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誰把投資者當傻瓜

作者:朱亞夫 發表:2012-07-26 1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股市一片「綠肥紅瘦」,連續下跌,距離今年的最低點已經近在咫尺,許多股民深套其中,網上股民怨聲載道,不少人選擇了離開這個「傷心地」。此時此刻我想起了中國證監會主席郭樹清今年春天講過的一句聞名股壇的話:「把投資者當傻瓜來圈錢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

想當初,郭樹清在全國證券公司創新發展研討會上一聲斷喝:「把投資者當傻瓜來圈錢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大有振聾發聵之勢,讓人感到「中國股民從此站起來了!」廣大股民可以揚眉吐氣,歡欣鼓舞了。現在時間過去了幾個月,回頭一看,中國股民並未從此站起來,中國股市依然一蹶不振,那未問題出在哪裡呢?

竊以為,是靶子沒有找準。有人「把投資者當傻瓜」?那未是誰呢?按郭主席是在「全國證券公司創新發展研討會」上的講話,原文是:「證券公司要勇於承擔起行業的責任,實現證券業與國民經濟的健康協調發展。行業要加強自律,要採取最嚴格、最嚴厲的措施,強化誠信責任和法律意識,把投資者當傻瓜來圈錢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很清楚,指的是「證券公司」。我們放眼茫茫股海,確實有些證券公司沒有「承擔起行業的責任」,缺失「誠信責任和法律意識」,建「老鼠倉」,當「黑嘴股評家」,坑矇股民,賺昧心錢。但證券公司雖然是市場的參與者,畢竟主要還是組織者,是中介服務。如果說股市真有「把投資者當傻瓜來圈錢的」,那莫過於上市公司。君不見有些公司正是衝著「募資上億萬,上市不用還」股市規則,爭著排隊上市,變著法子圈錢。上市前,他們上下其手,弄虛作假,瞎編數字,拔高利潤,以便抬高發行價,大把賺錢,是造成目前新股發行「三高」的主要推手;上市不久,就忙著打報告,通「路子」,急不可待地推出「增發」方案,無非是從廣大股民的口袋中「撈錢」;年終時,他們是「鐵公雞,一毛不拔」,非但不見分紅派息,反而又要配股,想盡辦法「把投資者當傻瓜來圈錢」,諸如此類,不勝枚舉。像這樣的公司對其大開綠燈,放其急急上市,中國股市不跌也難。

「慶父不死,魯難未已」。郭主席痛斥「把投資者當傻瓜來圈錢」的卑劣行為,痛斥得好,有利於弘揚正氣,打擊歪風。但痛斥之後,希望能有後續動作,該教育的教育,該批評的批評,該處理的還要處理,這樣才能讓這股歪風「真正一去不復返了」!

来源:東方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