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泳賽歷史的一夜(組圖)

發表:2012-08-05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倫敦水上運動中心

倫敦水上運動中心由首位獲得普利茲克建築獎的女得主札哈•哈蒂設計,此姝為伊拉克裔英國籍;她亦設計了廣州大劇院及臺灣臺中市古根漢博物館(未建成)。

麎戰八日的奧運泳賽於今晚(8月4日)在倫敦水上運動中心,進入最後一天賽事;並因為一舉打破一項奧運與兩項世界記錄和美國選手菲爾普斯再創奪牌新高的歷史下,畫下了超完美句點。

今日的四場賽事均為龍爭虎鬥的準決賽,率先登場的是女子50米自由泳。

此場不容眨眼的比賽,因晉級的八位女「海豚」,在半決賽中已彼此相差不到一秒的激烈情況下(由24秒07至24秒71不等),讓比賽槍響後旋將全場觀眾情緒拉到高點。

可在短短不到半分鐘的時間內,勝負立決;結果由荷蘭橘色大軍成功壓境,襄括冠季軍,而亞軍系由白俄羅斯的女將奪走,可謂與半決賽中的情況一致;但由年僅21歲的冠軍得主拉諾米克羅莫維焦約(Ranomi Kromowidjojo),將奧運記錄再往前推進百分之一秒的比數下,即可見當時競爭之激烈。

辛辣的前菜 預告之後更緊張的賽事

緊接著的是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比賽,在八個水道由八位不同國籍的選手出賽的情況下,中國的泳將一哥孫楊因在預賽中表現第一名成績入圍,在賽前即最被看好;但四年前在北京奧運中於「水立方」奪下金牌的突尼西亞選手烏薩馬•邁盧利(Oussama Mellouli)其實力亦不可小歔。

故當孫楊在各就各位的訊號聲響起後不久,位於第四水道的他,卻或因過於緊張搶先跳入水中,比賽只得重新開始。

稍事整理後,哨音再次響起,自此一路領先的孫楊,甚至是以超過世界記錄約兩秒的速度在水中劃翼,而來自韓國的宿敵樸泰桓除在游前一半的700公尺時,還可保持第二的狀態下,可癒後愈乏力,終場僅獲第四。

待槍響後的14分31秒02後,孫楊成功打破自己所保持的世界記錄,並因而贏得全場熱烈的歡呼聲,其甚至在泳池邊就已留下感動的淚水。

世紀大戰


美國隊拿起了上書有倫敦謝謝你(London, Thank you)的布條巡迴全場,向觀眾致意。

之後則是以國家代表隊的形式競爭的4 × 100米混合泳,首先由女子組登場;此攸關國家面子且一下可讓四面金牌入帳的比賽,一向是兵家必爭之地。

在四年前的北京奧運上,澳大利亞以不到一秒的差距,擊敗美國隊衛冕成功,而中國娘子軍當時亦奪下銅牌。

可此時非彼時,經過四年的整裝訓練,此次美國大妞硬是以破世界記錄的3分52秒05技壓澳大利亞隊,拿下金牌,而日本則是奪下銅牌。

此時現場觀眾亦因前三項比賽接連破記錄的情況下,進入了狂熱的狀態;但作為此屆奧運游泳的最後一場比賽,(之後僅有10公里的游泳馬拉松賽於他處舉行),因美國隊系由飛魚菲爾普斯領軍,當其出場雖仍保持一貫酷勁,可全場歡聲雷動的驚叫聲,只差點沒將屋頂掀翻。

此項競賽一向是美國的囊中物,但四年前北京奧運時以半秒不到的差距屈居銀牌的澳大利亞隊,亦是虎視眈眈地隨伺在後。

在菲爾普斯於日前宣布將於此屆奧運後退休,故其個人當然希望在其運動生涯中最後一役中奪下王冠,更增加了此場賽事的可看性。

故當哨音響後,美國隊雖在第一棒的仰泳中立刻取得領先,可日本大軍卻在之後的蛙泳中超前,讓此賽事增添懸念;好歹輪到第三棒的菲爾普斯一遁入水面,其蝶式的泳姿,立刻使局勢「逆轉勝」,再加上第四棒的自由式助攻,美國隊再度衛冕成功,並也因而成就了菲爾普斯的第18面金牌與第22面奧運獎牌 。

在之後的頒獎儀式上,即使是拿牌拿到手軟,且見識過無數次此等場面的他,或因情緒十分激動,或因全場此起彼落的呼叫他名字「邁克爾、邁克爾」的聲音,今晚第二位男兒也閃出了英雄淚。

在結束了頒獎儀式後,興奮的美國隊亦拿起了上書有倫敦謝謝你(London, Thank you)的布條巡迴全場,向觀眾致意,此貼心的舉動,自然也擄獲了全場的鎂光燈。

此時大會亦宣布,將會有一項特別的成就贈典,來表彰這位奧運史上囊括最多金牌及獎牌的「超人」,並由國際游泳聯合會(FINA)主席,Julio Maglione親自頒發。

這位27歲的美國飛魚,勢將永難忘懷這一夜;或許自此大家亦該將其封號由飛魚改為「水神」吧!

原標題:見證泳賽歷史與破記錄的一夜


BBC中文網:菲爾普斯22枚奧運獎牌完美謝幕


菲爾普斯獲得國際泳聯頒發的奧運特別獎。

美國游泳名將菲爾普斯週六(8月4日)收穫個人第18枚奧運金牌,也是他的第22枚奧運獎牌,結束了本屆奧運會之旅,即將退役。

他在倫敦奧運會游泳項目的最後一項比賽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隨美國隊奪冠。

日本和澳大利亞分獲此項目的銀牌和銅牌,英國獲得第4名。

這是菲爾普斯在本屆奧運會上獲得的第4枚金牌,他以4金2銀的成績結束了本屆奧運會。
最偉大奧運選手

27歲的菲爾普斯在其職業生涯中參加的4屆奧運會中,共獲得22枚奧運獎牌,其中金牌18枚,銀牌和銅牌各2枚。

這個成績使其超過前蘇聯體操名將拉蒂尼娜,成為奧運歷史上奪取獎牌數目最多的運動員。

在週六的比賽結束後,國際泳聯為菲爾普斯頒發了一個奧運特別獎。獎盃以他在蝶泳時的瞬間為造型,來紀念他所取得的偉大成就。

菲爾普斯在賽後說:「我以自己想要的方式結束了自己的運動生涯。雖然過程中有起有落,但我最終做到了。」

談到退役後的打算,菲爾普斯表示希望來一次環球旅行。另據報導,美國幾家電視臺已經向菲爾普斯拋出橄欖枝,邀其加盟游泳解說行列,以另一種方式繼續「奧運之旅」。

来源:BBC 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