和途徑。消息一出,網路輿論幾乎是一邊倒的聲音,拒絕響應市政府的捐款倡議,多名公共知識份子,包括時政評論人「五嶽散人」、歷史學者章立凡等皆表示不會向政府捐款;文化評論人王小山向德國之聲表示:「我是不會捐出一分錢的。」

章立凡更一反平日的言論風格,在新浪微博上憤怒回應:「捐款?我一毛不拔,身為北京市民和納稅人,我已經納稅一個甲子以上,退休金不夠官家一餐便飯。聽說又要為大水捐款了,對不起,我納的稅裡應該有這項開支,你們以前報過賬嗎?災情到底多大,死了多少人,有個準沒有?光知道要錢,市政府救災盡職了嗎?捐你妹。」章立凡的這條微博被大量轉載,網友在此微博後面接力加註標籤「捐你妹」,更有網友戲謔「熱烈慶祝北京市政府‘捐你妹’活動得到廣大網友的廣泛響應。」

有網友註冊「北京市民踴躍」賬號,發出特別聲明:「此次市府號召捐款,本人一毛錢都不捐,所有標榜‘北京市民踴躍捐款’的新聞全部為虛假報導,本人將保留追究相關媒體侵權的權利。」同時他表示希望官方公布這場雨災真實傷亡數據和傷者名單並對官員和管理者問責。

7月21日,北京突降暴雨,截至目前,據官方媒體報導已經有37人在災難中喪生。民眾指北京地下排水系統不完善的同時,亦指官方救援不力和屏蔽真相。本臺記者發現,新浪微博中很多要求政府公示死亡數目和拒絕響應市政府捐款的微博被刪除。

「因為眾所周知的原因,我們自己行動」

與拒絕官方捐款活動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網友自發發起了一系列救助行動,此次雨災北京房山區為重災區,中國編劇姜揚在網上發出「支援房山受災同胞倡議書」,呼籲網友發起民間自救。

他向德國之聲表示:「因為眾所周知的原因,我們決定自己行動。我們組織這個活動也是覺得不管外部情況如何,我們作為有良知的個體,願意為同胞做些什麼。我們也希望這樣的行動帶來大環境的變化。」

目前他們已經和當地受災民眾取得直接聯繫,本週六將到地處房山區最偏遠之地的受災村送達網友捐贈物資:「這是我們第一次的活動,然後會有延續的活動。」

「這場大雨澆醒了民眾」

雨災發生後,中國知名的維權人士胡佳曾就中國政府在媒體中宣稱「取得抗災勝利」作出批評,他向德國之聲表示,剛剛接任北京市委書記的郭金龍面對這場暴雨災難,採用了政府常規的應對之策,既「喪事喜辦」,但民眾與四川地震時相比, 不再盲從,有著更為清醒的判斷和民間行動力。


胡佳

胡佳表示:「他們用‘階段性的勝利’、‘全面的勝利’等給政府歌功頌德,政府官員本就難辭其咎,尤其像郭金龍作為一個城市的管理者,本身有很多失職的地方,讓這場大雨給揭露出來。但他現在的作法依然是陳舊的方式,但老百姓經過這場雨,好像是被澆醒了。所以現在對他們不僅沒有信任,而且對他們批評的聲音越來越響亮。」

胡佳認為真正的民主社會中,批評和指責政府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如果政府作偽,其公信力將會破產:「他們再像以前那種模式,通過輿論引導對他們有利,他們已經做不到了。這場雨也是讓他醒悟過來,澆醒了他們對僥倖和想掩蓋過去的心理。」

原題目:政府發起雨災捐款引網民反感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