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官被批救災失職 高層聚焦換屆人事

發表:2012-07-26 22: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市政府處理7.21特大暴雨災害廣受批評之際,正副市長郭金龍和吉林在此時辭職,引發民間各種猜測。北京權威人士分析,兩人辭職與這場暴雨沒有直接關係,而與中共十八大前的人事布局有關,暴雨只是加速了調整步伐。

北京7.21特大暴雨災害引發民眾對當局嚴厲批評之際,當局週三宣布,北京市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四次會議接受郭金龍、吉林辭去正副市長職務。正當外界猜測官員去向之際,週四,在首都之窗網站的「市委領導」欄目顯示,吉林的職務已經作出調整,調整後的職務為:「中央候補委員、北京市委副書記、市委政法委書記,市政府黨組副書記」。此前,在十一屆北京市委一次全會上,吉林當選市委副書記。

聞訊的網民猜測北京正副市長辭職可能與這場暴雨有關。不過,北京政情觀察人士施先生認為,這次人事變動是中共人事安排的常規:「這個完全是誤解、誤讀,他這個(市長)本來就要下,他做(北京)書記,市長要讓出來,沒有可能像國外說的還道歉什麼,沒有這種事情,歷來也沒有這個傳統。」

記者:吉林也辭職了。

回答:都有其它的安排,都是已經安排了的。

北京學者高瑜認為,暴雨只是加速了人事調整的步伐:「為了十八大進政治局,因為北京市書記肯定要進政治局,實際是郭金龍進政治局的一個程序,他現在選擇‘提前’這一點是和‘下雨’有關,本來這次從預警到現場指揮,(領導)都是不合格的,郭金龍剛上也逃不了責任,吉林他們倆是正副市長,都有責任。」

在人民網強國論壇,網民對北京市政府應對緊急情況提出批評之餘,也有人以「如果我是北京市長」發表個人觀點。博客作者「郭老學徒」寫道,如果我是北京市長,雨災後,我會誠懇地請媒體,北京的外地的官方的民間的媒體,做全面細緻的深入的報導。只有不受限制的報導才能還原災難本相,才能暴露問題,找出根源。不准深入報導是對市民生命安全極不負責任的行為。如果我是北京市長,我會把習近平先生所說「權為民所賦」作為北京市公務員的首要信條,如果北京人民不滿意,我們就失去了在位的合法性,只有一條出路,謝罪,走人。敬畏北京市民是我們唯一的選擇。

高瑜說,市領導不但沒有到救災現場,而是讓官媒去「包裝」郭金龍:「昨天開始,(包裝)郭金龍,因為本來就來晚了,是不是從北戴河飛回來的,(媒體)一個字沒提,最大雨的時候,他們都沒有到第一線指揮救險,北京市領導沒有去,頂多是個市委秘書長發個言。房山區向老百姓道歉,市委一點沒有,市一級沒有,而且還說他們及時處置,怎麼樣,然後一搞捐款這就又挨罵。」

星期四北京《新京報》的報導稱,短短兩日,社會各界已向北京暴雨災情捐款超過6000萬元。其中,市領導帶頭捐款22萬元。最高單筆捐贈為大連萬達集團捐贈1000萬元。對此,網民「小小兄弟」寫道,應該是市領導帶頭捐款6000萬,全市募捐22萬才對,老百姓是缺錢的。另一網民嘲諷道,政府的錢都去哪了?領導真是勤儉!22萬呢!

藝術家艾未未在推特說,北京又找理由向百姓索錢逼捐了,一次次的逼捐時,是我們要求他們公開自己的財產收入的最好時機。我們「逼示」領導們公開他們的財產收入,再決定捐不捐、捐多少吧。

據分析,中共高層的主要精力正在北戴河十八大籌備會上,而強化維穩措施則在為新的人事部署「保駕護航」。正在北戴河的遊客方小姐對記者說,北戴河也在下雨,但控制嚴格,北戴河會議至八月中旬結束:「我現在北戴河,這一回這兒比較嚴格,而且街上到處是警察,所以對這兒的路人都有要求的,還要河北地區的車都不准進來,所以今年遊客少了,他們在控制,8月20號以後就沒人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