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在校午休午餐需搖號

發表:2012-08-03 0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搖號擇校、搖號上牌,大家並不陌生,但是搖號午托,大多數人也許是第一次聽說吧!東莞陽光二小今年一年級擴招到7個班,導致資源供給不足,往年是全部學生都可午托,但今年只能解決部分新生午托。所以校方想出一個辦法,就是搖號決定學生的午托,而沒搖到號的學生家長只能大中午去接孩子回家午餐和午休

為此,有家長將此事發上了陽光網,並吐槽稱,東莞陽光二小午餐午休需搖號,這讓家長無法理解。

家長:中午沒空接孩子

昨日,記者聯繫上了陽光二小的部分沒搖上號的學生家長。家住華凱豪庭的陳小姐,小孩今年該上小學一年級了,陳小姐為其選了陽光二小。「7月11日,陽光二小召集我們家長開會才告訴我們,由於今年擴招,學校方面沒辦法再給所有學生提供午餐和午休。」陳小姐說,原來陽光二小的一年級有5個班,當時學校可以解決所有學生中午在校的食宿,如今擴到7個,由於資源有限,學校採取了搖號的方式,一共搖出150多名學生,可以中午留宿學校用餐和休息,而其餘的學生中午放學後只能由家長接回家。

「陽光二小離我工作的地方和住的地方都遠,大中午的還要跑過去接孩子回家吃飯休息,我要上班,哪有那麼多時間!」陳小姐稱,除了自己,該小區還有不少家長也面臨著與她同樣的不便。

華凱豪庭的馬小姐也反映:「中午接送又遠又不方便也就罷了,而搖號確定學生可否在校午托,並不是公平的做法,很難讓人接受。」

此外,馬小姐還質疑,學校到了7月11日報名註冊的那天,才通知家長不再像往年一樣能夠給全體學生提供中午留宿。「5月份我們擇校報名截止的時候學校沒有任何這方面的公告,如果那時候通知,我們還有選擇其他學校的聯繫,而現在學校報名基本都已經截止啦!」馬小姐鬱悶地說。

教師:生源增加 學校頂唔順

昨天上午,記者來到南城陽光第二小學。在傳達室,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值班教師告訴記者,網上所謂搖號午休的說法確有其事。

這位女教師說,上一學年,該校有3個班的學生畢業,而到今年秋季,該校則要收7個班的學生。兩個學年,一進一出,足足增加了一倍的生源。

女教師說,雖然她不能妄言生源增加是搖號的直接原因,但現有的教學設施、辦學規模,確實在提供午飯、午休的問題上難以為繼。

近年來,該校附近的幾個樓盤空置率越來越低,孩子也就越來越多。「孩子到了入學年齡肯定要上學,人就是這麼多起來的。」

有關部門:午托服務本不是義務

昨天下午,南城宣傳辦相關負責人透露,類似的市民意見,南城方面已經接到幾宗,但是由於午飯、午休服務並不是公辦學校的義務,因此,這樣的服務只能滿足一部分家長和孩子的需求。

這位負責人還證實了昨天上午記者在陽光二小採訪時得到的說法:上一學年,該校的畢業生約有150名,而收生統計數據表明,該校今年將有400餘名新生入讀,這給學校帶來了很大壓力。

「我們瞭解到的情況是,學校原有的宿舍就非常有限。為了給孩子們騰出午休的場所,部分舊的教師宿舍也改造成了學生宿舍,可還是不夠用。」該負責人說。

他還否認了校方刻意隱瞞新生數量的說法:由於家長為孩子註冊入學的時間早於有關部門統計適齡學生入學的時間,後者的數據甚至要到6月才能拿到,因此,學校只能在7月通知家長,併進行搖號。

他透露,目前,為了適應轄區內適齡入學兒童與學位需求之間不平衡的狀況,南城多所公辦學校正在改造中。結束以後,更多的學位可以提供給孩子們。儘管如此,午休、午飯服務由於非公辦學校職責,只能力所能及、盡力而為。

求圍觀 網友:想到「搖號」就頭疼

昨天上午,爆出這一事件的原帖被置頂,引來更多網友圍觀。記者注意到,有近3000人關注此事。在網友眼裡,搖號實在讓人頭疼。有網友說,儘管孩子在陽光二小上學,學校的條件、師資都不錯,學風優良,但中午接孩子的確是件麻煩事。

市民吳小姐說,這種情況攤到誰頭上誰都會鬱悶,但她形容,最怕的就是僧多粥少。市民陳先生則提出了建設性意見,稱教育部門可以考慮讓公辦學校統一做法,要麼統一提供或停止服務,要麼統一提供搖號。「各家學校情況不一,家長難免心裏不平衡。」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