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設三沙警備區是高度自信或出牌過猛?(圖)

發表:2012-07-28 14: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三沙市政府成立儀式(視頻截圖)

美國國務院 - 中國決定在南中國海一座有爭議島嶼(永興島)派駐軍隊,這使人們擔心這一海域可能會發生軍事對抗。中國、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臺灣和汶萊都對南中國海有主權要求。

中國在越南和臺灣也都提出主權要求的一座島嶼成立三沙市並設置警備區。中國稱這座島嶼為西沙永興島。目前,圍繞南中國海資源開發和航運權利的矛盾正不斷升級。

在爭議島嶼設市駐兵

首任三沙市市長肖傑宣布: 「設立地級三沙市是黨中央、國務院從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加強南海資源保護與開發的全局出發,做出的一項英明的決策。」

北京計畫利用三沙基地加強對周邊海域的巡邏。越南和菲律賓在這處海域都有主權要求。

對三沙市的成立,菲律賓拒絕予以承認。

菲律賓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成員瓦爾登•貝羅議員說:「這一舉動完全是出於中國搶佔領土的邏輯,成立這個市是非法的舉動。」

是展示大國自信還是過高估計手中牌?

分析人士說,中國執意成立三沙市,這顯示出中國在主權對峙中的自信。

不過,華盛頓的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外交政策研究主任賈斯汀•洛根說,中國的這種自信用錯了地方。

他說:「我認為這很危險,可能會發生誤算,中國出的牌可能超出了手中牌力,某一方可能會無意中越過了另一方的「紅線」。」

分析人士說,中國利用柬埔寨分化東盟,頂回了菲律賓和越南的抗議。然而,洛根說,中國設置三沙警備區的舉動可能做過頭了,因為一旦派兵駐島,就很難找理由讓人信服了。

他說:「某些國家,顯然包括柬埔寨,當然還有該地區以及東盟內部其他國家,出於各種原因,其實在這個問題上或多或少還是支援中國的。可這一來,這些國家就有壓力了,可能要說;「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就挺不了你了。也許我們還是作壁上觀,或者一言不發吧」。」

美國:應由所有主權要求方談判解決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維多利亞•紐蘭說,不能用武力解決糾紛。

她說:「我們對任何這類似乎是在搶先裁判的單方面行動保持關注,我們一再表示,解決這一問題只能通過談判,通過對話,通過所有主權要求國之間的合作式的外交程式。」

美國在南中國海海域沒有任何領土主權要求,但歐巴馬政府說,南中國海矛盾的升級以及那些對抗性的言辭會讓任何國家都感到關注。

原標題:中國設三沙警備區是高度自信還是出牌過猛?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