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QQ群發起聲援啟東反污染集會

發表:2012-08-03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民眾在QQ群發起聲援啟東市民反污染示威行動,計畫本週六及週日在市中心人民廣場舉行集會,一早知情的上海警方,本週四突然抄查兩名八九民運人士汪建華和楊勤恆的電腦。汪建華告訴本臺,公安指他參與8月4日上海支持啟東示威的簽名。

上週六,江蘇啟東數萬人為抗議興建排污管道,包圍及衝擊市政府事件在當局承諾永久停止該工程後,方告平息。隔江相望的上海民眾也計畫本週末到市政府前集會,聲援啟東市民,該消息本週在QQ群傳出後,上海當局展開追蹤,民運人士汪建華被懷疑牽涉其中,扣留了他的電腦。汪建華週四深夜告訴本臺,警方登門後:「出示了搜查證叫我簽字,扣押我的主機,清單沒有,他說暫扣。昨天(星期三)他們就要採取行動,要扣我的電腦,我不給他,我說拿搜查證來,今天(週四)早上他們來了,把搜查單給我,叫我把電腦給他們扣押,我說為什麼,他說因為你參與了8月4日上海支持江蘇啟東的(示威),有你的名字(簽名),他們還說這是上級命令他們把我的電腦扣押。」

汪建華說,警方不斷盤問他8月4日集會的來龍去脈:「先問我8月4號怎麼回事,我說只不過在網上看見的,但是我沒有參與,是QQ群裡發的,他們說8月4號這篇文章裡有我的名字,用這個理由把我的電腦收掉。」

記者:在什麼地方有沒有說?
回答:在市政府,人民廣場。

汪建華在八九民運期間,因在上海參與民眾遊行示威等活動,後被當局以擾亂社會安全和破壞交通工具,判刑兩年。二十多年來,他一直被警方監控,網路被監視。

在同一天,上海另一位八九民運人士楊勤恆,也被公安傳喚,理由也是懷疑參與8月4日上海支持啟東人民反污染行動。他週五告訴記者:「31號(星期二)有一副素描的畫,上寫‘啟東、上海’等地名、‘8月4號’,我把這幅畫在各個群裡粘貼了,他們(公安)來檢查了我的電腦,然後把我帶到派出所‘喝茶’,問訊了情況。」

他說,當局懷疑他和汪建華策劃示威:「我判斷,他們可能懷疑是我和汪建華策劃這件事,可能。昨天(週四)下午找我,午後去的(派出所)到下午三點左右回來,而汪建華的電腦被查扣了。」

長期從事中國民主運動的楊勤恆曾於1978年參加上海人民廣場的民主運動,1982年被以「反革命罪」判刑兩年。八九民運期間被捕關押三年,獲釋後又被判刑三年,前後被當局監禁八年。

楊勤恆認為,當局的舉動很明顯:「當局現在是想封我們口,不想讓我們老百姓說話,一方面是共產黨要開十八大了,現在對共產黨來說,草木皆兵,到處是他們的敵人,對一切都小心、害怕,這已經成為當前共產黨的特點。」

另據海外的中國茉莉花全國指揮部網站週五發出呼籲說,雖經江蘇啟東市十多萬民眾和學生集會抗議,但啟東日資王子造紙廠繼續開工,其污水將直接排放長江,並污染上海市民引用水源崇明島青草沙水庫,此後,上海市四千萬市民和學生將開始飲用污染的和有毒的自來水。呼籲上海市民和學生星期天下午兩點在上海市人民廣場舉行抗議集會,並依靠自己的力量,保衛自身的健康、安全和利益。

而網上另有一則信息稱,8月19日星期天,上海因青草沙水源受到造紙廠污染威脅,大連PX項目一週年後仍未按市府承諾搬遷,兩地公民準備大規模遊行散步反污染活動,為避免衝突,避免給當局鎮壓製造藉口,望廣大公民保持和平理性非暴力,達到目的便可罷休。

原題目:滬人發起聲援啟東反污染集會 警方查抄兩八九民運人士電腦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