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奧聖火點燃 開幕盡顯英式幽默 (組圖)

發表:2012-07-28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中文網:倫敦奧運會聖火在開幕式上點燃


倫敦奧運會開幕式英國當地時間7月27日晚舉行。

2012年倫敦夏季奧運會於英國當地時間週五(7月27日)晚舉行開幕式,點燃奧運聖火。

懸掛在奧林匹克主會場上特製的歐洲最大的鐘在21點鳴響,為奧運會開幕式拉開大幕。

全球數十億觀眾通過電視和網路收看倫敦奧運會開幕式盛況。

在開幕式表演「奇妙的英倫三島」結束後,包括無國籍運動員在內的各國運動員分為205支隊伍入場。

之後,倫敦奧運會組委會主席科勛爵將發表講話,在歷史上成功舉辦兩屆奧運會後,也會成功舉辦這屆奧運,並造福後人。

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講話,感謝各方對倫敦奧運的支持,祝願運動員們發揮奧運精神,享受這屆奧運時刻,並希望這屆奧運能留下持久的積極影響。

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正式宣布奧運會開幕,奏 《奧林匹克聖歌》。

共同點燃

包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內的八人將奧林匹克旗幟送入會場,之後在現場升起奧林匹克旗幟。

在開幕式現場的BBC中文網記者高毅發微博說,拳王阿里成為第9位奧林匹克旗幟的護衛者,讓人想起16年前亞特蘭大他用顫抖的手點燃火炬,感動上億人。帕金森氏症沒有阻止他來倫敦再次感動上億人。

在奧林匹克火炬接力最後一站,英國著名運動員、五次奧運賽艇金牌得主斯蒂文·雷德格雷夫爵士持火炬跑進運動場,一批無名年青運動員接過火炬,沿跑道繞場一週,共同點燃奧林匹克聖火。被點燃的數十個火炬聚在一起,成為一個倫敦奧運的大火炬。

披頭士樂隊的成員麥卡特尼爵士和數萬人合唱經典歌曲《Hey Jude》把開幕式推向又一個高潮。

出席開幕式的包括東道主英國女王、首相卡梅倫、俄國總理梅德韋傑夫、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美國第一夫人米歇爾·歐巴馬等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國際組織領導人及各國政府代表、嘉賓,他們和倫敦奧林匹克主會場裡的近8萬名觀眾一起觀看開幕式。

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代表中國政府參加倫敦奧運會開幕式。


大紀元:倫敦奧運開幕 回顧歷史 展現英式幽默


2012年7月27日,倫敦,奧運體育館施放五彩煙火。(Michael Regan/Getty Images)

7月27日,倫敦奧運會舉行了盛大的開幕儀式,展現英國民族的特色,回顧英國近年來的歷史和重要事件,還不時的摻雜一些英式幽默。估計全世界有10 億觀眾通過電視觀看歷時三個小時的開幕式,現場還有8萬觀眾。

倫敦當地時間8點12分,奧運開幕式前的預演開始。首先是英國空軍著名的紅箭飛行隊九架飛機排成隊形,從倫敦上空穿過,然後對倫敦奧運會的過程進行了簡單的回顧,從在2007年贏得主辦權,到體育場從無到有。

8 點43分,志願者演員已經入場,體育場變成了英國的鄉村,鋪滿了綠色的草,草地上人們在野餐、進行體育項目,還有各種動物在啃草,田野上還有一個稻草人。

英國當地時間晚上9點整,剛剛在環法自行車賽上獲得總冠軍的布拉德利•維金斯身穿黃色領騎衫,敲響了安置在體育場內的世界上最大的諧音鐘,宣告開幕式開始。


2012年7月27日,英國空軍著名的紅箭飛行隊九架飛機排成隊形,從倫敦上空穿過(Adam Pretty/Getty Images)


2012年7月27日,倫敦奧運會在當地時間晚9點拉開帷幕(攝影: /Getty Image)


2012年7月27日,倫敦,奧運體育館施放五彩煙火慶祝開幕。( MARTIN BUREAU/AFP)


體育場變成了英國的鄉村,鋪滿了綠色的草,草地上人們在野餐、進行體育項目。(Ryan Pierse/Getty Images)


2012年7月27日,倫敦奧運會在當地時間晚9點拉開帷幕(攝影: /Getty Image)


2012年7月27日,倫敦,奧運體育館施放五彩煙火。(Adam Pretty/Getty Images)


2012年7月27日,倫敦奧運會在當地時間晚9點拉開帷幕(攝影: /Getty Image)


第1位在環法自由車賽稱王的英國車手魏金斯代表敲響奧運鐘揭開序幕。(ADRIAN DENNIS/AFP)

回顧英國歷史

第一場演出的主題是「綠色和愉快」,首先通過田園風情表現了英國在工業革命之前的風貌。草地上牛羊成群,人們過著悠閑的生活,鄉村的田野上進行板球比賽,擠牛奶的女工快樂的扔蘋果,一輛馬車在行走。還有一群紳士打扮的人出現,其中一人站在小山上,背誦了莎士比亞名著《暴風雨》裡面的一段著名的台詞。

但是田園風情很快就被一陣嘈雜的鼓聲打亂,這象徵著黑暗的工業革命的開始。有差不多一千名鼓手參加這場演出。隨著一群商人的出現,田野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六個巨大的煙囪從地地升出。煙囪冒出煙,幾乎把整個體育場籠罩,使現場的人們身臨其境的感受到工業革命。兩次世界大戰、女權運動、戰後移民潮等社會變遷都被表現出來。

這段演出一共動用了大約一萬名志願者演員,每名演員都在各司其責,表現當時社會的一個部分,比如礦工、砌煙囪的人、紡織工人等,把工業革命期間英國社會繁忙的景象再現,讓人眼花繚亂。現場甚至還表現了鋼鐵工人辛苦工作的場景,閃亮的鋼水流出,工人們舉著大錘在猛力的砸,最後這些鋼水變成了五個巨大的閃亮的鋼環,升上天空,然後聚在一起,形成了奧運五環。

據報導,在過去四個月的排練裡,這些演員經常會身穿正式演出的服裝,目的是為了把它們穿舊,這才能夠真實的再現歷史場景。


2012年7月27日,倫敦奧運會在當地時間晚9點拉開帷幕(攝影: /Getty Image)

主火炬設計獨特

10點21分,運動員入場儀式開始。11點56分,東道主英國隊最後一個入場,場內立刻爆發出震耳欲聾的歡呼聲,體育場內撒下了70億個五彩碎紙片。

入場儀式結束後,開幕式最美的一段出現了,幾十名騎自行車的人身上戴著可以扇動的夜明翅膀出現在體育場的跑道上,現場燈光熄滅,自行車在移動,騎車者身上的翅膀在扇動,就如同有一群大雁在場內飛翔,甚至還有一輛自行車一路騎到了空中。

倫敦奧運組委會主席賽巴斯蒂安•科發言。國際奧委會主席榮格發言,他對志願者無私的奉獻表示感謝,結果引來現場內一陣長時間的歡呼聲。他還說:「從許多方面來說,奧運會今晚回家了。」英國人聽了這話非常高興。

隨後,英國女王正式宣布,第30屆夏季奧運會開幕。運動員、裁判員和教練員代表宣誓。

這時場內燈光熄滅,奧運火炬歷經1.28萬英里的旅程,終於進入奧運主體育場。火炬手是英國體壇名將史蒂夫•拉德格雷夫(Steve Redgrave)。他曾經五次獲得奧運會賽艇金牌。

拉德格雷夫把火種交給幾名英國的年輕運動員,點燃主火炬的任務將由他們完成。這時人們才第一次看到了設計新穎的倫敦奧運主火炬。這個火炬好像一個巨大的花朵,由204個銅花瓣組成,來自參加奧運會的204 個國家。

當運動員把最外面一排的銅花瓣點燃後,火會傳向與它緊挨著的下一個花瓣,直到所有的花瓣都點燃。這時,火炬開始收縮,外面的銅花瓣開始升高向中間靠攏,然後逐漸所有的花瓣都聚在一起,形成了一個巨大的火炬。

最後,英國最著名的歌手甲殼蟲的成員保羅•邁卡特尼演唱,全場演出在零點47分結束。


東道主英國隊入場時,現場歡聲雷動,場內撒下了70億個五彩碎紙片。(Laurence Griffiths/Getty Images)


騎自行車的表演者戴著可以扇動的夜明翅膀出現在體育館上空(ADRIAN DENNIS/AFP)


英國女王正式宣布,第30屆夏季奧運會開幕。(Pool/Getty Images)


英國體壇名將史蒂夫•拉德格雷夫(右)擔任火炬手。(Cameron Spencer/Getty Images)


2012年7月27日,倫敦奧運會在當地時間晚9點拉開帷幕(攝影: /Getty Image)


設計新穎的倫敦奧運主火炬被點燃。 (Richard Heathcote/Getty Images)

打名人牌

英國這次為了開幕式砸下2700萬鎊,幾乎是原先預算的兩倍,因為英國政府希望藉此機會把本國展現給全世界,吸引商機、投資和遊客。開幕式上,世界知名的英國人物幾乎全部出場。

在一場稱讚英國的國民醫療服務(NHS)的場景中,《哈利•波特》的作者羅琳出場,為小患者們朗讀了一段小說裡面的內容。接著,一些妖魔鬼怪出來,想要嚇唬和危害這些小患者,這時鐘聲響了,一群保姆仙女瑪麗阿姨從天而降,手裡還拿著雨傘,她們一出現,妖魔鬼怪立刻被嚇走了。

另一段場景裡,網際網路之父蒂姆伯納斯(Timothy Berners)出現在現場。

著名球星貝克漢姆則隨著一名年輕的足球運動員開著快艇,載著火炬一路從泰晤士河上向體育場行駛。表面上看,好像是貝克漢姆正在開船,仔細一看,他的後面有一群人正在幫忙。


2012年7月27日,《哈利•波特》的作者羅琳在奧運開幕式上為小患者們朗讀了一段小說裡面的內容。(JEWEL SAMAD/AFP/GettyImages)


《哈利•波特》的故事內容被編排到奧運的開幕式上。(CHRISTOPHE SIMON/AFP/GettyImages)


著名球星貝克漢姆隨著一名年輕的足球運動員開著快艇,載著火炬一路從泰晤士河上向體育場行駛。(Matthew Lloyd/Getty Images)

獨特的英國式幽默

導演博伊爾在開幕式上充分的展現了英式含蓄的幽默,甚至還說動女王參與了一幕場景。

第一場結束後,大屏幕上面出現了白金漢宮,一群小學生正在參觀王宮,這時一輛車子駛進王宮,從車上走下來特工007丹尼爾•克雷格。他走進女王的辦公室,女王正在簽署文件。眼看時間要晚了,007輕輕的咳嗽了一聲,女王回過頭來說:「晚上好,邦德先生」。然後他們走過白金漢宮長長的走廊,一同登上了一架畫有英國米字旗的直升飛機,飛機從倫敦著名地標,倫敦眼、議會大廈、倫敦橋經過,路過議會廣場的時候,丘吉爾的塑像活了過來,對飛機揮手。

鏡頭一轉,一架直升飛機出現在體育場附近,飛機上坐著007和「女王」,眼看已經抵達體育場行上空,007回頭看「女王」,對方一躍從飛機上跳下,007也跳下來,兩人在空中拉開了降落傘。鏡頭再一轉,英國女王和國際奧委會主席出現在會場。


2012年7月27日,「007情報員和英國女王」橋段,為2012倫敦奧運開幕式掀起高潮。(OLIVIER MORIN/AFP)

導演博伊爾提到這幕場景的時候表示:「女王使她自己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平易近人。」這段內容使現場和電視機前的觀眾都感到非常驚喜,這是女王首次參加電影演出,而且女王還允許攝影組拍攝了她自己的兩條愛犬,13歲的矮腳狗蒙蒂和9歲的霍莉。白金漢宮的發言人表示:「她很高興被邀請參與這個如此獨特的節目。」據報導,這段內容是在今年4月份拍攝的,保密工作下了一番功夫。

提到英國的幽默,自然不能不提憨豆先生,他也在開幕式上意外亮相。倫敦交響樂團正在指揮家西蒙•拉特爾(Simon Rattle)的指揮下演奏烈火戰車這首歌,鏡頭一轉,樂團裡面的一位鍵盤手竟然是憨豆先生。

憨豆先生發揮他一貫的濫竽充數的風格,旁邊的鍵盤手正在認真彈琴,他卻只是把手指停在一兩個鍵上面,實在閑極無聊,他還拿出手機看簡訊,並給自己拍了一張照片,然後突然打了一個噴嚏,沒有手紙,看到背包在不遠的椅子上,他就拿起一把雨傘,一隻手用雨傘按琴鍵,另一隻手從背包裡拿出了手紙。接著,憨豆先生又陷入了白日夢中,夢中出現了電影《烈火戰車》裡面著名的沙灘跑步場景。憨豆先生夢見自己正在沙灘上和一群運動員跑步,結果落到了最後,他就找了一輛出租車,搶到了他們的前面,但是其中跑得最快的人還是馬上就要超過他了,他就把對方絆倒了,自己獲勝了。


2012年7月27日,倫敦奧運會在當地時間晚9點拉開帷幕(攝影: /Getty Image)


2012年7月27日,倫敦交響樂團正在指揮家西蒙•拉特爾(Simon Rattle)的指揮下演奏烈火戰車。(GABRIEL BOUYS/AFP/GettyImages)

夢醒之後,他突然發現,現場一片寂靜,只有自己還在按那兩個琴鍵。他抬頭看導演,導演很困惑,他就又胡亂彈了幾下。

本次奧運開幕式導演是曾執導過《貧民窟的百萬富翁》的丹尼-博伊爾,文藝演出主題定為「奇妙島嶼」。

来源:BBC中文網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