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會起源於哪些古希臘神話傳說(組圖)

作者:浦江客 發表:2012-07-26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希臘神話中馬車比賽場面的藝術作品  (圖源網路)

倫敦奧運開幕在即,關於奧運會與古希臘神話傳說的文化淵源又被舊話重提。古代奧運會起源於古希臘神話的傳說,有很多版本,至今尚無統一說法。根據北大外國語學院辜正坤教授提供的九條線索和在網路搜索的一些資料,本文試圖整理一下,權當奧運會史和希臘神話史的瀏覽吧。

第一種,宙斯與克洛諾斯摔跤比賽說。宙斯,古希臘神話中最高的神。克洛諾斯實際上是宙斯的父親,父與子為爭得王權,約定雙方進行摔跤比賽。結果是宙斯贏了,於是宙斯成為摔跤冠軍,晉升王位。這次比賽意味著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濫觴,故後來奧運會和很多運動會都離不開摔跤比賽。

第二種,珀羅普斯與俄諾馬俄斯馬車比賽說。古希臘皮薩城邦國王俄諾馬俄斯有個獨生女兒叫希波達彌亞,長得非常漂亮。當時,不少英雄都來向她求婚。於是,國王下令:凡是向他女兒求婚的人,都必須同他賽車,勝者方可得到他的女兒,敗者則被處死。輪到也是神的後裔珀羅普斯挑戰時,俄諾馬俄斯已經殺死了13個求婚者了。早就與希波達彌亞相愛的珀羅普斯不懼怕死亡,為了愛情決心與國王賽車。希波達彌亞暗中和車伕結成同謀,在比賽中偷偷拔掉車輪的銷釘,俄諾馬俄斯翻到在地並被殺死。珀羅普斯大獲全勝,贏了夫人又得了王位。以後人們為了紀念珀羅普斯,在奧林匹亞為這位英雄舉行了祭祀性的競技賽會,這就是奧林匹克競技的緣起。

第三種,福爾巴斯與朝聖者賽跑說。據傳有一個叫福爾巴斯的人,在通往德爾菲的路上總是和朝聖者比賽摔跤和賽跑。朝聖者勝了就可以通過,不然就會被他割下頭顱並掛在路邊的橡樹上。這個故事廣為流傳,因此也被學者看成是奧運會的起源之一。

第四種,處女競技會(赫拉節)說。赫拉是宙斯的妻子,人們為了紀念和歌頌她舉辦了競技會,每4年一次。競技會上,一個有14個女人組成的群體給赫拉織一件裙子,與此同時舉行競技會。競技的主要比賽項目是賽跑。那時規定年齡小的可以先跑,賽跑的距離是500奧林克亞尺。勝利者戴橄欖枝花冠,同時也獲得母牛肉之類的獎品。據考證,這個比賽比前面提到的比賽還要古老,也是4年或者8年一次。有關學者認為其是奧運會起源之一。

第五種,枯瑞忒斯保護宙斯賽跑說。地母瑞亞生出來的孩子,總是被其丈夫克洛諾斯吃掉。輪到生下宙斯時,瑞亞設法把孩子交給枯瑞忒斯看護。年長的枯瑞忒斯為了迷惑孩子的父親克洛諾斯,就鼓動其他孩子賽跑,勝者戴上橄欖枝。這是又一個有關奧運會起源的傳說。

第六種,克洛諾斯節(農神節)說。這個傳說與珀羅普斯與俄諾馬俄斯進行馬車賽跑取勝同時娶他的女兒的故事有關。

第七種,赫拉克勒斯祭祀宙斯說。宙斯的兒子——大力神赫拉克勒斯戰鬥獲勝後,在奧林匹克舉行一次體育比賽大會,用以祭祀宙斯,後來成為奧林匹克競技會的起源。關於這一傳說,國際奧委會官方網站這樣記載:「關於奧運會起源的最古老的神話是關於赫拉克勒斯的傳說。……宙斯是人類之父,最終戰敗了克洛諾斯,奪得眾神之王的寶座。由於宙斯曾在赫拉克勒斯與奧吉亞斯的戰鬥中,幫助他征服了伊利斯,著名的半神赫拉克勒斯為紀念宙斯在奧林匹亞舉辦了運動會。」

第八種,赫拉克勒斯兄弟比武說。赫拉克勒斯與其兄弟們發生爭執,為求作個解決,決定在奧林匹克比武較量,這亦是古代奧運會的雛型。

第九種,克庫洛西慶祝勝利說。英雄克庫洛西打敗伊利斯王奧格亞史後慶祝勝利,舉行了體育大會,並由此演變為每4年一度的奧林匹克運動。


古希臘神話中各種比賽場面的藝術作品

同時,據「百度」搜索,還有: 

雅典娜與波塞冬比賽說。智慧女神雅典娜和海神波賽冬都想成為一座山城的保護神。宙斯提議:「誰能給人類一件最有用的東西,誰就成為此座城邑的保護神,並用他(她)的名字來命名。」海神波賽冬說:「我給人類的賜物是天馬,它能耕地,又能拉東西,還能幫助人類創造很多財富。」智慧女神雅典娜聽完後什麼也沒說,順手把手中的長矛往地上一插,剎那間地上就長出一棵果實纍纍、枝繁葉茂的橄欖樹來。雅典娜說:「橄欖樹全身都是寶,果實可食用,還可榨油和釀酒。橄欖樹的枝葉既能提煉香料,又是極好的藥材,而且還能照明和取暖,橄欖樹必將給人類帶來和平與豐收,是幸福與自由的象徵。而天馬除耕作、拉車外,還會給人類帶來戰爭。」於是,這座山城便用智慧女神雅典娜的名字命名了(即雅典)。從此以後,每年豐收時節,古希臘的人們把在奧林匹亞舉行祭祀性的體育競技賽會獻給智慧女神雅典娜。這一祭祀性體育競技賽會後來逐漸演變成為四年一屆的古希臘奧林匹克競技賽會,即古希臘奧林匹克運動會。

伊裴圖斯驅邪說。在公元前884年,伊利斯發生了一場災難性的瘟疫,城邦內的居民一個接一個地病倒,並且相繼死去。為了拯救百姓,伊利斯城邦的國王伊裴圖斯祈禱諸神,太陽神阿波羅告訴他說:如果能把停辦的奧林匹克競技賽會舉辦起來,可怕的瘟疫就會消除。因此,國王伊裴圖斯按照太陽神阿波羅的旨意,下令恢復了奧林匹克競技賽會,伊裴圖斯便成為傳說中的古希臘奧林匹克競技賽會的創始人。

考察關於奧運會起源的神話,不難發現這些神話大致分為兩類。一類是諸神爭奪王位的競賽,一類是對神獻祭的儀式。這麼多的傳說似乎都是奧運會的起源,至今無一定論。

其實,這並不重要。奧林匹克競技會的神話傳說只是古希臘文化精神的集中凝聚表現方式而已。神話傳說中的比賽無非是要比技能、比體力、比武藝,它承襲的一種精神無非都是競爭精神。這種競技行為是典型的古希臘文化發展的動力,也是古希臘文化精神的核心。古希臘神話不僅僅是希臘人樸素的宗教觀念的反映,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希臘人的生活與歷史。透過這些關於奧運會起源的神話,我們可以看出早期的奧運會所具有的社會文化內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