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反對派的強大後盾(組圖)

發表:2012-08-05 16: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石油大國沙烏地阿拉伯利用該國豐富的石油資源資助周圍盟國,如埃及最高軍事委員會和敘利亞反叛軍,藉此擴張該國的影響力。

當事情涉及沙特皇室利益時,金額多寡似乎都不成問題。雖然沙烏地阿拉伯並非擁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財富,但石油生產的收入讓皇室總能闊綽地運用資金。沙特的石油儲備足以確保本國人民享有較高的生活水平,同時也能慷慨幫助盟國。

重金資助埃及最高軍事委員會


沙烏地阿拉伯是石油生產大國

德國科學與政治基金會中東問題專家施泰因貝格(Guido Steinberg)表示:「傳統上沙烏地阿拉伯通過支付金錢或作出相關承諾發揮其影響力」。埃及便是其中一例。沙特資助埃及最高軍事委員會數千萬美元,該委員會代表著倒臺的前總統穆巴拉克的政權。

十多年來,前埃及政府領導人是沙烏地阿拉伯在中東最重要的盟友。許多埃及人前往海灣地區工作,沙特人則喜歡赴埃及度假。此外,沙特已針對埃及經濟市場投資數十億美元。雖然阿拉伯之春革命造成埃及政壇大洗牌,沙烏地阿拉伯仍不願放棄對這個人口最多的阿拉伯國家的影響力。

擔憂失去權力

施泰因貝格表示:「沙烏地阿拉伯試圖支持獨裁政權的穩定。他們的共同目標是維護統治權。 」由於統治者的合法性有限,因此他們總是擔心失去權力,而沙特人畏懼該國東部少數派什葉派帶來的威脅。什葉派佔沙烏地阿拉伯總人口的10%,多數派的遜尼派將其視為親伊朗的族群。阿拉伯宿敵伊朗是由什葉派所領導。


伊朗和沙烏地阿拉伯處於敵對狀態

沙烏地阿拉伯被遜尼派所支配。在歐洲常被稱為沙拉菲派的伊斯蘭教瓦哈比派其實是沙烏地阿拉伯的國教。儘管沙特政府正努力防止極端主義,但瓦哈比教派的影響力日益擴大,甚至遠超過該國邊界。施泰因貝格說:「在該地區的部分國家中,人們已經察覺沙拉菲教派在當地有極大的影響力。」埃及和突尼西亞都發生了上述情形。

影響力龐大的瓦哈比派

瓦哈比派也活躍於阿拉伯世界以外的地區。施泰因貝格表示:「在過去數十年,尤其是60年代初期開始,沙特人花費了許多心力在傳播這個教派上。特別是在反對聲浪較小的地區:西非、東南亞、南亞,以及西方世界和歐洲。」

沙烏地阿拉伯是伊斯蘭教的發源地,每年有數以萬計的穆斯林信徒前往聖地麥加和麥地那朝聖,沙特人在許多穆斯林信徒眼中擁有崇高的地位。沙烏地阿拉伯國王稱自己為聖地守護者,從而鞏固自己執政的合法性;沙烏地阿拉伯伊斯蘭教的傳播也是為了達到相同目的。這間接造成伊斯蘭恐怖主義活動增加,恐怖組織招募的對象多為來自西非馬格裡布、中亞、東南亞和阿拉伯半島的沙拉菲派信徒。

教派衝突

在由什葉派分支阿拉維派掌權的敘利亞地區,沙烏地阿拉伯的影響力仍有限。其中一個原因是,敘利亞是伊朗的重要阿拉伯盟友。正因如此,沙烏地阿拉伯金援的對象不是敘利亞獨裁政府而是反叛軍。未經證實的報告指出,沙烏地阿拉伯和卡達酋長國都向反叛軍輸出武器。這導致敘利亞境內的衝突和暴力加劇,通過政治解決方案化解衝突的可能性也隨之降低。

敘利亞已經成為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之間的地區衝突戰場。利雅德的遜尼派和德黑蘭的什葉派在這場衝突中扮演越來越重大的角色。敘利亞內戰成為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媒體間的宣傳戰。遜尼派的半島電視臺和阿拉伯衛視臺在其中起著主導作用。

重要經濟夥伴


沙拉菲派希望在德國擴大影響力

多年來,波斯灣地區的海灣君主國和伊朗間一直存在軍備競賽。德國希爾德斯海姆大學的政治學助理教授德梅爾胡貝爾(Thomas Demmelhuber)表示:「沙烏地阿拉伯的目的是維持其在該區域的霸權地位。」

在德黑蘭試圖提升核武力之際,沙烏地阿拉伯正尋求美國的保護承諾,並向國外採購武器。龐大的石油產量是沙烏地阿拉伯的重要籌碼。該國作為歐美的石油供應商和重要商業夥伴,美國和歐洲無法對其厲聲批評。畢竟,沙烏地阿拉伯是唯一能在數日內提升石油產量,有效控制油價的國家。只要沙烏地阿拉伯穩坐石油大國地位,該國在經濟、政治和宗教方面便保有極大的談判空間。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