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神無主有何風水深義?

作者:方舟周易 發表:2012-07-29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漢語詞典對六神無主的解釋是:道家認為人的心、肺、肝、腎、脾、膽各有神靈主宰,稱為六神。形容驚慌著急,沒了主意,不知如何才好。含貶義。出自漢·張衡《髑髏賦》「五內皆還,六神皆復。」不過,方舟周易覺得,如果把六神無主這個詞運用到風水命理學中其內涵遠比漢語詞典中所講的豐富。當然,六神無主中最關鍵的詞還是一個「神」字,這個神既是精神的神,也是神佛的神。故其在風水中的含義也自然也脫離不了這個「神」字。歸納總結了一下,其含義大致有如下六種:

一、一般不宜供奉六尊神像,否則,則應了「六神無主」之說。那麼,此像對應到現實生活中一是指家中之人沒有主見,二是指家中沒有當家的人或者家中沒有挑得起大梁的人,三是指家人缺乏精神支柱,故此像自然不吉。

二、六神無主的六我們也可以把它理解為是一個概數,指數量相對較多的意思。也就是說,六神無主這個成語告訴我們,家居中一般不適宜供奉太多的神像, 「神」猶如人的大腦,似軍隊中指揮官,而大家都知道,指揮官多數反而易打亂仗的。家居中「神」多了容易導致精神方面的問題,如,胡思亂想、失眠、甚至精神分裂症等。

三、六神無主的六是一個雙數即偶數,在風水命理學中其屬性為陰;不僅如此,六還是偶數的代表,此方舟周易在《九五之尊究竟啥意思?》中已經作過詳解,大家可以參閱。而神是精神層面上的、虛空的,故其在風水命理學中其屬性也為陰。這就是說,六神無主提示我們,家居中神像不可成偶數供奉,否則會形成陰遇陰而陰極,不利家中男性,也容易產生一些靈異之類的事情等。

四、按照此上三點分析,結合現實生活中多數為三口之家的情況,方舟周易認為,若要請神,一家請一神足矣。畢竟家居不是寺廟,居家必須是以人的居住為主。若請二尊,為偶數不宜;若請三尊與所住人數一樣了,就有點嫌多了。「神」在風水命理中還有一個名字叫「官鬼」,故神比人多,就如同官比兵多,官比兵多的部隊必散,官比兵多的國家必亡,官必兵多的家必衰。

五、六神無主這個詞還可以理解為六神不可以無主。從這個意義上講,家居中雖然可以請許多尊神,但是,必須有主有次,而且要有一尊為主的神像,否則,亦為六神無主之像。

六、在風水命理中,六神是指青龍、朱雀、勾陳、螣蛇、白虎、玄武。六神無主對此「六神」而言,意思是在一般情況,此六神之間是平等的,不必分主次的意思,也就是此六神「只有社會分工不同,沒有高低貴賤之別」;但是,若將它們放置到一個特定的「風水環境」或「六爻卦象環境」等之中其各自發揮的作用肯定是會有區別的。

来源:五棵松算命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