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記者啟東採訪被警毆 民眾救助逃出(圖)

發表:2012-07-31 23: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大報《朝日新聞》駐上海記者奧寺淳 (奧寺淳提供)

日本大報《朝日新聞》駐上海記者奧寺淳在江蘇啟東採訪時被當地警方人員打傷,這一事件引起國際記者組織高度關注。日方要求中方道歉,歸還被損壞的採訪器材。日本記者感謝搭救他的啟東民眾。

日本朝日新聞駐上海記者站站長兼記者奧寺淳(Atsushi Okudera),7月28號在江蘇啟東市採訪當地民眾示威抗議事件中遭警方人員毆打,攝影器材和記者採訪證被沒收。事件引起廣泛關注,朝日新聞國際報導部,國際記者聯合會等紛紛發表聲明,嚴正抗議新聞記者正常採訪活動受到干擾,記者人身安全受到威脅,要求中方道歉,歸還記者採訪器材。

**奧寺淳多處傷勢**

現年41歲的奧寺淳受傷後已返回上海,他在7月31日傍晚接受了美國之音採訪,記者首先詢問他的健康狀況。他說:「外傷還比較厲害。星期天去醫院拍了CT和X光片,腦子和骨頭沒有什麼特別大的問題,背部,腰部,屁股以及脖子等部位有外傷,那些部位變成了紅色和紫色,頭部後面有四處腫了起來。」

為核實情況,美國之音先後跟上海市政府、啟東市公安局以及啟東市政府聯繫。啟東公安局值班人員說,啟東市政府宣傳部應該是查詢這次事件的對口部門,但是該部門夜間不辦公

*痛失寶貴採訪素材*

日本記者奧寺淳說,他更惋惜專業照機內的寶貴採訪素材,這位2011年Vaughn-Ueda國際新聞記者獎獲得者星期二對美國之音說:「有人看到警察把我的照相機摔到地上,然後把照相機毀了。我很難過,照相機很貴,相機(存儲)卡裡有我拍攝的五六百張照片!他們(當局)沒有還給我,也沒有什麼消息,因為照片中有警察打市民的照片,當局會認為很不方便。」

*日方抗議*

報導說,日本駐上海總領館隨即向中國有關方面提出抗議,要求歸還奧寺淳的記者證和相機。朝日新聞國際報導部部長也要求中國政府就此事道歉。奧寺淳對美國之音說,啟東示威民眾撿到被警方人員毀壞的記者證後交給了有關當局,奧寺淳的日本同事已代為領回。但有關被損照相以及機內採訪素材的交涉還在繼續。奧寺淳本人則要求有關當局就記者權益遭到損害事件道歉。

*國際記聯抗議*

設在比利時的國際記者聯合會7月31號說,奧寺淳在啟東採訪受到攻擊時,曾大聲用中文呼喊「我是記者,我有記者證」,但警察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外國記者在華採訪時事新聞受到干擾和威脅,更不用說中國新聞管制當局對新聞內容的嚴格審查。國際記聯敦促中華全國記協代表在華所有媒體,認真履行保護新聞自由的義務,要求啟東警方正式向奧寺淳道歉,歸還受襲時沒收的物品。國際記聯同時要求中國總理溫家寶和外長楊潔篪下令調查這次事件。

*感謝啟東民眾救助*

報導說,7.28啟東事件中有較強的反日情緒,不過,奧寺淳特別對美國之音說,啟東遭遇中當地民眾救了他:「中國老百姓大部分都是友好的 (記者:包括啟東也是這樣吧?)是這樣的,我當時一直被警察打,為什麼我20秒中就逃出來了呢?因為本地老百姓救我出來,我才能得以脫身。有關照相機被警察砸毀的情況,這次也是本地老百姓提供的信息。」

另外,接受採訪的日本朝日廣播機構駐滬的一位日本工作人員也表示,他對日本同行在華採訪遭受暴力感到關注,但是上海的中國民眾對日本在滬人員普遍友好,他不為在華工作感到擔憂。

原題目:日本記者啟東採訪被毆 國際記聯盼中國維護新聞自由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