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夏天養肺五招(組圖)

發表:2012-08-02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病夏治」敷貼的時候了。其實,很多慢性病患者,尤其是患有呼吸系統疾病的人,除了採取敷貼,盛夏還是保養肺的好時候。

肺氣腫、慢阻肺、哮喘等患者雖多在冬季發病,但季提前養肺,可減少冬季疾病的發作。

第一,生活上注意保暖避寒,少食冷飲。

夏天酷暑難耐,有些人整天不離電風扇或空調,這樣寒涼之氣會從皮膚、毛孔侵入人體,易傷肺之陽氣,導致上呼吸道免疫力下降,細菌、病毒易乘虛而入。還有的人喜歡喝冰鎮飲料、吃瓜果,這樣會損傷脾胃、消耗陽氣,引發各種疾病。因此,夏天要保暖避寒,空調溫度不宜太低,並要少食寒涼食物。

第二,飲食要「省苦增辛」,即少食苦味,多進辛味。

唐代「藥王」孫思邈在《千金要方》中提出:「夏七十二日,省苦增辛,以養氣。」夏時心火當令,而苦味食物儘管有清熱瀉火、定喘瀉下等功用,卻會助心氣而制肺氣,因此不建議夏季多吃。由於心火能克肺經,而辛味歸肺經,所以在夏季人們可以適當多吃蔥、姜、蒜等辛味食物,其有發散、行氣、活血、通竅等功用,可補益肺氣。

(網路圖片)

第三,合理運動,強身健體。

適當的運動鍛練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抵禦各種疾病的侵襲。夏天氣候炎熱,運動不要過分劇烈,最好在清晨和傍晚較涼爽時進行室外運動,並選擇運動量較小或適中的運動方式,如慢跑、太極拳、游泳等。

第四,按摩穴位。

臨睡前端坐椅上,兩膝自然分開,雙手放在大腿上,正身閉目,全身放鬆,意守丹田。吸氣於胸中,兩手握成空心拳,輕叩胸部檀中穴位置數十下,可請家人用手掌從背部脊柱兩側由下至上輕拍約10分鐘,可暢快胸中之氣,有健肺養肺之功效。

第五,冬病夏治。

夏季機體與外界陽氣均呈旺盛狀態,此時可採用內服中藥配合穴位貼敷、針灸等來治療一些冬季好發疾病。如三伏貼,用藥膏貼在穴位上,可治療冬季鼻炎及哮喘等。

来源:生命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