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中劍】花笑集(七):紫氣東來(圖)

作者:存中劍 發表:2012-07-25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源於道家的中醫很講究養生之道,幾千年來留下了不少養生的經驗。然而目前社會上流行的中醫養生經驗只能算是養生之術,還不能算養生之道。因為真正的養生,最要緊的是養護丹田裡那口真氣,也叫元氣。孟子曰:「我善養吾浩然之氣」,中醫講「固本培元」,雖然前者一向被視為精神上的,而後者被視為物質上的,其實所指的都是被道家視為生命之本的元氣。在高層次上看,精神與物質是一回事。

從中醫養生的角度來看,人體衰老的過程也就是元氣衰竭的過程。當元氣耗盡之時,也就是油盡燈枯,元神就要離開這個身體去轉世了。表現在這個空間就是肉身的死亡。人參之所以珍貴,是因為人參得天地靈氣,在中醫看來能「大補元氣」。

《紅樓夢》裡林黛玉終生體弱多病,就是因為天生元氣不足,底子虛弱,自然就弱不禁風了。好在生於富貴之家,從來不缺「人參養榮丸」這類昂貴的滋補藥材。不過先天的元氣,說到底還不是任何後天的靈丹妙藥所能補上的,所以百藥都治不了她的病根。因為再珍貴的藥材,所蘊涵的還是後天之氣,無法彌補先天之不足。林妹妹的病要根治,除非有先天的元氣。

道家歷來把人體視為一個小宇宙。人有生、老、病、死,天地有春、夏、秋、冬,過去的宇宙也有成、住、壞、滅。宇宙也是一個龐大的生命,也是先天元氣所生的。一旦元氣在漫長的生命過程中耗盡,那生命也就走向終結了。常人中講「枯樹逢春」,《紅樓夢》裡賈府上下,乃至四大家族的榮枯也都繫於賈元春一身。一個衰老將壽終的生命要起死回生,除非從新得到先天的元氣才能走入生命的下一個春天,可是談何容易啊!

《易經》講元、亨、利、貞,對應著天地的春、夏、秋、冬,舊宇宙的成、住、壞、滅,這是一整個宇宙的生命週期,漫長得令人類無法想像,用佛家的「劫」都無法計算。先天元氣,就是孕育宇宙,生成宇宙的至高,至純,至善的能量。至於維持宇宙眾生萬物存在與活動的,那就是後天之氣了,也是先天之氣所生成的。那麼先天之氣何時來,從哪裡來,這就是對宇宙眾生而言最重要,也最想知道的最大的秘密了。

《推背圖》說「貞下起元,獸貴人賤。」就是說當宇宙走到最後的末法末劫時期,獸性凌駕於人性之上,衣冠禽獸們佔據高位,踐踏人民的時候,就是新宇宙的先天元氣起來的時候。從另外一個角度說,龍樹菩薩傳出的密修方法在唐太宗貞觀年間傳到中國,稱之為「唐密」,也暗示這個宇宙中最大的秘密與大唐有關,這些我在《謎中之謎》一文中已經談到了。「唐密」後來又傳到日本,稱為「東密」,暗示這個秘密藏在東方。

道家留下一個說法,叫做「紫氣東來」。其實就是啟示後人:先天元氣從東方來。或許有人會說:風水中那個富貴氣運之氣不是源於崑崙山,由西而東走的嗎?那是維持宇宙運行的後天之氣在人類這一層的表現,那個不是生成宇宙眾生萬物的先天之氣。

道家有先天與後天之分。據我所知,先天大道的太極是上紅下藍的。道家講陰陽,先天大道以紅色代表陽,以藍色代表陰。紅色與藍色調和在一起是什麼顏色呀?是紫色。在我看來,先天大道的陰陽就是從先天元氣——紫氣中分化出來的,因此紫氣東來,也就意味著生成新宇宙的先天之氣生於東方,由東向西而來。

密宗不是講「灌頂」嗎?上師用自己的功,那個高能量物質給弟子淨化身體,整個從頭灌到腳。道家不是說人體是個小宇宙嗎?當我們這個宇宙萬物都在漫長的歷史中逐漸變得不純,一切都敗壞了的時候,救世的主如何來拯救這一切?可能就是採用「灌頂」這種方式,用最純淨的大法來淨化宇宙中的一切,整個從頭灌到腳。在道家看來,就是紫氣東來。

這就涉及到一個很大的問題:哪裡是頭?哪裡是腳?哪裡是頂?哪裡是底?

既然是紫氣東來,那就應該是以東為頭,以東為頂。可是歷史上過去東密卻沒有得到灌頂,反而是西藏的藏密得到了灌頂。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大家有沒有發現,過去西方的勢力很大,尤其是本次人類的文明越是走到最後的時候,西方的勢力越是走到頂峰。現在所說的全球化,基本上是西方科學、西方文化的全球化,而且不是現在開始的,從西方工業文明興起後的殖民時代就已經開始了。從鴉片戰爭之後,西方的勢力全面涉足中國,就是所謂的「西風東漸」、「西學東漸」,最後由西來邪靈——共產黨附體中國,給中華民族,乃至全世界都帶來了巨大深重的災難。

人類的歷史為何會走到這一步,中國又為何會走上歧途呢?這個問題說起來很大。筆者在此不揣冒昧,就自己所知,拋磚引玉。不周之處,還望各位海涵。

道家以太極來理解宇宙。從宇宙先天之氣中生出太極陰陽。陽為生,是導致萬物生長與繁榮的力量;陰為死,是導致萬物蕭條與衰亡的力量。萬象生滅於陰陽互動之中,這就是宇宙運動的規律。中國文化中的春秋,就對應著東西,對應著陰陽,也就對應著這個宇宙。因為按照五行學說,東方屬木,對應春;南方屬火,對應夏;西方屬金,對應秋;北方屬水,對應冬。春生夏,猶如木生火;秋生冬,猶如金生水。春夏為陽而秋冬為陰。天地萬物,古往今來,一切盛衰興亡、離合悲歡皆可以春秋二字概況,也就是東西。

宇宙就像是人體一樣,初生時陽的力量很強盛,生長發育很快,陰的力量雖也存在,卻不起主導作用。體現在大自然,就是萬物生長,欣欣向榮的春夏之季。然而盛極則衰,陰陽推移是太極之理,也就是宇宙的規律。陽的力量到了頂點就再也上不去了,只能向下滑了,這時陰的力量就開始強盛起來,逐漸佔據主導地位。表現在人體,就是器官與細胞走向衰老,出現疾病和死亡。在大自然就是萬物蕭索、天寒地凍的秋冬之季。這就是生命的週期。

當舊宇宙在成住壞滅的過程中走到後期的時候,就相當於到了秋冬季節,衰老的時候了。這時就表現為陰盛陽衰,與陰對應的西北也就強盛起來並佔據主導地位了。為何本次人類文明的歷史上中國老是西方的勢力勝過東方,北方的勢力勝過南方啊?為何西方的周能夠戰勝東方的商,西方的秦能夠戰勝東方的齊?為何劉邦能夠打敗項羽,魏晉能夠吞併蜀吳?又為何北朝能夠統一南朝,金元能夠滅兩宋,滿清能夠滅明朝,晚清都是西太后的天下?縱觀中國歷史上的東西戰爭、南北戰爭,西北幾乎是壓倒性的全勝。在常人社會的層面上雖有這樣那樣的表現,說到底還是宇宙這個壞滅時期的陰盛陽衰使然。

西北都代表陰,是一體的。正如秋冬是一體的,秋為少陰,冬為老陰。為方便起見,這裡單說「西」。本來中國古代的字是從上往下寫的,「東西」這個詞,當然寫起來就是東在上,西在下,也就是以東為頭,以西為腳,以東為頂,以西為底的。其實這麼寫是有講究的,對應著宇宙的機制。太極陰陽之理是以東為陽,以西為陰。表現在自然界,就是太陽從東方升起,給眾生萬物帶來光明和溫暖,由東向西運行一週,在西方落下,大地歸於黑夜沉寂。繼之以太陰(月亮)從東方升起,在夜間為萬物照明。

從另外一方面說,宇宙存在著生滅的機制。陽代表生的機制,陰代表滅的機制。宇宙中越高的境界越聖潔美好;越低的層次越骯髒惡劣。眾生萬物在宇宙中清升濁降,越好的越往上去,也就活得越幸福美滿;越壞的越往下降,也就活得越痛苦遺憾。上升到最上層的生命就是宇宙中美好,最幸福的,長生永恆的生命。反之下降到最底層的生命就是最敗壞的,它們將被宇宙的機制所滅,而且在形神全滅的過程中承受最大的,幾乎是無止境的痛苦,是最可怕的!不過那也是它們在生命過程中所幹的一切壞事的報應,是罪有應得。

五行中的西方之「金」對應著殺伐、刑罰。「西」因為對應著宇宙滅的機制與因素,所以它就是應該在下面的。可是哪,西邊得勢之後,它們就想要上位。或許它們知道將來救世主來的時候要從頭到腳灌頂淨化宇宙,西邊想讓自己成為頭頂,於是它們就搞出了陰陽反背,陰尊陽卑那一套來。表現在這個層面,就是歷史上的重大事件——共工頭觸不周山,撞斷天柱地維,導致「天傾西北,故日月星辰移焉;地不滿東南,故水潦塵埃歸焉。」

共工一個地上的魔頭,若沒有背後的力量加持他,怎麼可能一頭把支撐著天地的大柱子撞斷呢?談起來都是笑話。西邊那麼做等於人為製造了宇宙的失衡,導致宇宙向西北傾斜,從而抬高了西北,壓低了東南,造成了陰陽反背,陰尊陽卑的態勢。如此一來,這個宇宙就成了撞上冰山後的泰坦尼克號,而且越到最後傾斜得越厲害。表現在末法時期的中國,不僅西來邪靈附體神州,獸貴人賤,而且妻管嚴特別多。這一切都是陰陽反背,陰盛陽衰的表現。

我們在室內開空調肯定是冷氣下沉,暖氣上升,所以越下面越冷,越上面越暖,這是因為陰氣重而在下,陽氣輕而在上。宇宙也是如此,清升濁降是必然的。那麼西邊製造了宇宙西上東下的態勢之後,必然是頭重腳輕,上邊一切不好的,濁重的,骯髒的都往東邊流,沉積在東邊了。西邊高高在上,看起來反而乾淨了。

可是由此又帶來一個問題,因為宇宙中的陽與陰還對應著神與魔,那麼當宇宙陰上陽下的時候,隨著宇宙中不好的物質都不斷往下面落,就把陽的一面,也就是神的一面封起來了。這就是《封神演義》隱涵的另一層意思:把神封起來,把神性封起來。與此同時,對魔,對魔性卻解放了,從此神州大地開始道消魔長,最後終於使西來邪靈趁虛而入,這就是它們為何老是念叨「解放」的深層原因。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在封神演義之前的神州,那可是人神同在的。《上古神話演義》、《封神演義》中的許多神話故事都是真實的。在那之後,周朝重禮教而遠鬼神,儒家更是標榜「不語怪力亂神」,在長期與佛、道兩家的爭論中為了抬高自己,貶低對方而不斷抹殺、否認神佛與神跡的存在,從而為撒旦無神論邪說入侵神州打開了通道。

東西方古老的宗教都認為人的腳是骯髒的。在神佛眼裡,人類社會就是在他們的腳下,是最骯髒的地方。耶穌和釋迦牟尼在世傳法時都曾親自為信徒洗腳,其背後的寓意是他們要把人間這最髒的地方洗淨,把人類這最髒的生命洗淨,讓人的神性得以返出來。他們也看到世人的神性被宇宙中不斷落下的骯髒變異的物質與觀念埋得太深了。然而正所謂「積重難返」,在宇宙漫長的歷史中積累下的那麼多骯髒變異的物質與觀念,如何能夠全部清理乾淨呢?那只有等到救世的主,也就是過去宗教中傳說的彌勒、彌賽亞、萬王之王、萬主之主來灌頂淨化宇宙的時候用他無比純淨強大的法力把整個宇宙全部清理乾淨。

可是當西邊把陰陽上下都顛倒之後,等於是大頭朝下了。當宇宙走到最後這一步,也就是萬王之王來臨的時候,看起來是西邊最乾淨,最尊貴,而東邊卻反而是最骯髒,最低下的了。到了這一步的時候,萬王之王究竟會選擇以哪一邊為宇宙的頭頂來灌頂呢?這個選擇實在是太重要了,關係到宇宙無量眾生的未來。然而在這一刻到來之前,誰心裏也沒底。

《聖經》中說耶穌是教會的頭,又說彼得是教會的基石,其實就是教會的腳。彼得殉教的時候要求讓自己頭朝下釘在十字架上。很多人看《聖經》只能看到表面,理解不了他們的深層用意。耶穌與彼得,一個當教會的頭,另一個當教會的腳,一個殉難時頭朝上,另一個殉難時腳朝上,為的是將來救世主無論從頭灌頂還是從腳灌頂,他們都不會落下,他們的教會都不會在救度中落下。如果從東到西,從頭到腳灌頂,到時候就是耶穌先悟道,由耶穌來啟悟彼得。如果是從西到東,從腳到頭灌頂,可能就是彼得先悟道,由彼得去啟悟耶穌。就是說他們也做了兩手準備。

當然最後謎底揭開了,儘管東方已經被弄得很髒,很低下,萬王之王還是以東方為頭,西方為腳,從頭到腳灌頂。在道家看來,就是紫氣東來。

當時元始天尊讓姜子牙封神,而姜子牙的封地在東方的齊國,泰山那一帶。這意味著神被封在東方了,所以過去歷代帝王封禪也都去泰山。紫氣東來,也意味著為這些被封在東方的神撣去封塵,讓神從厚重的歷史封塵中解脫出來,讓人的神性返出來。在我看來,這或許就是萬王之王淨化宇宙的灌頂吧。

紫氣東來,神性復甦,這是我們這個宇宙最大的喜事。隨著紫氣東來,東邊很快強盛起來了,西邊又落了下風。不過這樣一來,又隨之產生一個新的問題。在過去歷史上西邊得勢的時候,東邊受了很大的委屈,積下了很大的怨氣。東邊的眾生,甚至包括許多王都想出這口氣。

過去西邊的周朝,也就是現在的俄羅斯在歷史上積怨最深。一個王怨它,兩個王怨它,那問題還不大。可是如果許多東方的王內心深處都怨俄羅斯,那就非同小可了。一個王就代表了一個很大的勢力,具備著很大的力量啊!那麼多東方的王內心怨它,那麼多東方的勢力針對它,俄羅斯這個民族怎麼受得了啊?過去西邊的勢力大,還能撐一撐。可目前西邊的勢頭正急劇跌落,已經撐不住了,世間的形勢隨之馬上出現變化,一股力量急速把俄羅斯往東來紫氣的對立面推,這樣下去這個民族不就完了嗎?

相由心生。世界上的任何力量說到底都是來自心的力量。不是東風壓倒了西風,就是西風壓倒了東風。一般人看到的是旗動,聰明者看到的是風動,而智者知道這一切都來自於心動。越大的王,心力越大。相比之下,一般人的心力小得可憐。那麼在紫氣東來,東風已經明顯壓倒西風的現在,究竟是哪裡來的那麼大風力居然把一個一億兩千萬人口的民族往絕境推呢?這個我們不得向心裏去找嗎?

西邊在歷史上確實有許多事情做得非常不好,給眾生,尤其是東方的眾生造成了很多的痛苦,造成很大的災難。這些痛苦有身體上的,也有精神上的。宇宙中有善惡輪報的規律,這一切不能就這麼算了。當傳說中的最後的大審判來臨的時候,歷史上的一切是非恩怨都要算清,也都要了結。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也對俄羅斯心懷怨念,長期不能釋懷。然而當我得知有那麼一股力量正在把這個民族推向絕境的時候,我才發現原來自心的怨念有多麼可怕。這幾天我在想:為何救世的大法出生在東方?為何紫氣從東而來?為何當東方已被弄成最骯髒,最低下之處後,救世的主還依然以東方為頭頂來灌頂淨化宇宙?「東」背後的內涵究竟是什麼?「東」與「西」的區別又在哪裡?

「東」在五德中對應「仁」。孔子說「仁者愛人」,孟子說「仁者無敵」,韓愈說「博愛之謂仁」,醫家講「妙手仁心」。我悟到:「東」不僅是一個方位,更是一個精神,它的背後是生,是慈悲,是春天,是希望,是宇宙得以生生不息的永恆的力量。紫氣東來,也意味著這至純至善的宇宙先天之氣為我們蕩盡歷史上的封塵,讓我們顯露出生命本質中的「東」來。

點擊與作者交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