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為何突然公開第一夫人?(組圖)

發表:2012-07-27 17: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國首爾——在一場為顯赫政要準備的音樂盛會上,她首次登場亮相。當時,她穿著一身修身裁剪的香奈兒風格黑色套裝。然後,她突然出現在一所幼兒園,周圍的攝影師扑捉到了她對攀爬滑梯的兒童露出溫柔微笑的畫面。最近,她出席了一所遊樂園的落成典禮,再次呈現出明星般的光彩:當畫面拉近,可以看到這位身材窈窕的女子身著時髦的圓點上裝,臉上帶著平易近人的微笑。

李雪主(Ri Sol-ju)突然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她在週三遊樂園之行被拍下的照片顯示,她出場時的派頭和凱特·米德爾頓(Kate Middleton)不相上下。


金正恩和李雪主週三在一個公開活動現身。


金正恩和李雪主在平壤觀看演出。目前還不知道兩人結婚的具體時間。

不過這裡是朝鮮,李雪主那誘人的公開亮相不過是這個國家以自己特有的含糊方式承認,他們二十多歲的國家領導人已經有了一位妻子。朝鮮的官方媒體在宣布平壤新落成的遊樂園已經開業時,幾乎是以補充說明的口吻,不著痕跡地表明瞭這一點。

「歡迎的歌聲在這裡迴盪,」官方電視臺吟誦道,「金正恩元帥和他的妻子,李雪主同志出現在典禮現場。」

事實上,公開李雪主身份本身就被認為具有重大意義。在朝鮮問題分析人士看來,這些最近的跡象表明,金正恩正在擺脫其父的執政風格。眾所周知的是,他個性陰鬱的父親總和美貌的女演員結婚,但卻從不把她們介紹給自己的國民。

「神秘和遮掩是金正日17年統治的特點。」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貝爾弗科學與國際事務研究中心(Belfer Center for Science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研究員約翰·帕克(John Park)說,「與此相反,金正恩已經顯示了更為開放和更富魅力的風格。他看上去很樂於參與公共事務,並喜歡和兒童以及普通戰士互動。在最近的一系列公開亮相中,他看上去像是在重演祖父在過去的「好時光」裡和人民親密接觸的那一幕。」

金正恩在過去兩週的表現令人驚異,他先是出現在音樂會的現場,並在觀看米老鼠的表演時露出愉悅的神情。在此之前,米老鼠被認為是腐朽西方文化的象徵。隨後,他將一名強硬派的高級將領解職,據報導稱,他還廢除了軍方享有的重要特權。分析人士把這些舉措看成是他試圖馴服110萬朝鮮人民軍的信號。甚至,他還可能進行相應經濟改革,從而稍稍拓展朝鮮的對外開放幅度。

分析人士認為,公布他的婚姻,看起來要麼是本輪政策轉變的一部分,要麼就是一場宣傳攻勢的最新發展,又或者是兩者皆是。

「這樣做的目的是把金正恩的新政打造成朝鮮版的肯尼迪總統黃金時代。」帕克說,「一位精力旺盛,富有魅力的第一夫人能對創造這種形象產生極大幫助。毫無疑問,這是一場硬仗,但這樣的形象能提供最初的發展勢頭。」

在當前的情況下,「硬仗」是極度保守的說法。朝鮮至今仍是世界上控制最為嚴酷的集權國家。叛逃者說,這個國家的勞改營相當活躍,在那裡,拷打和死亡無處不見。20世紀90年代,失敗的經濟政策更在朝鮮引發了一場大飢荒。

分析人士說,宣傳基調的改變可以讓金正恩和年輕一代更好地交流。這一代人正通過走私手機和韓國電視節目慢慢瞭解世界,以及自己國家的缺陷。他們說,李雪主表現的時尚品味,似乎是這場形象塑造運動的一部分;多年以來,出現在鏡頭下的朝鮮女性,要麼是穿著臃腫的傳統裙裝,要麼就是身著毛氏風格的工作服。

現在還難判斷,李雪主的崛起在政策層面具有多大的重要性。

跟據報導,金正恩已經做出了幾項重大的改變,包括公開承認某些錯誤,而他的父親和祖父幾乎肯定會掩蓋這些錯誤。在食品短缺時期,他提到了「食品問題」,並承諾要予以解決。他還承認一項重要的火箭發射任務是個失敗。根據報導,他力挺一項允許數百名朝鮮人到中國工作的計畫,以為朝鮮獲得更多急需的外匯。這是一項冒險的計畫,因為它可能讓更多的朝鮮人在多年的信息封鎖之後,得以直面這個世界。

然而,叛逃者和其他與朝鮮內部有聯繫的人士稱,為了把有叛逃傾向的朝鮮人控制在國內,並防止外國新聞越來越多地滲入該國,金正恩政府也加緊了對中朝邊境的控制。

朝鮮領導的夫人和女性同伴到底有多重要的問題也引起了爭議。維基解密(WikiLeaks)公布的機密電報顯示,至少有一名為美國政府分析人士工作的情報源認為,這些女性扮演了重要角色。(一份電報引用該情報源的話說,一位和金正日關係密切的女性可以決定金正日的接見對象。)

不過,其他分析人士認為,金正日妻子們最重要的角色,就是確保她們自己的後裔登上統治國家的寶座。這場王朝爭霸戰的勝利者是金正恩的母親。但她在金正恩上臺之前很多年就已經去世了。

數週以來,海外對突然出現在金正恩左右的「神秘女子」究竟是誰進行了熱烈的猜測。而對李雪主的低調介紹讓一切都平息下來。

儘管如此,人們對很多事情還是知之甚少。看上去,李雪主並非一些媒體報導中提到的金正恩的舊情人。據說金正恩迫於父命拋棄了她。

除此之外,人們對其他事情幾乎一無所知;人們對凱特·米德爾頓廣受歡迎的妹妹皮帕·米德爾頓(Pippa Middleton)的瞭解都遠遠超過李雪主。李雪主的年齡是個迷。人們甚至不清楚金正恩是何時和她結婚的。分析人士說他們可能已經有了一個孩子。

朝鮮的第一家庭並不總是如此隱匿。但在20世紀70年代中期,金正日被指定為其父的繼承人之後,這個家庭的隱私就被籠罩上一層神秘的面紗。在此之前,金日成曾與確信是其第二個妻子的金聖愛(Kim Song-ae)一同會見羅馬尼亞獨裁者尼古拉·齊奧塞斯庫(Nicolae Ceausescu),以及柬埔寨國王諾羅敦·西哈努克(King Norodom Sihanouk)。那時,朝鮮國家媒體都曾對此予以報導。

在金正日將繼承其父大權的情況得到確認之後,金聖愛就從新聞報導中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圍繞其生母金正淑(Kim Jong-suk)的個人崇拜。據報導,金正淑於1949年去世,當時金正日只有7歲。

根據已知情況,金正日本人至少有過三任妻子,但沒有一位被冠以第一夫人的稱號。人們認為,金正日和他的父親一樣,身邊也總是環繞著很多年輕漂亮的女性。

迄今為止,所有跡象都表明,在現在的領導人面前,李雪主尚未遇到競爭對手。


法廣:金正恩娶妻發出的信號

比起他的父親和爺爺來,朝鮮現在的領導人金正恩似乎要透明得多。比如, 讓外界猜測了幾週後,他乾脆讓官方媒體在7月24日公布自己已結婚的消息,原來,他的妻子就是最近幾次陪伴他公開露面的神秘女人,名叫李雪主。這件事看起來是「私事」,但還是讓外界感到新鮮,因為朝鮮領導人以前極少這樣做。

聯想到金正恩不久前鏟除了軍中最有實權的人物,現在又宣布完婚。猶如舊時代的君主。前者宣告大權在握,後者也許暗示自己現在已經是一個成熟的領導人了。國事家事俱以安定,金正恩下一步是不是可以放開手做了。做什麼?嘗試一點改革?還是再做一次核試驗?誰也不知道。

不過,此間不少分析人士指出,朝鮮披露金正恩已婚並非小事。在這個習慣於把一切都當作秘密的國度,宣布金正恩已婚也許是要向外界證明,年輕的金正恩已經進入成熟的階段了。

大家現在知道了金正恩夫人的名字叫李雪主,但官方並未提供任何其它的細節。比如結婚的日子,是否已經有了孩子等等。當然,僅僅宣布已婚,對這個全球最保密的國家而言,就夠讓人吃驚的了。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以及爺爺金日成,他們的妻子的身份外界從來都不知道。

韓國國家統一部的一位朝鮮問題專家認為,朝鮮向外界宣布金正恩已具備已婚男子的身份,當然就是要顯示「他已經不是一個孩子」了。「妻子陪在身邊,金正恩要告訴人們的信息是,他是家長,是一位成熟而自信的男子」。

在這個國家什麼都是秘密,金正恩什麼時候出生?就這麼一個簡單的問題,到現在都沒有公開。2011年12月,金正恩在金正日死後成為朝鮮最高領導人,人們只是從其結實的身段和娃娃臉判斷,他應該不足三十歲。

最近幾週,金正恩倒是做了好幾件事:七月中旬,他解除了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長李英浩的職務,隨後把自己提升為大元帥。這個大元帥的名義只有他的父親和爺爺享有過。

他喜歡出訪,當然目前主要是在本國出訪。比起他的父親來,他在公開露面時採用了一種更隨便的風格。常常笑著;毫不猶豫地跟人民軍戰士一起留影;並且把幼兒園的兒童抱在懷裡。

關於他的妻子,這位留著短髮的年輕女士,韓國媒體週四有點不知所措。不過,大家比較一致的說法是,李雪主是一位歌手。

『朝鮮日報』引述匿名的消息說,2010年,李雪主為金正恩以及他的父親演出過一次,這引起金正恩的注意。因此,金正恩很可能是在看了她的演出活動後被選為夫人的。

據這家媒體報導,為此,李雪主很可能隨後在金日成大學進行了六個月的培訓。據說這是一所朝鮮最富有威望的大學。

『韓國先驅報』則宣稱,金正日與李雪主在2009年就結婚了。該報稱,這位年輕的女人父親是大學老師,母親是醫生。祖籍咸鏡北道。

那麼,權力坐實,並且完婚的金正恩下一步能做什麼呢?能不能做一些與其父親和祖父有區別的事呢?這一方面,許多分析人士勸人們最好不要有樂觀的期待。

國際危機組織認為,指望金正恩政權改革是徒勞的。無論是政治的、經濟的改革,甚至與宿敵韓國和緩緊張關係都不可能。

朝鮮人民已經經歷了多年的飢餓。尤其在平壤以外生活的朝鮮人,在經過數十年的極權統治和計畫經濟之後,嚴重地缺吃少穿。根據非政府組織的調查,朝鮮90年代中期以來爆發的大飢餓至今已造成數十萬人死亡。

朝鮮目前的情況類同於毛澤東統治中國的時期,主要的資源大部分都被用於發展軍工、發展核武和導彈。聯合國安理會曾對朝鮮進行核試採取了制裁。

美國政府週三晚間向這對年輕的夫婦發賀電錶示美好的祝賀,電文中間似乎不乏諷刺的意味。賀電說:「我們希望朝鮮人民的生活能夠得到改善,新領導人能夠做出正確的選擇,能開放國家,能為自己的人民多做事」。

新夫婦看起來很光鮮,很上鏡。可是,外界看到的更多的是,除了在平壤穿著整齊的衣服,有組織地參加各種慶祝活動的人群外,流露在外界的不少朝鮮人的照片卻是面黃肌瘦,雙目呆滯。金正恩又鏟除異己又娶妻,現在最要緊的,也許應該設法先讓自己的人民吃飽肚子。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