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風情--布萊恩公園(組圖)

發表:2012-07-31 1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布萊恩公園(Bryant  Park),坐落於紐約曼哈頓42 街與第六大道的交界處,是一座不起眼的小公園。如果你是一位遊客,即使到過曼哈頓,你都不會注意到它。這是十分自然的。它僅僅是綠樹環繞的一片草地,並無任何特別的景致。這樣的地方,實在是太普通了。比起著名的中央公園來,它更是小之又小。誰會在這樣的地方流連忘返。但是,如果你靜下心來,像一個紐約人那樣,細心觀察,你會感到,它具有一種特殊的魅力。


高樓中的一塊綠地

布萊恩公園,原是一個被稱之為水庫廣場的地方。1884年,紐約市以當時紐約晚報的一位編輯,浪漫詩人,民權活動家布萊恩(William Cullen Bryant 1794-1878)的名字命名此處為布萊恩公園。1974年,它被紐約市定為風景地標(Scenic Landmark)。布萊恩公園曾經歷過一段黯淡的歲月。從上世紀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中期,第42街從第六大道到第八大道,曾是3X電影院雲集,妓女,皮條客,毒品販子出沒的地方。受到附近環境的影響,布萊恩公園也成為一些不肖之徒留駐的場所,犯罪事件頻發。八十年代後期開始,紐約市政府開始大力整頓市容,布萊恩公園的周邊環境得到改善。在此期間,當時的美國富豪洛克菲勒兄弟成立了布萊恩公園重建協會,並制定了計畫,改建布萊恩公園。不久,兩座餐館,四座涼亭出現在公園內,公園的其他設施也得到了改善。1992年四月,經過整修的布萊恩公園重新開放,以嶄新的姿態迎接來客。隨著歲月的推移,它附近的犯罪率大幅度下降,來公園的人逐年增多。本世紀以來,布萊恩公園迎來了它的黃金年代。春去秋來,日出月落,公園內總是遊人如織。許多協會,公司也在這裡組織各種各樣的活動。它真正成為了附近上班族,市民及遊人的休閑,娛樂,餐飲,觀賞的不可缺少的場所。


布萊恩公園內的布萊恩塑像

布萊恩公園位於被稱之為曼哈頓中城的區域,也即是處於曼哈頓的黃金地段。它的四周,高樓林立,鱗次櫛比。它是摩天大樓包圍中的一塊綠地,從它出發,可走到許多聞名遐邇的景點。著名的紐約市立圖書館,緊靠布萊恩公園。紐約中央火車站,時代廣場,百老匯大道,第五大道,也只是咫尺之遙。再多走幾步,便可抵達帝國大廈,聯合國,中央公園。就是你不離開布萊恩公園,也可飽覽美景。向南遠眺,紐約地標帝國大廈歷歷在目,向東遠眺,造型別緻的克萊斯勒大廈映入眼帘,向西近觀,新建成不久,巍峨壯觀,造型現代的美國銀行大樓就在眼前。


布萊恩公園內人頭湧動

但是,布萊恩公園吸引人們的地方,主要還在於這裡的活動。特別是在夏季,這裡的活動更是達到了高峰。晨曦初升,人們在這裡打太極,練瑜伽。這些都是公園組織的免費活動。夜幕降臨,每週一傍晚,這裡有夏季電影節,迄今為止,已是第二十屆,你可坐在草地上欣賞經典電影,如「綠野仙蹤」(The Wizard of Oz),「羅馬假日」(Roman Holiday)等。在午間,從七月到八月,百老匯的音樂劇組輪流派出演員到此演出六次,這被稱為布萊恩公園百老匯(Broadway in Bryant Park)的演出,每次都吸引了大量觀眾。從五月到十月,週一到週五,每日中午,都有鋼琴家來為人們表演鋼琴。在公園的另一角,每週三次,有手風琴愛好者來表演手風琴。在中央的草坪上,每週兩次,有雜耍愛好者聚集一起,練習雜耍。

如果你不滿足在公園內只是作為一名觀眾,而是要參與的話,你也會有很多的選擇。你可以打乒乓,下國際像棋。這都是華人熟悉的遊戲。你也可以玩一種法國式的撞球遊戲(Petanque)或一種看起來有些奇怪的十五子(Backgammon)遊戲。如果你想靜下來讀讀書的話,公園備有免費的各類書籍。

公園內的餐飲也是豐富多彩。兩家飯店「布萊恩燒烤」(Bryant Grill)和「布萊恩咖啡廳」(Bryant Café)各有特色。特別是在夏日,坐在室外遮陽傘下,在鮮花環繞中進餐,別有一番情趣。此外還有一家裝潢別緻的主要提供飲料的室外雅座和一家快餐。如果你想省錢的話,你完全可自帶午餐來,坐在公園提供的椅子上,邊吃邊享受這夏日的美好時光。

布萊恩公園的條件和位置,也使它成為電影拍攝的極佳地點。近幾年內,據我所知,就有「性和城市「(Sex And the City),「早晨的光榮」(Morning Glory)兩部電影以它為背景。拍攝時,人們前擠後擁,爭相觀看塞拉,帕克(Sarah Jessica Parker)和哈里森,福特(Harrison Ford)等明星。

布萊恩公園也是我常來散步的地方,漫步在擁擠的人群中,沐浴著明媚的陽光,聽著不斷傳來的悠揚樂聲和歡聲笑語,原本鬱悶的心情會變得輕鬆起來。我想,許多人也會和我有同樣的感覺。在紐約市,特別是在曼哈頓,處處高樓林立,這幢幢鋼筋鐵骨的龐然大物使你感到自己的渺小和無能為力,你總會感到一種受制,壓抑的感覺。在這裡,除去少數富豪外,無論是人們的公寓,還是辦公室的Cube總是顯得窄小,擁擠,就是街頭的長椅,飯店裡的餐桌,也都是排得那麼緊密。物理的空間如此,精神的空間也如此。公司裡的上班族,在今日這種經濟蕭條,一職難求的形勢下,戰戰兢兢,不得不追隨企業的車輪而高速運轉,腦中充斥著與工作有關的詞彙,不再有自由想像的空間。於是乎,無限的物理和精神空間,變得如此有限。人們試圖擺脫這種感覺,故而,在紐約,無論是酷暑寒冬,街上總是人潮洶湧。但即便在街頭,你也會有一種受壓的感覺,因為你還是處於高樓的包圍之中。人們在追求一塊空間,自由活動的空間,釋放情緒的空間,而布萊恩公園,提供了這樣一塊空間。

上週一的傍晚,是「羅馬假日」放映的日子。公園裡熙熙攘攘,人頭湧動,超出了我的想像,用盛況空前來形容也不為過。當螢幕上出現片名時,人們鼓掌歡呼,甚至跳躍起舞。一部幾乎人人都看過的老片似乎不應該有如此的魅力。我的理解是,在這夏夜的晚上,坐在草地上,與三五好友相聚,喝著可口的飲料,看一部經典的電影,使人們忘記了白天的種種煩惱,悟到了人生的樂趣,達到了情緒的高度放鬆。布萊恩公園雖然是一塊小小的綠地,但它以它的空間,它的活動,給人們帶來了精神的解脫,它使人們意識到了綠葉,紅花,藍天,陽光的存在,它使人們至少在那一段短短的時間內,不再去憂慮那些高額的房貸,股票的起落,職場的爭鬥,工作的重負,失業的後果。它拉近了大都市的人們與自然的距離,使人們感受到了自己是自然中的一顆小花,或一顆小草,而不是鋼鐵怪物中的一顆螺絲。

願每個人心中,都有這樣一塊綠地!


從布萊恩公園向南遠眺帝國大廈


從布萊恩公園向東遠眺克萊斯勒大廈


從布萊恩公園向西近觀美國銀行大樓


清晨,人們在打太極


人們在布萊恩塑像前練瑜伽


這位打乒乓多認真


國際像棋比賽在緊張進行


十五子棋遊戲別有趣味


穿西裝玩牌,極為罕見,這極為會是黑幫嗎


人們在樹蔭下讀書看報


業餘"演員"在練雜耍


來自新英格蘭地區的樂隊為人們表演


鋼琴家為人們表演


手風琴演奏家十分認真,儘管沒有多少觀眾


百老匯演員為人們表演


觀看百老匯演出的熱情觀眾


餐廳「布萊恩燒烤」佈置得頗有情趣


坐在這裡喝一杯


離「羅馬假日」開演尚有一小時,公園裡已是人頭擠擠


電影終於開演了


晚間觀克萊斯勒大廈,別有一番風味


公園噴泉夜景


夜間的公園,更增一份魅力


帝國大廈燈火璀璨

来源:萬維讀者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