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隊發言人強調絕不「軍隊國家化」

發表:2012-08-01 2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軍方發言人日前在國務院新聞發布會上強調,中國解放軍是共產黨的軍隊,也是國家的軍隊,堅決反對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軍隊國家化等錯誤觀點,並表示,解放軍是「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八月一號是中國大陸的建軍節。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7月31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多名解放軍將領出席並介紹情況。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耿雁生表示,中國實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中國軍隊「是中國共產黨締造和領導的人民軍隊,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建軍的根本制度和原則」。他強調,中國軍隊堅決反對「軍隊非黨化、非政治化和國家軍隊化等錯誤觀點」。不過,在官方新華社的報導中,始終使用「中國軍隊」的說法,而不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這樣的傳統稱呼。

在美國的中文網站「中國事務」主編伍凡表示,中國大陸沒有中國軍隊,只有中共軍隊:

「從八一建軍到現在已經八十多年了,從頭到尾就是一個黨的軍隊,隨便說什麼,實際它是政治集團的一個打手。用老百姓的錢來為共產黨豢養了這麼一個武裝力量,為共產黨的政治目的、經濟目的服務的,它也承認它不是國家軍隊,只不過是把黨國掛在裡頭說算是國家,實實在在的一切活動完全是聽共產黨的。」

中國大陸的網路作者劉先生分析認為,中國共產黨不願向人民交出政治權力,所以也不可能交出軍隊。而中國的軍隊只聽從中共最高領導人的命令,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政治使命:

毛澤東其實講的很清楚,槍桿子裡面出政權,所以中共絕對不會放棄槍桿子。它直接屬於黨的領導,而中共的黨又是聽從於中共第一領導人的意志。這個黨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任務。也就是中共第一領導人他的不同的需要就決定了軍隊的表現。在最早的時候是幫著搞階級鬥爭,後來文革當中又參與文革。鄧小平改革以後,為改革開放保駕護航,那麼現在又大量集中在胡錦濤需要的維穩上面。所以他們在不同的階段,除了國防以外,還有不同的政治任務。」

在新聞發布會上,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耿雁生介紹說,中國軍隊與世界上的一百五十多個國家建立了軍事關係,和三十多個國家的軍隊舉行了五十多次聯合軍演,派出兩萬多人參加聯合國23項維和行動,並向亞丁灣派出軍艦為通行船舶提供安全保護。他表示,中國軍隊是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中國的劉先生表示,即使如此,中國的軍隊在中共建政六十多年的前三十年並不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力量:

「如果從中共四九年取得政權來看,至少前三十年,也就是五十年到八十年代絕對不是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那個時候共產國際指派中國解放到這些小國,除了越南、寮國、柬埔寨,包括菲律賓、馬來西亞、還有緬甸,這都是中國政府的軍隊後面,當時昆明軍區、廣東軍區都是直接提供武器、提供指導、直接派出軍事顧問,訓練他們的游擊隊等等,是一種顛覆力量。」

中國國防部官員還介紹說,目前中國軍隊的裝備仍然落後,因此最近十多年的軍費增長和裝備更新,只是為了國防需要,並不是針對其他國家的。他表示,「中國始終不渝地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的道路」。

伍凡指出,中華人民共和憲法開宗明義表示,要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這種主義的宗旨在共產黨宣言中已經明確表示,要用暴力推翻世界上現存的制度,建立共產主義。中國在這樣的政治指導原則下,國際社會對中國的軍備擴張憂心忡忡絕不是沒有理由的:

「憲法寫明瞭根本的你是黨的武器,黨的工具,黨是擴張的。馬克思、恩克斯也是這麼講的,他說解放全人類,要打破世界上一切傳統的、現有的制度,傳統的概念統統打破。要建立一個新的世界,有誰來領導?無產階級。無產階級代表誰?也是共產黨,講得非常清楚啊。」

近來,中國和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和菲律賓、越南等國在南海島嶼主權和海洋權益方面的爭議升級,引發國際社會擔憂,中國與周邊國家會發生軍事衝突。伍凡認為,軍事是政治的延續,中國與鄰國在外交政治方面的衝突升級,必然引起國際社會對中國軍備擴張的擔憂。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