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故事】和尚戲乾隆

作者:如真 發表:2012-08-06 14: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說乾隆皇帝好游江南,其實他並不是真心遊山玩水。他只怕江南百姓造反,特意借個遊山玩水的名義,到江南來探聽消息,察看虛實。

聽說,杭州淨慈寺有個和尚叫詆毀。他不講究誦經打坐,專喜歡議論天下大事。只因他講得有理,罵得有趣,所以老百姓都喜歡親近他。

這回乾隆皇帝到了杭州,聽說有這麼個和尚,心想:這老和尚取這麼個怪名號,想必是隱跡山林的明朝遺老,不守本份的人。我倒要去聽聽他到底詆毀些什麼。於是,他扮成秀才模樣去游淨慈寺,並指名要會會詆毀和尚。

乾隆皇帝見了他,便問道:「老師父就是詆毀和尚嗎?」詆毀和尚回答說:「不錯,我就是詆毀和尚,詆毀和尚便是我。」乾隆皇帝又問:「老師父是從小出家的呢,還是半路出家的呢?」詆毀和尚說:「我是半路出家的。秀才你問我這些做啥?」

乾隆皇眼光一掃,看見和尚身上那件千補百衲的破袈裟,便說:「聽說老師父是個有德行的高僧,為啥穿這絲瓜筋一般的破衣衫呀?」詆毀和尚笑道:「我年輕的時候,也穿過錦繡的衣衫哩!後來錦繡衣衫被野狗撕碎了,我就做了和尚!不過我穿的雖然是破爛袈裟,心術可是正的。不比那些著官服的老爺,看起來道貌岸然,暗地裡男盜女娼。」

乾隆皇帝當頭挨了一悶棍,又發作不出來,心裏恨恨地想:這詆毀和尚,果然名不虛傳!總得找個岔子,好狠狠地辦他的罪。他心裏打著惡算盤,面孔上堆起假笑,叫詆毀和尚領他進寺去耍。他們進了淨慈寺山門,見旁邊的人在劈毛竹做香籃。乾隆皇帝眼珠一轉,隨手拾起一塊劈開的毛竹片,把青的一面朝著詆毀和尚,問道:「老師父,這個你們叫什麼呀?」

詆毀和尚說:「這個叫竹皮。」乾隆皇帝把毛竹片掉轉個面,將白的一面朝著詆毀和尚,又問:「老師父,這個叫什麼呢?」詆毀和尚道:「這個我們叫它竹肉。」乾隆皇帝皺起眉頭苦笑道:「好個新鮮的名稱哪!」詆毀和尚打個哈哈說:「老客人呀,如今這世道變啦,名稱也得跟著變哩!」

乾隆皇帝吃癟了,只好悶聲不響。原來當時正在大興文字獄,專門找岔子殺人。如果詆毀和尚照著老稱呼,把毛竹片青的一面叫篾青,把白的一面叫篾黃,就會被乾隆皇帝抓住小辮子,誣他要「滅清」、「滅皇」,殺他的頭。乾隆皇帝拿毛竹片問詆毀和尚,就是想找他一個岔子的。

乾隆皇帝進大雄寶殿去拜過如來,又到羅漢堂看了佛像。最後,他們來到香積廚。就是寺院裡的伙房。乾隆皇帝東張西望,偏巧瞧見竄過來一條小狗,扯起後腿在豆芽菜上撒了一泡尿。乾隆皇帝看在眼裡,就問:「老師父,這豆芽菜算不算乾淨的東西?」詆毀和尚說:「豆芽菜水中生,水中長,當然是最乾淨的東西啦!」乾隆皇帝鼻吼裡哼了一聲,說:「有狗尿澆在上面,怎麼還說它是乾淨的呢?」詆毀和尚呵呵大笑:「俗話說,眼不見為淨,耳不聽為真。你看見只當不看見,豈不就乾淨了嗎?這點小事,何必如此認真呢!譬如有的人,日日夜夜挨天下百姓咒□,但他卻裝作沒聽見,還厚著臉皮自吹自擂,說自己是聖人哩!」

乾隆皇帝聽了這話語,氣得火冒三丈,但怕泄露身份,不好發作。心想再找個岔子,一時卻想不出題目。正在為難,猛聽得廚房後門外有個小販在高聲叫賣:「茶葉蛋!賣茶葉蛋羅!」他靈機一動,說肚子餓了,就借買茶葉蛋的機會,從後門溜走了。

来源:明心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