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羽聯嚴懲「放水」引發規則之爭(更新)(圖)

發表:2012-08-02 1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選手於洋、王曉理,韓國選手金荷娜、鄭景銀、河貞恩、金旼貞,印尼選手波莉、喬哈里因消極比賽遭世界羽聯處罰。

倫敦——羽毛球官員採取了罕見的措施,取消了四對女子雙打選手的參賽資格。這四對選手中有兩對來自韓國,另外兩對分別來自中國和印度尼西亞。取消資格的理由是,她們在週二晚間的預選賽當中故意輸球。這成為了又一起席捲本屆奧運會的裁判爭議事件。

裁判做出決定的時間距離預選賽結束不到一天。在女雙預選賽最後一輪比賽中,這四對已經晉級四分之一決賽的選手試圖「放水」,為的是在下一輪面對實力較弱的對手。

甚至是在取消她們的參賽資格之前,週二的比賽就已經讓羽毛球界苦惱不已。一些世界上最棒的羽毛球運動員打了世界上最臭的球。發球下網、回球出界,慘不忍睹。觀眾立即發出了巨大的噓聲,調查的呼聲接踵而來。

在今年的奧運會上,羽毛球官員引入了預選賽環節,以使每支隊伍都能參加至少三場比賽,不至於萬里迢迢趕到賽場、隨後卻在第一場比賽中被淘汰。但是,運動員和教練員都不會放過任何取得優勢的方法,其中之一就是放棄某場比賽,以便儲備能量或是選擇實力較弱的下輪對手。

參加週二比賽的四對選手都已經鎖定了四分之一決賽名額,他們的當務之急因此變成了選擇下輪對手,而不是爭奪輸贏。

取消參賽資格的處罰令人震驚,致使賽事陷入混亂,還立即招致了抗議以及修改規則的呼聲。印度尼西亞對處罰決定提起了上訴,之後又撤回上訴。羽毛球官員觀看了比賽回放,訪問了裁判和選手,經過長時間的審核,駁回了韓國隊的上訴。

中國隊沒有對停賽提出上訴,但卻為自己的策略進行了辯護。於洋稱,「如果是淘汰賽,我們每場球都會全力以赴。由於是小組賽,我們才選擇了儲備能量。」

至少有一位中國運動員對自己的隊友表示支持,並且指責羽聯引入新賽制的時候沒有預見到這種比賽策略。

來自中國的林丹是世界第一的男子單打選手。贏下週三的比賽之後,他說,「他們應該事先想好,預見到這種情況可能會發生,想好他們可以做些什麼來阻止這種情況,並且避免將來再次發生。想一想你們英國吧,你們的足球隊想第一輪就碰上西班牙隊嗎?運動員都會為自己著想,會把自己的最佳利益放在心中。」

由於中國隊主宰了羽毛球運動,參賽選手為數眾多,他們有理由盡量避免自相殘殺。而且由於中國隊太出色,其他國家的隊伍也會盡力避開他們,直到非碰面不可的時候。

消極比賽的問題長期存在,與此同時,一些選手和官員指責,中國人在這個方面的表現最為惡劣。

世界羽聯秘書長托馬斯·倫德(Thomas Lund)稱,「規則要求選手盡力贏下每場比賽,不允許放棄一些比賽,贏下另外一些比賽。」世界羽聯是羽毛球運動的管理機構。

被取消比賽資格的中國選手是王曉理/於洋,她們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女雙組合。週二進行的比賽中,她們輸給了韓國的鄭景銀(Jung Kyung-eun)/金荷娜(Kim Ha-na),後者也已遭受取消比賽資格的處罰。據估計,這兩對選手之所以故意輸球,是因為她們都不想在四分之一決賽當中面對世界排名第二的女子組合田卿/趙芸蕾。

韓國的河貞恩(Ha Jung-eun)/金旼貞(Kim Min-jung)和印度尼西亞的喬哈里(Meiliana Jauhari)/波莉(Greysia Polli)也因為在週二稍後的賽事中消極比賽而被取消資格。

在紀律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上,世界羽聯認定這些選手故意發球下網和擊球出界。她們的行為使得座無虛席的溫布利體育館內充滿了倒彩和噓聲,一些球迷高喊,「下場、下場、下場。」其中一場比賽還出現了羽毛球運動中罕有的情況,丹麥裁判向比賽選手出示黑牌,警告她們可能被罰下場。

丹麥奧委會主席尼爾斯·尼高(Niels Nygaard)贊同羽聯的決定,並將矛頭指向教練,而非運動員。丹麥擁有歐洲最強的羽毛球運動員。

處罰決定是在溫布利體育館的一間新聞發布廳宣布的,現場擠滿了人。決定宣布之後,尼高稱,「在我看來,這的確是一個關係到行為對錯的原則性問題。我認為問題不是出在規則上。可能是背後的領導要求運動員做出這樣的事情。禁藥問題也是同樣的道理。」

評論員、球迷和英國的一些退役運動員也稱比賽違反體育精神,對那些花大價錢來看頂級選手比賽的人是一種侮辱。其中一些人承認選手們是在盡量利用規則,但卻不能理解,奧運選手為什麼會有不盡全力的時候。

「這樣做完全合法,但是在道德上站不住腳,」英國人約翰·麥克格洛克林(John MacGloughlin)這樣說道。他在俱樂部打了30年羽毛球,花了近50美元來看週三下午的比賽。「到了這個級別,選手不應該做這種事情。」

這四對選手本應在週三出賽。由於她們的資格已被取消,來自澳大利亞、加拿大、俄羅斯和南非的女子雙打選手將頂替她們參加週三晚間的四分之一決賽。

倫德稱,這四對女子選手違反了《運動員行為準則》(Players’ Code of Conduct)第四條的第五款和第六款,因為她們「沒有盡全力去贏得比賽」,「場上表現顯然構成了對這項運動的侮蔑或損害」。

說到強隊在預選賽階段保留實力的問題,羽毛球並不是唯一的項目。週二,世界冠軍日本女足與實力遠遜於己的南非隊互交白卷,戰成平手。

相較勝利而言,平局意味著已經晉級淘汰賽的日本隊不必轉戰格拉斯哥,與美國隊或法國隊在四分之一決賽中碰面。相反,她們可以留在加迪夫,與英國隊或巴西隊碰面。

賽後,日本隊主教練佐佐木則夫(Norio Sasaki)稱,他讓替補球員上場,並且囑咐她們盡量控球。他說,球員們「和我想得一樣。」

来源:紐約時報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