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中國運動員總願意為外國爭光?

作者:汪華斌 發表:2012-08-04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歲的祖爾菲婭為哈薩克斯坦代表團贏得了一枚金牌而帶來的思考!

這次奧運會上再次出現了當年何智麗的事件,那就是19歲的祖爾菲婭為哈薩克斯坦代表團贏得了一枚金牌。然而她卻還有一個中文名字,名叫趙常玲;這個出生於湖南道縣的女孩4年前被交流至哈薩克斯坦,隨後獲得哈薩克斯坦國籍。她說:「如果在中國,我可能就沒有參加奧運會的機會了」。正是這話,才引發我們的思考;為何我們社會總在用舉國體制的錢,結果最後培養出來的卻是外國的金牌運動員。

我上網才知道,祖爾菲婭抓舉95公斤、挺舉131公斤;以226公斤的總成績獲得女子53公斤級冠軍。其中挺舉還打破了世界記錄,總成績也打破了中國選手楊霞在悉尼奧運會上創造的記錄。與很多運動員獲得金牌一樣,站在領獎台上的祖爾菲婭也哭了。走下領獎臺,她竟然用漢語說:「我想到了過去訓練中遇到的挫折和艱辛,所以哭了」。雖然操一口流利的漢語,但祖爾菲婭卻不願意提起與中國有關的話題。但湖南省體育局官員證實,祖爾菲婭是湖南省體育局2008年向哈薩克斯坦輸出的;「2007年3月,哈薩克斯坦舉重隊來長沙轉訓;他們提出希望趙常玲和鄧建英到哈薩克斯坦生活,代表哈隊比賽。湖南省體育局按要求向中國舉重協會報告,但得到批覆是不同意當時已經小有成績的鄧建英出國。2008年初,趙常玲和另一位運動員姚美麗被交流到哈薩克斯坦」。「中國舉重協會把此事也上報給國家體育總局了,趙常玲可以代表哈薩克斯坦參加所有國際比賽」。

這件事公開後,永州市人民政府網站上發布新聞《永州改籍選手倫敦奪金在中國沒機會進奧運會》。消息稱‘趙常玲被哈薩克斯坦引入,後加入了哈國國籍,改名為祖爾菲婭’。儘管女兒拿了奧運冠軍,趙家還是很低調;擔心女兒代表別的國家拿了冠軍,群眾不理解。不過,周邊的鄰居倒是紛紛前往祝賀。對於趙常玲的奪冠,縣裡是高興和驕傲的;「不管代表哪個國家參加奧運會奪冠,都是值得高興的事。國家是一個政治概念,而體育則是無國界的」。然而對於當年的何智麗,給中國球迷帶來的疼痛和憤怒似乎不管過了多久都遺忘不了。因為何智麗小小年紀就敢於反抗「讓球」,結果引發一系列領導的不滿;這是由於「讓球」像腐蝕劑,腐蝕著中國乒乓球隊的靈魂;弄得個個運動員都得拍領導馬屁,不然就叫你「讓球」。而當何智麗參加第39屆世乒賽的時候,中國乒乓球隊領導依然如故地叫何智麗「讓球」。而何智麗沒有當場說不「讓球」,可上場後就奪取了世界冠軍;結果引發中國的乒乓球領域強地震;最後沒有辦法只好移民日本,為日本再奪一個金牌。

當然這之間還有不少運動員也走了這條曲線實現自己價值的路,如我們湖北的陳靜;也是代表臺灣而實現了自己的價值。這就帶來一個問題,為何我們舉國體制培養出來的運動員卻不為國爭光;這就是我們的體制缺陷。一方面是體制對你的培養全面‘三包’,而另一方面卻是不能公平競爭;如何智麗遭遇‘讓球’,而趙常玲卻是在中國連參賽的資格都沒有;這才是這些得到舉國體制培養卻並不感恩的原因。這也是我們社會能為別國培養金牌運動員,而沒有任何國家的金牌運動員申請加入中國國籍的原因;因為我們是舉國體制培養,最後負責的是領導;所以迎合領導才能功成名就。如果不合領導的意,甚至能中斷你的體育之路。正因為如此,別看中國運動員得到金牌後獎勵多少,實際金牌運動員成為窮光蛋的還不是少數;因為這獎勵表面上是你運動員的,實際最後還是領導得大頭;所以中國退役金牌運動員變成窮光蛋的接二連三;這就是我們的舉國體制。

是啊!何智麗反抗「讓球」成為領導的眼中釘,她不移民日本還能在中國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嗎?恐怕人生的路都艱難險阻。而趙常玲在中國卻連參賽的資格都沒有,這難道不是一種諷刺嗎?在中國連參賽的資格都沒有的趙常玲,卻在國際比賽舞臺中打敗了中國選手而獲得金牌;這難道是能力的問題嗎?這是為什麼,應該說從當年何智麗代表日本隊打敗中國隊就產生了;而這個問題並沒有答案,因為我們還在書寫這個老生常談的問題。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