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8個「過度」偷走健康(圖)

發表:2012-07-29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導語:夏天臉上特別容易出油,很多MM除了使用洗面奶之外,總覺得多洗幾次臉會更好。要知道適量洗臉有助清潔,但過度了反而導致痘痘瘋長。凡是都要有個度,過度 了反而害健康。愛美網小編與你分享健康知識,看看日常生活中哪8個過度有害健康,讓我們改正過來,留住健康。 

健康的生活、飲食、運動習慣,會使身體保持在良好的活力狀態。但如果「過」度,會帶來相反的效果,如果過度運動、睡眠、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等等,會造成意想不到的危害。

1、超長睡眠——易頭痛、情緒低沉

每個人都知道充足的睡眠對於人體健康的重要性,而大多數人卻無法做到。但如果睡眠時間太長,同樣也不利於健康。

美國紐約康奈爾大學醫學院的醫學博士Margaret Lewin認為:如果平時在工作日只睡6小時,而週末一下子睡上9到10小時,那麼醒來時就有可能頭痛,而且無法達到恢復精力的作用。因為當人在睡眠狀態 時,呼吸速度就自動減慢,這樣人體所排出的二氧化碳數量就會減少。所以,醒來時,由於人體內積累了一定量的二氧化碳,容易導致頭痛。另外,如果平時有早上 喝咖啡的習慣,那麼一旦睡過了喝咖啡的時間,醒來時還有可能感到大腦昏昏沉沉。

對於習慣午休的人來說,午睡時間以30分鐘左右為宜。

研究發現:少於30分鐘的午睡可以恢復清醒,幫助改善情緒狀態。每天午睡90分鐘的人與每週只睡一次午覺且少於60分鐘的人相比,心臟病的 發作比例高50%。午睡過久,大腦休眠時間過長,醒來後會反應遲鈍,認識和記憶力下降,而且影響夜間睡眠。一般來說,頭痛是睡眠不規律所帶來的最大問題, 但如果總感覺自己怎麼睡都睡不夠,或者比平時需要的睡眠大大增加的話,那麼就應該去諮詢一下醫生了。Lewin表示:睡眠時間過長的人,更容易情緒低沉, 還有可能引發心臟病。 

2、攝取太多維生素A——增加脂肪

不管是從食物中還是營養補充劑中攝取的維生素,都是身體用以維持各項機能的基本營養素。但如果攝取過量,就會給身體帶來不良影響。

美國營養學家LyssieLakatos認為,女性應該多留意對脂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A的攝取,因為它會增加人體的脂肪儲備(另外,攝取過多的水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C,則會因為超出身體的需求量,而經泌尿系統排出體外)。維生素A對於維持視力、肌膚細胞再生和強健免疫系統方面都發揮著重要作用,它以各種形式存在於蔬菜、水果、蛋及牛奶當中。問題是,很多食物都以大劑量的維生素進行強化,另外,也普遍出現在複合維生素補充劑中。

Lakatos認為:如果一個人每天吃一份維生素A強化牛奶麥片,再加一個雞蛋和一片複合維生素片,那麼所攝取的維生素A就有可能超出每日實際所需的量。偶爾為之並不會有什麼問題,但如果長期維持,就有可能帶來不良影響,如眉毛和頭髮脫落、皮膚粗糙和唇部乾裂等。

另外,維生素A可能超標的食品還有一個重要的嫌疑犯——能量棒。很多能量棒都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而這卻是很多人用以維持精力和體力的日常選擇。營養學家建議,盡量從全麥食品中獲取所需的維生素,並且找醫生諮詢一下,看自己是否真有必要服用複合維生素片。

3、每天超過25克纖維——腸胃不適

纖維是保持消化系統健康和血糖水平穩定的重要營養物質。對於節食者來說,纖維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它可以通過極少的熱量,使人長久維持飽腹 感。但如果你現在的攝取量不夠多,那就需要慢慢累積營養專家推薦的日需量——25克;如果以「填鴨式」讓自己一下子達到這個量,有可能導致胃痛。

營養學家Tammy Shames表示:很多人都因為吃了太多纖維質食物,而出現了腸胃氣脹、腹瀉和胃痙攣症狀。所以,平時還要特別注意那些額外添加了纖維質的食品。有些食品,比如酸奶、瘦身麥片、膳食纖維補充劑等還單獨添加了纖維成分,如菊粉、聚葡萄糖,聲稱這些纖維物質如同全麥穀物、水果和蔬菜中所含的纖維一樣天然和優 質。

儘管現在還沒有很好的證據來支持或否定這些理論,但纖維添加物菊粉卻有可能導致腸氣或一些胃痛症狀,而聚葡萄糖則有可能導致輕度腹瀉。

4、運動過度——損傷肢體

大多數上班族都習慣了久坐,而且因為工作壓力太大,而將運動時間一再縮減——所以,根本就不會有「運動太多」的危害。不過,如果「沙發土豆」突 然拿出大量的時間來運動,會有怎樣的結果呢?美國Hyp-Yoga瑜伽館的創立者和私人教練CarlyCummings認為:很多心血來潮決定運動的人 ——如女性急於通過運動減肥,通常在運動之初過於興奮,而使運動量過大,從而給身體造成很多不必要的損傷。他的建議是:要知道,運動是一件需要長期堅持去做的事情,所以一定要選擇一些自己真正喜歡的運動。如果強制自己去做,在痛苦折磨中完成運動量,那麼就很容易出現肢體損傷。

如果你是運動新手,那麼就要遵循「慢」節奏,在嘗試強度較大的運動之前,如跑步、拳擊、騎車等,確保身體處於舒適放鬆的狀態,以熱身作為每次運動的起始步驟,可以選擇快步走,然後稍微慢跑一下等等。

Cummings表示:參加健身館的一系列運動課程,是達到瘦身健身目的的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從一開始就掌握正確的運動方式和合理的強度選擇,對於長期堅持運動來說十分必要——對那些想通過運動來瘦身的人尤其如此。

5、太多醫療測試——增加癌症風險

夏日由於天氣炎熱,各種病毒、細菌十分活躍,是疾病的高發季節,相對於其他季節來說,也更容易發現人體各個系統的機能缺陷。你可能經常會看到心臟掃瞄, 甚至全身CT掃瞄檢查的廣告,聲稱可以對一些病症進行早期排查。除非醫生特別推薦你進行某項身體檢查,否則一定要再三考慮。因為大多數傳統的X光——與牙 醫診所使用的探照光束類似——給人帶來的輻射極小,但CT掃瞄則是捕捉身體細微處的症狀,會讓人處於較高水平的輻射之下,從而增加日後癌症的發生風險。醫 學博士Margaret Lewin認為:很多人是為了好奇而做某項醫學檢查,而不是因為真正的醫療需要。

即便醫生推薦你去做某項檢查,那麼也可以問問自己是否真的需要,考慮一下這樣做的話會讓自己暴露於多大的輻射之下,是不是可以考慮其他一些輻射較小的方式。

6、頻用殺菌洗手液——細菌附著

夏季隨著氣溫升高和濕度的增加,為各種致病細菌的滋生提供了條件。

專家認為:使用含酒精的洗手液可以預防細菌的傳播,避免因感染而生病。乘坐交通工具後或吃午飯前用洗手液洗手,可以起到很好的清潔效果,但不要認為在使 用洗手液後就不需要肥皂或水了。因為如果沒有徹底沖洗乾淨的話,洗手液中的一些膠狀物會附著在手上,就會沾染細菌。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在使用了洗手液之後,再把雙手放在水中浸泡一會兒,使所有的殘留物質徹底清除掉。

7、洗臉太頻繁——暗瘡加劇

夏季排汗增加,體內的水分減少,為避免乾燥,肌膚自身會分泌油脂來補充,結果導致油脂分泌旺盛。如果你屬於油性或痘痘頻發的膚質類型,那麼可能總想著每 天多洗幾次臉。但過度洗臉的話,只會刺激皮膚更加敏感,令痘痘和暗瘡狀況進一步惡化。皮膚學醫師認為:洗臉的目的是為了清除塵垢和細菌,而不是剝去皮膚的 保護層。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每天使用溫和的潔面產品洗兩次臉,就已經足夠了。由於油性肌膚分布著比乾性肌膚更多的油脂腺,所以在洗臉時只需要加強一下鼻子、前額和下巴處的按摩,以便將附著在面部及粗大毛孔中的污垢和多餘油脂徹底清潔乾淨,幫助肌膚恢復正常呼吸。

8、刷牙太多——牙齦萎縮

夏日來臨,很多人因胃口變差而選擇酸、辣等偏刺激性的食物,加上晝長夜短,通常晚睡或熬夜,如果有吃夜宵的習慣,就更容易造成口腔問題,如牙周炎和暫時 性的生理性口氣。睡眠不足、食慾不振,身體的抵抗力也會下降,一旦不注意保護,還很容易激發並加重牙周炎症狀。良好的口腔健康狀況,預示著較低的心臟病、 中風和糖尿病發生率。

不過,牙科醫生建議:千萬不要以清潔為理由而刷牙過多、用力過猛。因為所有的牙膏中都含有少量的摩擦劑用以清除 附著的污漬及牙斑,如果用得太多,就會令牙釉質受到磨蝕和損傷;而如果刷得太過用力,則會傷害到牙齦,造成牙齦萎縮。牙科醫生推薦:每天最多刷牙2到3 次,牙膏的使用量為一個豌豆大小,最好選擇軟毛刷頭的牙刷。

来源:愛美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