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證欺詐 留學生成最大受害者

發表:2012-07-29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6月,紐西蘭移民局在對移民局北京辦事處簽發的學生簽證進行抽檢審查時發現:有279名中國學生涉嫌偽造學歷證書和銀行證明。近日,紐西蘭移民局派專員到北京調查中國留學生涉嫌簽證欺詐事件。目前的調查情況顯示,此次造假事件與北京至少一家以上的中介機構有關係,他們為學生製造虛假的學歷證明、工作證明和銀行存款證明。

簽證欺詐涉及到多方的違規操作,比如留學中介機構違規造假、中國留學生刻意造假、紐西蘭方面的審核疏漏等等。但是事件進展到這個階段,留學生成為最大的受害者。

紐西蘭中文網的陳編輯說:「我們瞭解此事是中介為主導,組織學生集體造假。事情也是經過個別學生自己爆料後,才被徹查的。」涉案留學生為此浪費了金錢、寶貴的時間,還可能錯過其他更好的選擇。

當然,據移民局官員稱,學生知道自己的行為屬於造假,並不是完全的受害者。學生自身也要承擔一部分責任。

截至今年5月28日,為打擊自費出國留學領域中的非法活動,進一步規範自費出國留學服務的市場秩序,教育部公布全國共448所已領取資格認定書的自費留學中介服務機構,北京地區共有78所。有留學意願的學生應以此為依據來尋找適合的留學中介。

一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紐西蘭官員稱:「自從紐西蘭為保證外國留學生數量增加而放寬簽證政策後,紐西蘭對於涉嫌簽證欺詐的中國學生來說就像一塊磁鐵」。

雖然簽證欺詐事件是多方原因導致的,但涉案留學生的損失是最大的。涉案留學生給中介的費用不是小數目。一位23歲的涉案留學生接受採訪時說,他支付給中介18000紐西蘭元(約9萬元人民幣),幫他偽造包括大學文憑在內的一系列申請材料。

造假一旦被發現,會對學生的個人誠信造成影響,使得學生簽證歷史有污點。紐西蘭中文網陳編輯提醒到:「紐西蘭的法律很嚴格,有過這種不良的入境記錄後,再申請英聯邦國家的簽證或多或少都會有影響」。

紐西蘭移民局的回應

紐西蘭移民局負責人史蒂夫·斯圖爾特接受採訪時表示,紐西蘭移民局派專員到北京,調查此事是否牽扯到受雇於紐西蘭的中國職員。並且在7月初就對涉嫌簽證欺詐的中國留學生展開了調查。

紐西蘭移民局另一位負責人彼得·埃爾姆斯說:「我們和(學歷上證明的)中國學校取得聯繫後,發現這些學校根本沒有這些學生的就讀記錄。」

調查還在繼續,相關細節需要等到調查結束後發布。紐西蘭駐中國移民局將對學生的簽證申請材料進行額外核查,這會導致簽證申請時間延長。

此前,紐西蘭移民局在對來自中國北京的1800份留學申請進行檢查時發現,涉嫌造假的有279人。其中,48人尚未入境,其他人分散在20多所語言學校。紐西蘭移民局正在全力尋找還在紐西蘭境內的231人,目前已經遣返5人,並向30多名涉案留學生發布了離境通知。

涉案的留學生在未來的2至5年內不得再返回紐西蘭。

来源:出國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