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的倒掉與汪洋的崛起(組圖)

發表:2012-08-02 1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本田汽車在廣東的一家供應商的工人舉行罷工。

在中國,官員的政治命運可能瞬息萬變。今年,中共黨內高官薄熙來的倒臺似乎讓一位長期與他競爭的對手獲得了躋身中共最高權力團體的有利機會。

不到一年之前,薄熙來與廣東省委書記汪洋均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也是成為政治局常委的有力競爭者。之後,薄熙來被免去黨內職務,被指「嚴重違紀」,他的妻子被控謀殺。

薄熙來的遭遇為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掃除了一個障礙。西方及部分中國精英人士都認為汪洋是改革派領導人,如果他能成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可能就釋放了一個中國新任領導班子將力求加速向市場化方向改革的信號。


罷工事件給了汪洋一次推動勞動力市場改革的機會。

薄熙來是前重慶市市委書記,他主要依靠國企來帶動重慶的經濟增長,並試圖恢復毛澤東的民族主義精神。而汪洋則寄望於私營企業來重塑廣東地區的經濟,力求減少國家在勞資糾紛和社會服務方面所起到的作用。

汪洋是個很健談的人,今年57歲,出身於工人家庭。上世紀80年代,當時在中國東部採礦城市銅陵任職的年輕官員汪洋引起了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的注意。2007年,他被任命為毗鄰香港的出口大省廣東省省委書記。

研究中國問題的分析人士表示,現年63歲的薄熙來是中共元老薄一波之子,這種「太子黨」的身份讓他輕鬆步入仕途,但他自我推銷、與權力人士結交的做法讓中共領導人產生了提防之心。2012年春,薄熙來被免去一切黨內職務。他倒臺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重慶市前公安局長到美國駐華領事館尋求避難以及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捲入英國商人死亡事件等。

中國官方媒體上週四說,谷開來以謀殺罪被提起公訴,這說明中共對於如何處理這個在薄熙來醜聞中處於核心地位的案件已達成共識。薄熙來與谷開來尚沒有就針對他們的指控發表公開評論。

相比之下,負責制定廣東省政策以及負責處理該省與中央政府關係的汪洋喜歡的口號是「幸福廣東」和「經濟轉型」。汪洋認為,隨著低薪工廠向該省發展落後的內陸地區轉移,該省最現代化的城市特別是廣州和深圳將成為創新和高科技中心。廣東省在經濟方面取得的成功與汪洋巧妙處理社會騷亂的方式讓他受到全國的關注,他也因此成為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熱門人選之一。

但汪洋的過往經歷表明,想要推進變革並不容易。汪洋此前提出的一些建議遭到擱置,其中包括增加深圳直選試點的數量。他的支持者則指責廣東較低級別的官員利用全球金融危機破壞汪洋此前的種種努力。上海師範大學(ShanghaiNormalUniversity)法政學院教授劉誠說,較低級別的官員表面上高喊汪洋提出的口號,但在實際工作中他們什麼也沒做。劉誠曾參與中國勞動法的修改。廣東省政治分析人士透露,2009年金融危機期間,汪洋因為在幫助出口企業這一問題上行動不夠迅速而受到中央上級領導的否定。汪洋所取得的成績主要是在罷工和村民滋事等群體性事件中用談判而非武力來解決。

但汪洋能否在北京發揮作用則是一個答案未知的問題。如果他得到晉升進入政治局常委會,那麼他將成為一名資歷較淺的常委。政治局常委看重共識,通常將抗議活動解讀為對權威的挑戰,必須用武力打擊。

記者此前曾多次要求汪洋為本文置評,但他都沒有做出回應。在書面答覆記者在薄熙來事件前提出的問題時,汪洋說,改革之路總是需要艱苦跋涉,這是因為你會遭遇來自既得利益群體的阻力,缺乏創新以及知識和人才的不足都加大了改革的難度。

廣州中山大學(SunYat-sen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肖濱說,危機總是為改革提供機會。他說,汪洋不是天才,挑戰迫使他做出反應。

2010年廣東省內發生的一波罷工潮給了汪洋一個展示才幹的機會。由於廣汽本田汽車(HondaMotorCo.)的罷工事件一拖再拖無法解決,汪洋把工會和政府官員叫到了一起。汪洋說,工人是在理性行事,他們的要求從本質上說是一種經濟訴求。這意味著罷工工人不必擔心警方以維穩的名義對他們進行打擊(中國其它地區經常發生這種情況)。

據參會的廣東工會負責人陳偉光說,在中國,經濟訴求和政治訴求之間存在巨大差異;如果是經濟訴求,那麼政府會用和平方式解決。

廣汽本田最終同意給員工加薪30%。此後又發生了多起罷工事件,並在汪洋和其他廣東省政府領導的干預下得以平息。與此同時,廣州市率先開始提高最低工資水平(自2009年以來廣州市最低工資增幅累計達到70%),其它城市隨後也紛紛效仿。

儘管廣東省內很多企業支付的工資已經高於最低水平,它們還是得提高工資以競相爭攬工人。成本上升加大了低利潤製造企業的壓力,迫使它們遷移到廣東省在工資水平較低的農村地區打造的工業園區。此舉正與汪洋的戰略相符。

華南美國商會(AmericanChamberofCommerceinSouthChina)會長賽亞丁(HarleySeyedin)說,一系列罷工的結果就是,企業和政府開始關注工人的訴求,工資上升到本應達到的水平。

當地官員說,汪洋瞭解與當地企業建立良好關係的重要性。廣東蒙娜麗莎新型材料集團有限公司(FoshanMonalisaIndustryCo.)的董事張旗康說,汪洋經常與廣東省佛山市的企業家團體舉行會談。

張旗康說,汪洋向他們解釋,企業需要改進技術和設計,減少對廉價勞動力的依賴,因為亞洲其他國家擁有更廉價的勞動力。張旗康說,我們認識到低端製造商的生命力不會長久,只有創新型企業才能存活。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由於汪洋未能承諾向香港製造商提供救助,這些製造商直接向中國總理溫家寶求助。根據香港市場研究公司數庫財務諮詢有限公司(ChinaScopeFinancial)的數據,香港的製造商在廣東提供了1,100萬個就業崗位。

2008年年末,廣東開始推出一些救助措施,包括信用擔保、進口關稅減免以及取消此前增加的部分稅負。官員們說,他們是在按照溫家寶的授意行事。當地觀察人士認為,這種說法相當於打了汪洋一記耳光。汪洋當時沒有回覆置評請求。

後來,香港製造商旨在阻止一項立法的遊說也獲得了成功。這項由汪洋支持的立法要求給工會代表在公司董事會一個席位。製造商們說,他們無法信任這些工會代表可以保守公司秘密。廣東省政府目前擱置了一份力度打了折扣的法案,這份法案將使得工會能夠更容易地強迫對方進行集體談判,廣東省官員正等待北京方面發出支持上述改變的信號。

在等待北京方面首肯的過程中,各企業的工會(工會是由企業組建的)最近很少就迫使企業老闆就工資和其他問題進行談判採取行動。渣打銀行(StandardChartered)三月份進行的調查顯示,廣州和深圳地區的204家製造業企業中,只有9%的企業稱在過去的六個月裡與工會舉行了集體談判,僅14%的企業表示他們預計將在2012年進行集體談判。

廣汽本田發生的罷工事件是推動勞動用工制度變革的開始,而去年底發生在廣東烏坎的抗議事件則提供了一個試探汪洋對直選態度的機會。

憤怒的烏坎村民指責當地中共官員搶佔並出售自己的土地,這一指控在全國引起了廣泛同情。在中國,非法佔用農田建造豪華公寓大樓的現象普遍存在。汪洋派了一名副手與村民進行協商,讓他們直接選舉一名信得過的領導者來處理土地問題。

烏坎事件之後,汪洋為非政府組織(NGO)參與解決社會問題提供了更大的空間,而不是僅僅依靠政府來解決這些問題,比如向外來務工人員提供幫助。分析人士說,NGO的參與旨在確保居民的利益得到更好的代表,確保他們的投訴能夠得到更快的處理。

汪洋並沒有試圖在廣東省其他地區推行烏坎的直選模式。這樣的改革需要北京方面的批准,在政治動盪和經濟前景不確定並存的一年裡,幾乎沒有人指望中國的領導人會去觸動中國的治理模式這樣一個引發爭論的問題。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