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國珍:論新「黑五類」

作者:肖國珍 發表:2012-08-05 0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前,《人民日報》海外版刊登了中共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美國所所長 袁鵬先生《中國的挑戰在哪裡》(以下簡稱「《袁文》」),聲稱美國將以維權律師、地下宗教、異見人士、網路領袖、弱勢群體為核心,通過「自下而上」的方式滲透中國基層,為中國的「改變」創造條件。
 
該文讓我大開眼界。當然,「大開眼界」只是意味著我的思維未能與之俱進,不等於我贊同。文章刊出後,有網民戲稱《袁文》列出的五類人為「黑五類」。茲就「黑五類」問題發表個人意見。
 
「黑五類」之產生與存在
 
維權律師:律師的天職就是維權。從應然的角度而言,所有律師都是維權律師(難道還有「非維權律師」?),「律師」與「維權律師」乃是同義詞。
 
從實然的角度而言,如果,「維權律師」只是律師群體裡的「一小撮」;如果,批量律師不是維權律師,不是為委託人的合法權益而戰,不是為維護法律尊嚴而戰,而是看官家臉色,那麼,根源不在律師本身,而在於扭曲律師天職的背後的因素。就當前語境與我理解的《袁文》而言,「維權律師」指的似乎是律師中的少數,是敢於不看官家臉色、而依法維護權利的「一小撮」。
 
法律被踐踏,權利被侵犯,當此時也,「維權律師」應運而生。
 
地下宗教:當真正的「地上」宗教信仰自由不見容於當局,教徒們欲租房、購房作為敬拜地而不能,以至於不得不在露天雪地裡敬拜時,堅守信仰自由的人們,除了「地下宗教」,寧有去處?
 
按照人或擬制人的天性,誰都願意從月光下走到陽光下,沒有人願意「地下」。「地下」系被迫而為。
 
異見人士:沒有人能壟斷真理。在數十年舉國上下強行統一思想、封鎖信息、禁殺言論自由,因而萬馬齊喑之地,異見人士尤為珍貴。當前中國,如同千瘡百孔而高速行駛之動車,一路狂奔而不知所向(當局聲稱是特色道路,但說者、聽者均不知所云),異見人士對言論自由的主張與堅守,能喚醒民眾、警示當局,使國人兼聽則明,使國家或多或少地朝理性發展方向行進——從橋上走,而不是在渾水中一陣陣亂摸石頭。
 
網路領袖:在數十年新聞、出版須經事先審查的背景下,藉助新技術,在公開、透明、自由、平等的網路環境下(剔除眾所周知的干擾因素),人人皆可成為信息的發布者、傳播者、接受者,打破了當局對言論的壟斷,網路領袖出於民意而非欽定,自然而然地、眾望所歸地,橫空出世。
 
弱勢群體:弱勢群體是如何產生的?在此國情下,應當不用詮釋。為了釐清思路,還是按照我的理解來列舉一下,不盡之處,各位看官可以再行補充。
 
一、老幼病殘;
 
二、下崗工人;
 
三、失地農民;
 
四、被鉗制思想與言論的知識份子;
 
五、房屋遭拆遷得不到合理補償者;
 
六、享受不到應當享受的社會福利、生活無著之人;
 
七、被高物價高房價高醫療價高教育價綁架,而未能獲得補貼以對抗前述高價的人;
 
八、其他各種遭受立法(如罪惡的戶籍制度勞教制度等)、行政、司法不公而蒙受損害的人們,包括但不限於訪民。
 
個人私權對個人私權的損害是有限的。在一個不公正的制度裡,
 
公權力對個人的損害才是可怕的、大規模的、長期的,尤其是:當遭受公權損害,而無從得到公正、及時、有效的司法救濟時,任何一個貌似強大的人——不論其多麼富有(如重慶被黑打的億萬富翁)、多麼位高權重(高至國家主席,如劉少奇)——在強大的公權絞肉機面前,都是弱勢群體。遑論本有的弱勢群體。
 
請比對一下:你是不是屬於弱勢群體?
 
黑五類的比重及其他
 
黑五類佔國人比重多大呢?我認為是100%——該數據包括了現實的和潛在的人數在內。在現制度下,人人都可能成為弱勢群體(前面的「絞肉機」一說已述)。
 
當然,《袁文》不會這麼認為,否則所有國人都成了影響中國崛起的力量,哈。從邏輯分析,看來《袁文》認為既得利益集團江山永固、千秋不易,因而是不可能淪為「弱勢群體」的。估計袁先生沒有讀過《紅樓夢》;或者,沒有認真讀過《紅樓夢》。《紅樓夢》中寫到:「陋室空堂,當年笏滿床;衰草枯楊,曾為歌舞場」;「金滿箱,銀滿箱,轉眼乞丐人皆謗;正嘆他人命不長,那知自己歸來喪?」;「亂哄哄你方唱罷我登場」。
 
我就奇了怪了,這些黑五類怎麼啦?在黨國治下60多年,生在紅旗下長在紅旗下,一直讀黨的書報、看黨的TV、跟黨走,怎麼著也混出感情來了,怎麼會聽遼闊太平洋那一邊的話?
 
當社會危機出現,每年數以十萬計的群體事件、「維穩」經費高於軍費、在國外大把花錢也買不到朋友的情況下,把危機原因與惡果栽贓給民間,在國內到處尋找假想敵、將其貼上標籤並妖魔化,然後各個擊破,來個「與人鬥其樂無窮」,是某些人某些集團慣用的手段,目的是轉移矛盾。60多年來,8000萬人的非正常死亡,就是這樣造成的。君若中計,真把這黑五類當敵人,到時死得難看的就是你自己。
 
中國崛起的真正障礙
 
保護弱勢群體,是當今所有文明、法治國家的共識,連最無恥的政府也會口口聲聲打著「保護弱勢群體」的旗號。現在,《袁文》一出,公然以弱勢群體為敵,總算讓人們明白了什麼叫「沒有最無恥,只有更無恥」。
 
客觀地說,這五類人,是挑戰反動、挑戰腐敗、挑戰權貴的有生力量。原因你知道的。
 
把中國崛起與權貴利益等同、視民眾如寇仇,是袁先生的一大發明。權貴綁架了中國倒是真的,但將權貴等同於中國,我想正常的中國人,尤其是普通民眾肯定是不會買帳的。——當然,也許是筆者小人之心,或許,《袁文》並非想要把黑五類當作異己、敵對勢力、維穩對象,而是提醒中國當局應爭取黑五類為偉大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力量?
 
中國崛起的障礙,從群類的角度劃分,是壟斷政治權力從而謀取一己經濟權利的權貴;從制度的角度來看,是極權主義,是保障權貴利益固化的制度。——這一點,我想不必深入討論了。根據常識就知道箇中原因。
 
中國的希望何在?
 
《袁文》的積極意義在於,總算讓黑五類明白了「中國革命的首
 
要問題」——「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
 
黑五類聯合起來,建設民主憲政中國,這就是中國的希望。
 
不是為美國,不是別有用心,不是被人利用。
 
而是——
 
為了讓自己的下一代不再被「黑五類」;
 
為了不再把建設民主憲政的責任轉移到下一代;
 
為了追求自由與幸福之天賦權利;
 
為了免於匱乏、免於恐懼的自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