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的「隱形富人」(圖)

發表:2012-08-02 1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為大同江邊的朝鮮首都平壤。攝影:REUTERS/Bobby Yip

今年5月,在位於韓國首都首爾的辦公室,一位40多歲的脫北者接到了一個不明電話。

電話是她弟弟找到她下落後從朝鮮冒險打來的,他們已十幾年沒見過面了。

她說,他從靠近中國邊境的一個偏遠山區打來電話,說是需要錢給另一位處於癌症晚期的妹妹看病。

她弟弟在一名中國中介的陪同下,花了五小時翻山越嶺,躲開朝鮮的邊防人員,拚命尋找有中國移動信號的地方打電話。在朝鮮,與韓國的任何人聯繫都會被處以死刑。

在中朝邊境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利用在兩邊的關係向朝鮮倒賣貨幣,從事一種非法且高危的行當。這群人的數量不斷增多,主要是生活在中國的朝鮮族人,上述中介即屬於這種情況。

起先,這位身在韓國的脫北者以為是詐騙電話,要求對方回答一個只有她弟弟知道答案的問題。

「我讓他說出我們分別時的火車站名稱。我們分開時我才26歲,如今我已40歲了。然後他說需要錢,」她說道。因擔心家人遭到報復,她要求匿名。

次日上午,她向中介人員在中國邊境附近一家銀行開立的賬戶上匯了1.5萬元人民幣(2,400美元)。中介人員的妻子證實匯款到帳後,通知了她的丈夫,這位脫北者的兄弟也在朝鮮拿到了錢。

像這樣的一筆交易,中介人員通常提成30%,但總體來說,他們運作得不錯。

在韓國,生活著2.3萬名脫北者,這位女士便是其中之一。

韓國一個針對脫北者的支持和研究機構Organization for One Korea稱,約有70%的脫北者往朝鮮輸送過錢。脫北者試圖幫助生活在朝鮮的家人,一年流入朝鮮的資金估計有1,000萬美元,而朝鮮民眾的年均收入只有1,200美元。

中國通道

多數這種資金經中國流入朝鮮。在首爾的脫北者稱,中朝邊境的中國省份中,生活著人口達200萬的朝鮮族,他們通常為來自韓國的資金提供了入口通道。

《平壤水族館》(The Aquariums of Pyongyang)一書的作者、朝鮮集中營的倖存者姜哲煥(Kang Cheol-hwan)稱,從韓國流入朝鮮的資金之多,已讓它們被冠以「漢拿山溪流」(Mount Halla Stream)的名稱。

姜哲煥不願透露他是否也向朝鮮轉過錢。

還有一位李姓脫北者告訴路透,她去年曾匯過4,000美元,幫助朝鮮的妹妹支付醫療費,她一年還會分一次或兩次匯上1,000美元,資助妹妹的生意。這位脫北者在首爾一家大學學習漢語,打兩份工支付她的開銷。

這些來自脫北者的資金,在朝鮮促生了一個新興階層,他們不再依賴政府或在國有企業工作來生活。

「他們是新興富人。我覺得離開朝鮮目前生活在韓國的人數,超過了朝鮮富裕階層的人數,」一位林姓(Im)脫北者告訴路透。

「他們是隱形富人。大家都知道誰收到過來自韓國的錢,但沒人公開談論此事,」這位林女士說。

在幾乎沒有表現出絲毫變革跡象的朝鮮,身處統治階層之外的人們很可能仍要仰仗韓國親屬的接濟。

原標題: 脫北者匯款催生朝鮮「隱形富人」

来源:路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