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限制穆斯林參加齋戒活動 措施強硬(組圖)

發表:2012-08-04 1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當局在新疆採取舉措,限制穆斯林在齋月期間參加齋戒活動,禁止黨員,公務員,學生教師參加齋戒及宗教活動,引起海外媒體關注。有評論認為,中國當局這種針對新疆穆斯林的「維穩」措施,可能會引起反彈。


齋月嚴禁封齋 中國利用行政手段強迫維吾爾人吃飯 鑑定是否封齋(網路圖片)

伊斯蘭教的日曆每年都有一個齋月,齋月期間每天日出至日落,除患病者、旅行者、乳嬰、孕婦、產婦、哺乳婦女、正行經的婦女,以及作戰士兵外,成年穆斯林必須齋戒,不吃不喝,不抽煙不飲酒、不行房事等,直到日落才可進餐,隨後或消遣娛樂或走親訪友,如同過年。對全世界大約十億穆斯林來說,齋月是一年中最聖潔的一個月份。伊斯蘭教信徒通過齋戒,祈禱和讀《古蘭經》表達自我犧牲精神。


齋月嚴禁封齋 中國利用行政手段強迫維吾爾人吃飯 鑑定是否封齋(網路圖片)

在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按照伊斯蘭習俗和教規,今年7月下旬開始本年度為期30天的齋月。美聯社星期五的報導說,中國新疆的好幾個市、縣政府網站都發出通知,禁止共產黨員、政府公務員、學生及教師參加齋月的齋戒活動。中共黨報《人民日報》下屬的《環球時報》引用新疆自治區政府發言人侯漢民的話說,當局鼓勵當地人「為了工作和學習好好吃飯」,但不會強迫任何人進食。

總部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就此表示,往年新疆穆斯林在齋月期間的活動也會受到當侷限制,但今年當局的限制措施更為強硬。

「今年和以往的區別是今年中國政府利用行政手段採取強制性的方式,迫使人們進食,以此來驗證這些人是否在齋月當中封齋。另外各個單位的職工和幹部都簽署這些齋月當中的不從事宗教活動、不封齋的這些保證書。」

迪裡.夏提表示,中國新疆當局甚至採用舉辦「茶話會」、慰問退休人員,舉辦集體婚禮等辦法,強迫新疆穆斯林在齋月期間進食。

「在各個區、各個街道,中國政府組織茶話會,脅迫這些維吾爾人參加茶話會。甚至更加惡劣的是在和田地區居然說是迎接新春,當局在當地舉辦集體婚禮。在當地政府出面主辦或者協辦集體婚禮,而且在集體婚禮當中大擺宴席,有專門的工作人員和包括政府機關的人員監視這些人在婚禮上是否有人在進食,如果拒絕的都會被清查。」

本臺記者通過搜索「百度文庫」,看到了新疆喀什地區葉城縣「安江買裡社區在齋月期間開展黨員幹部茶話會」的簡報,簡報說,在今年7 月20號,新疆穆斯林開始封齋的時候,該社區舉辦了茶話會,並讓全體與會人員共進午餐。午餐包括 「抓飯、甜瓜、西瓜、饢、桃子、瓜子、花生等」,與會人員表示「堅決擁護共產黨的領導,永遠聽共產黨的話,堅決抵制和打擊非法宗教活動。」簡報還配有新疆穆斯林在茶話會中吃午餐的多幅照片。

另外,新疆溫宿縣政府網站資料顯示,該縣教育局在6月25號下發通知,要求「暑假及‘齋月’期間,學校書記、校長及中層領導每週聯繫清真寺不少於一次,及時瞭解師生有無進清真寺學經的情況,嚴格執行假期師生週五返校規定,確保師生不參與任何宗教活動,嚴格禁止教師、學生信教、學經。」在新疆烏什縣,文化體育廣播影視局還要求黨員幹部簽署《抵制非法宗教活動承諾書暨責任書》,要求黨員幹部對宗教氛圍濃厚、婦女帶面紗、青年留鬍鬚情況要及時上報;嚴禁在假期縱容、引導子女參與詭秘的地下教經活動;禁止在伊斯蘭齋月期間封齋。

對於中國當局的這些舉措,美國中文網刊《中國事務》主編伍凡評論說:

「它總的目的就是要把新疆維吾爾族的宗教信仰文字慢慢漢化,把無神論思想灌輸到維吾爾族老百姓腦子裡,尤其是年輕人小孩子這一代,這是他們的長遠目標。那麼今年為什麼這個嚴呢?我想跟十八大有關,他們不希望在新疆,在開會期間或者前後鬧出大的動亂,所以在這一方面加強管制。任何一個民族有她的文化、宗教、習俗、語言以及生活習慣等等,都有他們自己的一套。維吾爾族和漢族幾千年來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民族,你現在硬要把它改造過來,我想會引起非常強大的反彈。」

海外的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希望,中國當局尊重維吾爾族人的民族文化和宗教信仰。他認為,強制新疆穆斯林在齋月期間進食等挑釁行為,可能會迫使維吾爾人反抗,造成該地區局勢的進一步惡化。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