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奧運會上的諜影(圖)

發表:2012-07-26 1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格蘭,韋茅斯附近的帆板運動員,美國帆船隊在這裡修建訓練場,於比賽前研究當地情況。

隨著奧運會訓練變得更加精細、更加科學而且更加複雜,法國體育部專門成立了奧運會和殘奧會服務部(Préparation Olympique et Paralympique)。這個不起眼的名稱掩蓋了一個更具野心的目的:通過運動監控來增加獎牌數量。該部門在一個被競爭對手稱為「法國007」的男士的帶領下,把奧運會變成了間諜遊戲。

然而法國並非唯一尋求通過秘密手段獲得奧運優勢的國家。美國BMX單車越野賽團隊曾派人在本屆倫敦夏奧會的賽場上,偷偷摸摸地帶著三維地圖繪製裝置騎行一圈(官員們不願透露細節),以便美國人能夠仿造奧運賽道併進行訓練。

美國帆船隊還投機性地在英格蘭韋茅斯奧運賽場附近搶購房地產,以便修建客場訓練場地,在比賽開始前研究天氣和海流狀況。

隨著奧運會變得規模越來越大,涉及資金越來越多,各國都採取了越來越精明的應對策略,比如對訓練和設備進行技術投資、下功夫研究對手,甚至赤裸裸的間諜活動。倫敦夏季奧運會本週開幕時,很多參賽隊將已經投入「奧運制勝絕招」這個奧運新現實。教練和官員利用此前未被利用的資源,往往超出規則允許的範圍。

有「法國007」之稱的法比亞·卡尼(Fabien Canu)稱,「我們意識到國際比賽越來越重要了,」卡尼從2006年到2010年是法國這個部門的負責人。

卡尼是將技術和情報收集應用於增強傳統奧運會運動員訓練的先驅。

他說,「如果我們繼續採取小打小鬧的做法,效果有時不錯,但總是不夠好。」所以他利用網際網路和運動員來蒐集競爭對手使用的各種技巧和技術。他的部門收集的情報包括冷凍療法,這種恢復療法將運動員置於低溫之下。澳大利亞槳手曾採用這種治療方法。

信息搜索帶來了效果,法國在2008年北京奧運會上贏得了41枚獎牌。卡尼認為這「不是偶然」。

最近幾年,就像間諜小說中的情節一樣,技術含量越來越高的案例浮出水面。

雪橇比賽中,運動員談論當對手教練試圖偷窺時,怎樣在起始線上擋住雪橇。英國奧委會(British Olympic Association)稱,2007年底時,其兩個資料庫遭到黑客侵入。同年,中國警方突擊搜查了英國帆船隊的天氣監測設備。

2008年奧運會,北京嚴密防守自己的秘密,以至於這場奧運會在一些圈子裡被稱為間諜運動會。從2008年初開始,中國就將最優秀的運動員隔離在國家體育訓練中心,這裡每週7天,每天24小時都有武警和北京警方把守。

「我們現在進入靜默階段,」中國羽毛球隊教練李永波當時對記者說。

法國奧運會和殘奧會服務部簡稱P.O.P.,在2005年巴黎競標2012年奧運會輸給倫敦之後成立。卡尼表示,他找到了最明顯的工具——網際網路,稱這是一個「不同尋常的工具」,可以得到「異常豐富」的信息。他的團隊開始在網上蒐集各種無法在別的地方看到的有關競爭對手的信息。

P.O.P.投入了10萬歐元以上(約合12.1萬美元)經費,向一家做經濟情報軟體的公司定制了專門的搜索引擎,跟蹤新聞報導、政府文件、網站和各個國家的檔案記錄。法國雇了兩名全職「監測者」按國別和運動項目來搜尋並整理數據。這種行動雖然合法,但僅僅在20年前還聞所未聞,更別提做不到了。

這一部門還指示單項運動的聯盟組織對剛從國際比賽回來的教練員進行系統的盤問。卡尼認為這一切都是對跑、跳、舉重、休息等傳統訓練方式的一種進化。幾乎所有精英國家都這麼做,只是說法不一樣而已。一些國家稱之為創新。還有一些稱之為研發。法國人把他們的做法叫做監控,或者情報。媒體曾援引卡尼的話稱,「體育間諜行為是當今的現實。」

加拿大在2010年不列顛哥倫比亞省的溫哥華(Vancouver)舉辦冬季奧運會之前,成立了一個叫做「高等機密」(Top Secret)的研究與創新小組。包括工程師在內,所有參與的人都簽署了保密協議,以免情報信息落入競爭對手手中。曾大獲成功的英國場地單車隊,稱自己的訓練計畫為「秘密松鼠俱樂部」(Secret Squirrel Club),他們還藉助一級方程式賽車運動和航空航天業所用的部件,製作了一款超級單車。

加拿大的「高等機密」作為「擁有領獎臺」(Own the Podium)這個大項目的一部分成立於2005年。它成立後得到的資助大幅增加,從2005年開始連續五年直到舉辦奧運會,每年都收到200萬美元以上的資助。這些資助主要來自那些希望增加主辦方獎牌數量的企業贊助商。資金被撥給包括18個研究所和3個智囊團的55個項目。

該項目的負責人是體育科學、醫藥和創新部門的主任喬恩·克諾爾布(Jon Kolb),他是卡尼的加拿大同行。克諾爾布稱,他不能量化「高等機密」最終帶來了多少獎牌。雖然現在它得到的資金減少,而且還換了名稱,但克諾爾布和他的同事已經在瞄準2014和2016年奧運會。

克諾爾布在前往歐洲參加一個研究峰會的機場裡稱,「倫敦早已在我的後視鏡內了,我們已經在醞釀針對里約熱內盧的一些項目。當然,我不會告訴你具體內容。」

很多參與方不願談論間諜行為,無論是過去的還是現在的。真正的間諜從不泄露自己的手段。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