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污抗爭浪接浪 山雨欲來風滿樓(圖)

發表:2012-07-29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28日,成千上萬啟東民眾聚集在當地政府,抗議日資污染項目。
(Getty Images/看中國配圖)
 
江蘇啟東市民強烈抗議政府為日資污染企業開綠燈,十萬憤怒的民眾佔領政府大樓,推翻警車,並脫光市委書記的衣服,迫令當局不得不宣布永久取消相關工程,這是繼本月初四川什邡事件後又一起反污抗爭風暴。諷刺的是,中共十八大召開在即,當局不惜代價全力維穩,可惜仍阻止不了群體事件接踵而至。
 
今次啟東十萬人抗爭,緣於南通市政府為解決一家日資造紙廠排污問題,擬鋪設全長逾百公里的排污管道,將每日數以十萬噸計污水排入大海,直接危害附近魚場安全及市民健康。事實上,此前上海、蘇州已經拒絕這家日資企業落戶,南通當局為了GDP,將污染企業當作寶貝引進,明顯是將經濟增長置於市民安危之上。
 
造紙廠是高度污染項目,罪在當代,禍延子孫,上海、蘇州可以對日本污染企業說不,為什麼近在咫尺的啟東卻要對日本人點頭哈腰,阿諛奉承?莫非啟東人的生命要比上海人、蘇州人低賤?將心比心,啟東的老百姓能不火冒三丈,能不上街抗爭?
 
內憂外患 喚醒國民
 
民意不可違,民智不可侮。綜觀今次事件,其實不是百姓要造反,而是百姓要生存、要健康,實在是忍無可忍,官民衝突完全是政府逼出來的。啟東這個排污項目,兩年前就著手醞釀,但高高在上的官老爺對民怨滔滔置若罔聞,非要等逾萬市民走上街頭,衝擊衙門,事情鬧大了,當局才被迫讓步,叫停「害民工程」。
 
近年來,環保維權抗爭一浪高過一浪,就是因為地方政府以「科學發展」為名引進污染項目,漠視民意,以透支資源、犧牲民眾生存環境為代價。國在山河破,城春草木枯,華夏大地千瘡百孔,從南到北、從東到西,反污抗爭風起雲湧,就在本月內,四川什邡民眾為抗議重金屬污染項目而不惜流血受傷,廣東汕尾也因食水污染爆發騷亂。 
 
值得關注的是,今次群體事件不是單純反污染,從示威者喊出的口號來看,既有反對貪污懲治腐敗,也有抗議日本侵佔釣魚島,訴求不僅多元化,而且內政外交融為一體,意義相當深遠。當今神州,權貴橫行無忌,百姓備受欺凌,內部社會矛盾尖銳;外部群狼環伺,四面楚歌,當局對外軟弱對內強硬,老百姓看在眼裡,恨在心頭。
 
事有必至,理有固然。內憂外患的嚴峻現實喚醒了國人的憂患意識,維權行動如星火燎原,不斷向縱深發展,當局迫於民眾壓力,又值十八大臨近,不得不暫時作出讓步,但只要維穩高於維權的制度弊端不變,民怨不息,急風暴雨恐怕陸續有來。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