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叢林的"阿凡達"(組圖)

發表:2012-07-31 1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加里亞空達人(Dongria Kondh)是印度最古老的民族之一。他們生活在叢林中,以叢林為生。但是,國際原材料公司韋丹塔(Vedanta)卻要在他們賴以生存的地方開採鋁土礦。東加里亞空達與韋丹塔的鬥爭如今已成為印度最高法院受理的一樁政治案。

通往拉多(Laddo)家的路是幽深的叢林中一條偏僻、崎嶇的小徑。拉多是一個170人的小村莊的首領。他們的小屋依山而建,用泥土、稻草、木頭和鐵皮搭成。拉多說,納亞姆吉利是本民族的神,為他們提供了生活所需要的一切,因此,他們要保護自己的神。

土著人的神

納亞姆吉利山坐落在印度東部,是總共約8000人的印度土著東加里亞空達人的家鄉。拉多就是一名東加里亞空達人。他們並非完全不受現代化的影響,但很大程度上遠離印度的現代化進程。拉多的村子裡,沒有哪個孩子打過預防針,也沒有孩子去上學。

東加里亞空達人靠打獵和採集果實為生,也經營簡單的農業。如果收成有富余,他們也和叢林外的世界做買賣。東加里亞空達人的標誌是男人的斧頭和女人的首飾。女人們戴著很多鼻環和耳環,頭髮中分,別著無數的髮夾。拉多說:

「我們為什麼要過另外的生活?在城市裡我們是陌生人,我們的知識在那裡一點用都沒有。納亞姆吉利是我們的父親,我們的母親,我們的神。沒有納亞姆吉利,我們就失去了一切。」

發展還是維權


印度果阿邦(Goa)的原始森林因鐵礦開採已變得面目全非

然而,東加里亞空達人的神也受到其他人的垂涎,因為位於東印度奧利薩邦(Orissa)的納亞姆吉利山富產鋁土礦。原材料巨頭韋丹塔公司想要在這裡開礦,德意志銀行也在韋丹塔公司有投資。

拉多說:「我們自古就生活在這裡。但韋丹塔來了,想奪走我們的一切。他們毒化了空氣和水,想趕走我們。韋丹塔是個惡魔。」

而韋丹塔的創建人和董事會主席阿加渥(Anil Agarwal)卻不這麼看。這位擁有億萬資產的印度企業家曾是一個賣舊貨的商人。在他看來,開發原材料意味著發展、增長、就業和富裕。阿加渥說:「印度擁有世界上最大的鋁土礦藏。難道我們應該一直窮下去嗎?」

韋丹塔過去幾年投資數十億,在小城蘭吉加爾(Lanjighar)建起了巨大的氧化鋁精煉廠。 蘭吉加爾就位於納亞姆吉利山腳下,鋁土礦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從礦山運到工廠。但這一計畫現在卻沒能實施。阿加渥說:

「目前我們從其他地方運來鋁土礦加工。這簡直太荒唐。我們沒有犯法,而是決定去發展印度最貧窮的一個地區,因為這裡有鋁土礦。蘭吉加爾因我們發生了積極變化。印度還想給該地區的發展踩多久剎車?我們每天都需要鋁礦來獲得發展。」

當韋丹塔2003年來到蘭吉加爾時,一切都按照計畫在進行。但是它離納亞姆吉利山越近,遇到的反抗就越大。東加里亞空達人堅決反對,環保人士和人權人士狀告法庭。2010年,印度政府中止了計畫中的鋁土礦開採,後來也組織了氧化鋁廠的擴建。現在,這樁案子到了印度最高法院。


印度的一個土著部落

印度最高法院必須決定究竟是叢林土著的權利和保護他們的神更重要還是開採原材料更重要。奧利薩邦的政府站在韋丹塔一邊。奧利薩邦發展緩慢,政治領導層希望能夠獲得大筆稅收,擴建基礎設施,發展工業,創造就業崗位。新德里中央政府陷入矛盾中。他們承諾要保障土著的權利和環境免遭破壞。另一方面也不願嚇跑外國投資者。新興國家印度希望能夠和世界市場接軌。

根據類似的素材,好萊塢導演卡梅隆導演了獲獎巨片《阿凡達》。片中,潘多拉星球啥個土著居民最終戰勝了不斷索取新原料的來自地球的侵略者。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