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學習方法的四個要素

發表:2012-07-3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個人都可以總結適合自己的學習英語的方法。但是一個成功的方法,一般都至少具有下邊四個要素。

要素一,可操作,可比較

這個前邊已經說過一遍了。就是要把目標細化,使得每個階段,每個步驟都切實可操作,而且可以和以前比較,能夠發現明顯的進步,增強信心,從而保持學英語的動力。如果一次目標訂得太高,則一定會很快半途而廢。

要素二,大量的重複

我曾經問過一些人,你們如果覺得一個電影好看,會不會反覆看呢?有一多半的人回答是,即使這個電影好看,我不可能在兩年內再看一遍。而另一部分人,則會不憚重複,甚至會把經典的情節翻來覆去地看,去品味。那麼後一種人學英語就比前一種人有先天的優勢。

如果通過閱讀記單詞,則一個單詞需要在不同的文章裡出現三次你才能確保把它記住。也就是說單詞需要重複在你眼前出現。如果你正在修正發音,一些困難的單詞和句子的發音,你可能要重複幾百上千次,才有可能在日常使用的時候發音正確。

很多情況下,只有在單位時間裏的大量重複,才真正有效。大量的重複,還必須是建立在具備持續的有效的反饋的基礎上。請繼續向下看。

要素三,一定要使用

這個不用多說了。為什麼國內的人學英語那麼費勁?因為沒地方用。最多去英語角侃一侃,結果是大家一塊兒錯。大家肯定都有這個體會:如果新學的東西立刻就在生活中用上了(哪怕是牽強附會地使用),則很難忘記。發音也是這個道理,在家練一千遍,如果不拿出來用,還是有回歸原位的危險。

要素四,隨時的,有效的反饋

對一個真正下決心學英語的移民來說,這個才是最難實現的。

什麼叫做有效的反饋?

從小學到大學,我們獲得過很多的有效反饋。那就是作業、考試。如果你的作業不是抄的,老師給批改完了,你自己知道哪裡做錯了,爭取下次做對。考試完了卷子發下來,老師逐個題講解,你做錯的或者蒙對的,聽完老師講解,爭取高考時類似的題目不做錯。這些都是有效的反饋。

但是一旦離開了學校,尤其是到了埃德蒙頓,這種有效反饋就非常非常少了。而不幸的是英語的口語和寫作,是最需要有效反饋的兩個方面。學英語的一個要素是重複,但是一旦缺少了有效的反饋,就很可能淪為重複錯誤。正如文學城上有N多勤奮的MM,從新概念第一課朗讀錄音到四十幾課,每一個都在重複著錯誤。正如你每天堅持寫英文日記卻沒有人批改,那麼很可能365天都在重複著同樣的幾種錯誤。而且最後的結果是積習難改。

生活中的有效反饋,可以設想一下這三種情況。第一種,你說英文,你兒子說你發音不準,給你糾正幾次;第二種,你給總公司寫的報告,你的上司拿去改了十幾處,並把改正過的抄送給你。第三種,去toastmaster俱樂部,有專人為你統計口頭語、語法錯誤之類的。這幾種情況,如果你用心去改正,那麼就屬於有效反饋。

但是,上面這三種,很難成為大量的持續的有效反饋。因為你兒子不可能成天給你糾正發音,久而久之就懶得理你了。而你的上司根本沒有義務幫你提高英語口語和寫作,而且很可能他們也沒有足夠的能力。Toastmaster俱樂部一週只有一次活動,而且要隔兩三週才能輪到你說一回。

找本地誌願者幫你提高口語,更是基本談不上任何有效的反饋。因為他們只會和你對話,對你的最高要求是,你說的他們能聽懂。很少有人會持續地為你更正。而且持續的更正很可能會使談話根本無法進行。

要想獲得大量的持續的有效反饋,最可靠的辦法是花錢找本地的ESL老師,為你量身定做課程。這個錢不能省。除此之外,迄今我沒發現任何好辦法。

来源:楓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