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稱棋迷的幾位皇帝

發表:2012-08-04 1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手談、坐隱、爛柯,從這些五花八門的別稱看來,圍棋的確是一項被文化反思填滿了每一個角落的運動。如果從帝王運動的「常規原則」考慮,它自然是運籌帷幄的紙上談兵,而在這其中就發生過不少奇聞趣事。

梁武帝醉心圍棋害高僧

南朝梁武帝蕭衍,這位愛好文藝的帝王將圍棋的發展推向了歷史上第一個黃金時期的頂點。而在那些有關他與圍棋的史料記錄中,人們印象最深的恐怕當屬他在棋盤旁廢寢忘食的「勞模」表現,以及一個誤殺的意外。

公元501年,南朝齊陷入內亂,雍州刺史蕭衍發兵攻入建康奪取了帝位,改國號為梁。蕭衍在南朝齊時便揚名文壇,與沈約、謝朓、陸機等人合稱「金陵八友」,是南北朝時期的文化代表。而在登基之後,他對圍棋的熱衷也被史官記錄了下來。

據《梁書》記載,梁武帝經常召集臣下進宮通宵對弈,精力之旺盛常常使得對手難以招架,但礙於君臣之禮,那些棋藝頗受梁武帝「賞識」的人也只能有苦難言。有一次,某位大臣與梁武帝一邊下棋一邊竟打起了瞌睡,於是皇帝金口一開,送了句「狀若喪家狗,又似懸風槌」給他。

作為一個圍棋愛好者,梁武帝不僅身體力行弈棋不止,而且親自主持了一系列的圍棋活動。先是效仿前朝(南朝齊)舉辦大規模的品棋活動,後來還親自撰寫圍棋專著,著有《圍棋賦》、《圍棋品》、《棋評》各一卷。只可惜,這些著作都沒能流傳下來。

梁武帝熱衷圍棋,每當拿起棋子,他就完全沉浸到了那棋盤世界的方寸之間,心無旁騖。然而,這黑白棋子帶給他的卻並不儘是如意之事。因為沉湎對弈,他就曾鬧出誤殺人命的事。

榼頭師是當時有名的高僧,據說他道行已全,能知過去未來。不過,也許他從沒替自己預測過凶吉,要不然後來的誤會也不會發生了。一日,梁武帝在宮中和大臣弈棋,同時令人去召榼頭師,說是對弈完了要聽高僧講佛。榼頭師得到召命馬上趕到宮中,可惜他到的真不是時候。當侍從進內稟報時,正巧皇帝落子大呼「殺卻」。於是,會錯了意的侍從便召來衛兵,將榼頭師綁至刑場斬首。等下完棋,梁武帝想起要召見榼頭師,左右侍從回答說已奉旨將此人殺掉了。皇帝聽罷,後悔不迭。

梁武帝時期的棋壇雖然仍以士族為主,但出身微寒的人也得到了提升的機會。而隨著棋品活動的展開以及大量棋藝作品的問世,圍棋的發展也達到了一個空前的高峰。據記載,活躍於梁武帝時期的棋士記名冊上的人數可達數百,可謂風靡一時。不過在這一派繁榮場景的背後,卻是一個王朝的日益式微。梁武帝晚年,佞臣乘機作亂,在經歷了四年的「侯景之亂」後,圍棋發展的黃金時代也就此滑落。

唐太宗天元一子定乾坤

中國歷朝歷代的帝王中,有人棋藝精湛,也有人只是小有興致,但隋朝的開國皇帝楊堅卻稱得上是個特例。與南朝皇帝對於圍棋的一力推崇不同,隋文帝認為它的繁盛是亡國的徵兆,所以很是反對。當時的他肯定不會料想到,後來隋朝的覆滅居然還真和那小小棋盤扯上了點關係。

李淵建唐代隋可謂破釜沉舟,而他正是在對弈時下定決心的。據《舊唐書·裴寂傳》記載,李淵留守太原時,每有設宴必會邀裴寂對弈。相傳後來李世民欲勸其父起兵,正是請裴寂做了說客,在對弈時曉之以天下大勢,說動李淵下定反隋的決心。

其實,李世民在棋盤上的「政績」還不止於此,「一子定乾坤」的唐代傳奇可謂愈發精彩。隋朝末年,天下大亂,民不聊生,群雄並起,逐鹿中原。當時有一個虯髯客張三,為人豪爽仗義,心有大志,也想伺機起兵。他從朋友李靖處聽聞了李世民之才,希望能與其先見上一面再謀後計。後來在李靖莫逆之交劉文靜的府上,這一次頗具意義的會面終於達成了。

李世民應邀而至,虯髯客張三見其神采奕奕,氣度不凡,心裏爭霸中原之念已經消減了不少,但終究他還是如提議般地邀李世民在棋盤上切磋一番。張三一坐定就抓起四子擺在四個角的星位上,嘴裡還高呼一聲「老虯四子佔四方」。此時的李世民已經心知肚明對方的來意,他不慌不忙地執起一子,放在棋盤的天元上,朗聲道「小子一子定乾坤」。

李世民棋藝遠勝張三,雖然自動讓四子,但他把第一手下在了天元,可謂始終掌握主動。中盤過後,張三所佔的四個角已被吃掉其三。當李世民又拿起一枚棋子,要向最後一角發起進攻時,張三托住了前者的手,嘴中道「中原大地已歸公子所有,東南一隅,山高路遠,就請公子交託於我」。後來,李世民開創大唐盛世,張三自領十萬大軍渡海東征,當了扶余國的新王。

宋太宗常勝將軍不願當

照理說,陪人下棋算不上苦差事,但在「伴君如伴虎」的大旗下,這裡頭的滋味可有些變調了。

宋太宗趙光義愛好圍棋,技痒時自然得尋個對手。當時,在皇宮裡頭有個專職叫「棋待詔」,日常工作就是與皇帝對弈。其時的棋待詔叫賈玄,他每次和宋太宗對局總是不多不少僅輸一子,那時叫「一路」,為的就是不讓天子掃興。賈玄的棋藝高出皇帝不止一籌,而宋太宗也清楚自己是被相讓了,起先他對此也挺滿意,並沒有點破。但是日子久了,宋太宗對這種「常勝」漸漸失了興致,外加還總是贏得不明不白,他這心裏頭就更加不舒坦了。

一日,他下定決心,執意要讓賈玄拿出真本事來與自己大戰一盤。聽聞聖意後,小小棋待詔自是連連推辭,但宋太宗另有高招——故意讓賈玄三子。不過即便如此折騰,賈玄還是以精準的一路之差輸棋。宋太宗失望之餘馬上要求再下一盤,並警告賈玄,若是再輸可就要革去官職了。

第二盤棋開始,下到中盤時出現了一個「三劫循環」,雙方都不能退讓,按規矩應判為和棋。面對這一結果,宋太宗要求再來第三盤,而且還加重了警告力度——賈玄若勝,能獲賜徘衣(獲賜徘衣在宋代是極大的榮耀),倘不敵,便會被拋進污泥濁水中。

結果第三盤依舊和棋,因為賈玄被皇帝強迫性地讓了三子,所以就算是輸了。不過待他被侍衛扔進荷花池後,突然又高呼了起來。原來,賈玄的手裡頭還握著一枚子沒算呢!見此情景,宋太宗不禁笑了起來,而後又賜予徘衣。

在宋太宗的榜樣作用下,圍棋在這一時期有了比較大的發展,還留下了幾本名著,比如《棋經十三篇》、《忘憂清樂集》等都是那個朝代留給後人的寶貴文化遺產。

明太祖模仿高手遭陷阱

明太祖朱元璋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他從乞丐、和尚再到皇帝的經歷。不過,既然今天的主題是帝王圍棋,那接下來的故事自是脫不了棋盤了。

皇帝愛好圍棋,原本這並不稀罕,但草莽出身的朱元璋多少有點特別,因為他的擅長居然是「模仿棋」,只要能佔得天元,那後頭就是「照葫蘆畫瓢」,總能贏對手一子。據說如此一來,他的勝率還相當高(當然了,他在這裡頭肯定是沾了不少天子身份的光)。

一日,朱元璋棋興大發,拉上徐達來到南京城外的莫愁湖邊,設了棋盤便要對局。話說這徐達自幼與朱元璋結拜兄弟,後起兵反元,乃明朝的開國大將。只是自朱元璋登基後,兄弟之間多了君臣之禮,每逢對弈之時,徐達總會相讓三分,並不刻意求變,於是皇帝就總能贏上一子。那日朱元璋興致大好,戲言要與徐達賭棋,若是後者贏了自己,便把莫愁湖賞賜於他。贏也不是,輸也不是,就這麼著,徐達接了個「燙手山芋」。

其實,徐達的棋藝原本就高,加之又經常陪皇帝下模仿棋,所以這裡頭的破解之法他早已悟出,於是靈機一動,計上心頭。徐達落子,朱元璋緊跟模仿,可等到一盤棋快下滿時,朱元璋卻徹底迷糊了。無論是自己的棋還是徐達的棋,好像全都不活,那這麼擺弄了半天又算是個什麼事呢?正在皇帝納悶之際,徐達起身跪到地上,請朱元璋細看棋盤。經過這一提醒,真相終於是大白了,原來棋盤上黑白之間乃是「萬歲」二字。朱元璋大喜,改賜徐達湖邊小樓一座,名曰「勝棋樓」。

關於朱元璋與圍棋的記載,野史中還有一副著名的對聯。一次他與劉伯溫對弈時,雅興所致,自出一聯「天作棋盤星作子,日月爭光」,劉伯溫對曰「雷為戰鼓電為旗,風雲際會」。當然,野史所書,不必盡信。

一子解雙征

初唐,一派盛世景觀,博文藝於四海,達國威於八邦。正是在這種氛圍中,圍棋也步上了一個中外交流的良好平臺。唐宣宗年間,到訪的日本國王子與當時的棋待詔顧師言就有過一次著名的中日圍棋交流事件——「一子解雙征」。

日本國王子來朝,獻寶器音樂,唐宣宗設宴款待。宴中,王子提出要與中國高手切磋棋藝,起初皇帝並沒有太在意,只找來幾個一般的棋手與之對弈。結果王子連番皆勝,弄得唐宣宗有點失面子,這才把當時的棋待詔顧師言召了來。

王子見高手出場,馬上著人拿出日本帶來的特製楸木棋具和「冷暖玉棋子」。楸木棋具是當時最高級的木製棋盤的一種,表面看似沒有多少加工,實則光亮如鏡,連人的影子也隱約可見。再說那棋子,天然成色,冬暖夏涼,也是佳物。

一番寒暄後,顧師言猜中執白先行。王子因已先勝幾盤,下得頗為凶狠,對顧師言的小飛掛角以飛鎮應對,當顧師言外靠時,又採取強硬的頂斷。當王子行至第42手時,顧師言已知是雙征,自己的兩塊棋必丟其一。再看日本王子得意的表情,儼然已是取勝的樣子。關鍵時刻,顧師言突然想起前代棋待詔王積薪曾經下過一子解雙征之局,再看眼前棋盤,不禁大喜過望,「啪」地落下第43手——一子解雙征。結果,王子只得推盤認輸。

王子輸棋,詢問顧師言是幾品棋士,唐官回說「第三品」。王子想向一品棋手請教,唐官回說「只有勝了三品才能與二品下。」於是,這位起先還頗為得意的王子不禁感嘆起國之差異。

有關這一段的記載雖說主要出自唐代蘇鶚的筆記小說集《杜陽雜編》,但在史實可靠的著作五代孫光憲《北夢瑣言》和北宋王欽若等編寫的《冊府元龜》上均有近似的記載,所以還是較為可信的。
 

来源:東方體育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