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倒臺後的「死結」將軍中南海

作者:牟傳珩 發表:2012-08-03 22: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薄熙來倒臺,「重慶模式」破產之後,重慶公民方洪因發「一坨屎」微博被勞教一年案平反後,再次引爆重慶黑打律師李莊「偽證罪」案輿論沸騰。此案一直被認為是中國司法進程中的標桿性公共事件。

李莊案已成律師的心結

去年三月六日全國人大開會期間,被毛式左派封為「總書記」的薄熙來,在接受採訪時針鋒相對反擊輿論對重慶「唱紅打黑」的質疑,說李莊案庭審程式非常合理,完全符合法律程式,李莊認罪。之後,薄熙來更被一些背景詭秘的媒體炒得大有功高蓋主之勢。

為此,中南海裡的「集體元首們」吳邦國、李長春、習近平、周永康都先後去重慶,力挺薄熙來。特別是中組部部長李源潮在渝考察撂下狠話:「打黑除惡,為民除害,就是應該狠狠打,而且要一直繼續打」。於是李莊「偽證案」的續集又緊鑼密鼓地在重慶再次導演上戲了。這也是李莊案「死結」至今難以破解的後臺背景。

國內《財經》雜誌曾撰文稱重慶上演「李莊案第二季」。該文寫道,「此案早已超越案件本身,在司法界引發巨大關注,更被指事關中國法治進程」。報導中還引用中國法學會民主與法制社副總編輯劉桂明的文章稱,「李莊案已成律師的心結、死結。」

司法部閹割中國律師

早在前年一月十日,上海就曾舉行了一次李莊「偽證罪」案報告會,吸引了上海、浙江等地眾多律師參加,場面火爆,影響巨大。會上,李莊辯護律師陳有西做了一次驚爆重慶司法構陷李莊黑幕的揭露性演講。他在會上竭力呼籲:「要千千萬萬個李莊站起來!」同時他也「希望我們的司法部門有點聲音,希望我們全國律協發出聲音」。

然而,李莊在重慶蒙冤被捕後,司法部曾面對全國各省二十多名律師聯名緊急上書,呼籲為保程式公正,要求李莊案異地審理而未予理睬,反於二○一○年三月十九日,全國兩會閉幕不久,發出就李莊案警示教育全國律師的通報,為薄熙來對律師「帶有某種政治目的整肅」背書。司法部通報要律師時刻牢記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工作者」,必須始終自覺堅持黨的事業至上。通報指出,「各級司法行政機關、各地律師協會要利用李莊案件在律師隊伍中認真開展警示,深刻剖析李莊案件的產生原因,正確認識李莊案件的問題實質和危害」。司法部為此決定,利用李莊案件在全國律師隊伍中開展一次警戒教育,並召開專門會議進行部署。

此司法部「通報」一經見報,隨即遭到網上迎面痛擊,網上各論壇跟貼不斷。評論道:文革黨八股的範例司法部,在向未來的政法委書記邀功求賞。

其實,自吳愛英上任司法部長以來,司法部面目越來越左,其各項工作都要時時刻刻政治挂帥。她曾一再強調「律師要講政治、識大體、顧大局,確保律師工作正確的政治方向」。卻絕口不提黨的各級權力機構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的範圍內活動」。吳愛英如此左醜形象,一直為律師界業內人士普遍詬病。因此不少網友在網上留言:「做太監吧」、「把所有的律師都閹割掉」。司法部也因此被蔑稱為「私法部」和「死法部」。

律師協會是偽自律組織

在司法部的管理下,中國「保障律師依法執業,維護律師的合法權益」的各級律師協會,都對李莊被薄熙來、王立軍政治迫害案件裝聾作啞。全國律師協會對李莊案始終熟視無睹,一言不發;北京律師協會雖在「李莊案」審理期間派人去重慶瞭解相關情況,但對於重慶有關方面肆意侵害當事人權益的做法,陪送笑臉,眼看著自己的會員遭人構陷而無動於衷。

在中國「紅色記憶」的土地上,一向沒有人權立法和律師法庭辯護豁免權傳統。即使是改革開放恢復律師制度後,也僅僅是把律師視為花瓶,擺在法庭上好看。律師要真正發揮作用,就會被視為異類,以至於律師執業風險越來越大。今日中國,律師無論在刑事訴訟中還是其他訴訟活動中,因依法執業而遭到打擊迫害的事例屢見不鮮,有的還相當嚴重。且不說近年來高智晟等一批維權律師因涉及政治案件被判、被打和遭到律師證不予註冊等處罰與打壓,即使那些非政治案件的律師辯護,每年也至少遭遇十幾起乃至幾十起被非法拘留、逮捕以及驅逐出庭的事件,包括本作者因堅持人權理念,被剝奪律師資格至今。由杜鋼建、李軒所著的《中國律師的當代命運》(法律出版社一九九七年十一月版)一書就透露:律師有在執業中被人陷害而鋃鐺入獄的;有因發表不同意見被法院工作人員非法拘禁的;也有因代理案件被對方當事人毀容的,甚至被摳出眼珠的。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人權組織「中國人權」二○○六年發布報告說,根據大陸官方全國律師協會的數據,中國大陸有超過五百位律師被拘押和騷擾,這個現象和中共官方的依法治國的許諾相去甚遠。

李莊蒙冤是司法部與律師協會的共恥。在如此「中國特色」法治生態中,如今大陸一些律師僅僅滿足於做法官與當事人之間的「經紀人」,拉拉扯扯,請吃行賄,哪有仗義執言、「敢為天下先」的操守與氣節。這與今天中國律師界新湧現出一批敢於挺身護法的人權律師形成了鮮明的對照。正是這樣一批律師,不避風險,敢於碰硬,給中國律師界注入了不少陽剛之氣。

李莊「偽證罪」案將軍中南海

「李莊案」第二季發生時,中國律師界就已經組成了包括張思之、江平、何兵、魏汝久等著名律師在內的顧問團。律師界泰斗、八十四歲高齡的張思之律師曾對《德國之聲》表示,李莊案體現了公權力的任意作為,和中國律師面臨的生存困境。法學專家賀衛方教授也曾不負眾望,刊出了《致重慶法律界的一封公開信》,對重慶非法妄為強烈質問。

中共「十八大」前,李莊「偽證罪」案能否被推翻重審,現已成為爆炸性話題。李莊一旦被證明無罪,被掌摑的不僅是薄熙來、王立軍,更是中南海裡的那些權貴、司法部與律師協會,以及無法無天的「中國特色」法制現實。因此,即使薄熙來倒臺,李莊冤案的重新審理仍受到強力壓制。

李莊刑滿出獄後深知維權難度,但也一直為申訴冤案,頻頻出招。他曾在自己的微博中寫道:「憶當初,霧都紅歌嘹亮,律界萬馬齊喑。各地司法局和律協紛紛召開緊急會議,要求律師‘不參與李莊漏罪案,不要做李莊的聲援團和辯護團,不要在網路和媒體發表言論’,中國辯護制度奄奄一息。」然而,如今李莊不是一個人在戰鬥,已形成從法律界到新聞媒體以及民間力量,共同致力於推動中國法治進步的統一戰線,正在與那些踐踏國家法治秩序與公民權利的公權野蠻進行頑強的對決。

《財經》雜誌二○一二年三月二十五日發表採訪文章報導,司法界泰斗江平堅稱:「我支持李莊平反,我同意做給他平反的顧問。」於是,李莊微博便發出這樣的感慨:「看今日,同仁抱團取暖,焦距法治熱地。手挽手築起了依法治國的眾志成城──堅持必勝!」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来源:《爭鳴》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